保定市召开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工作推进大会
来源:保定日报  |  2022-07-30 08:01:25

  原标题:营造宜居宜业宜创宜乐宜游品质保定 建设京津冀最具特色的儿童友好城市我市召开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工作推进大会闫继红彭福伟贺连辉苑立新出席并讲话

  一米高度彰显城市温度,儿童友好赋能品质保定。7月29日,保定市召开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工作推进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福伟,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贺连辉,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出席大会并讲话。

  闫继红代表市委、市政府和1000万保定人民,向各位领导、专家,以及社会各界对保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一座城市对待儿童的态度,代表着城市的生机与活力,昭示着城市的未来与希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必须始终把儿童友好作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根本的衡量标尺,全力营造宜居、宜业、宜创、宜乐、宜游的城市环境;必须始终聚焦“儿童友好”核心关键,坚持“一米高度看城市”,满足儿童多元需求,聚焦深度融合发展,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更加包容,全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市“保定样板”;必须始终坚持完善少年儿童事业发展体制机制,把少年儿童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工作任务落实好,把儿童事业发展好,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彭福伟指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过程,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国之大者”。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既要学习借鉴各国经验,更要立足国情,进行个性化探索、差异化建设,让儿童友好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国家名片。要统筹推进 “五个友好”建设,坚持儿童视角,全面推进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促进儿童视角全方位参与融入城市生活。要着力强化“一盘棋”理念,构建部门协同、社会支持、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动员起来、统筹各方、凝聚共识、统一行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磅礴力量。保定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中心城市,希望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找准定位、把握方向、融入大局,推动工作不断巩固、创新、提高。

  贺连辉指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为孩子们茁壮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凝聚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保定市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布局、大力度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体现了保定市委、市政府对儿童友好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希望保定市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背景意义,准确把握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谋划推进,聚焦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和发展环境“五个友好”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空间改造和服务提升、加强保护和促进发展、交流互鉴和因地制宜、长远规划和务实推进“五个相结合”,加强政策统筹支持,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努力为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贡献“保定经验”。

  苑立新指出,儿童友好是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现实路径,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助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改革的重要策略。自2021年正式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以来,保定市坚持找准切口、聚焦民生、抓好融合、持续改革、创造品牌、高效建设,并将其与保定地域、历史文化等充分融合,对打造儿童友好的保定水平与保定样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保定市能继续在融合本土文化和儿童友好建设方面深耕厚植,持续推进政策服务,全力保障空间环境全面友好,用心用情做好儿童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切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儿童友好事业创新发展。

  会上,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省妇联副主席孟祥红向副市长杨伟坤颁发保定市妇联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奖牌。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围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实践路径与特色创新,中建设计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院长潘阳围绕保定市环城水系儿童友好公园建设运营分别作主旨报告。

  据了解,保定市积极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保定路径”,从概念走进现实,突出高点定位,全市统筹规划,高品质加速度绘就儿童友好蓝图;从理念化身行动,突出抓好融合,全域系统推进,全方位全领域凝聚儿童友好共识;从细节关怀未来,突出儿童需求,全程多元参与,成系列成链条打造儿童友好品牌,努力建设京津冀最具特色的儿童友好城市。

  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省发改委、省妇儿工委办有关领导,保定儿童友好城市代言人、世界体操冠军范晔出席大会。

  市领导史来顺、王保辉、谢鹏,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高新区、白沟新城党工委书记,各县(市、区)、开发区发改、妇联部门负责人,儿童友好单位代表参加大会。杨伟坤主持大会。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儿童友好城市工作阶段性汇报展、专题片《“童”心协力 共享未来》、儿童情景剧《小小议事官》。(记者 白冰 刘澜 实习生 张慧娜)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