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元氏 | 张忠勤:让荒山穿上绿军装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8-01 16:11:21

  原标题:影像记录 | 张忠勤:让荒山穿上绿军装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殷雪迪

影像记录 | 张忠勤:让荒山穿上绿军装_fororder_荒山1

清晨上山巡树已经成为张忠勤多年的习惯。

  一轮红日缓缓升起,照亮了黎明的天空。

  7月7日5时许,张忠勤扛起锄头、铁锹等家什,上山查看树苗的长势。16年来,这已成为他的“日常”。

影像记录 | 张忠勤:让荒山穿上绿军装_fororder_荒山2

张忠勤为新栽的树苗浇水。

  登上河北石家庄市元氏县黑水河村西北的珍珠岭远眺,山岭苍翠、满眼繁茂。可谁能想到,16年前,这里还曾是“风刮砂石跑,山坡不长草”的不毛之地。改变这里的“拓荒者”正是今年77岁的退伍老兵张忠勤。

影像记录 | 张忠勤:让荒山穿上绿军装_fororder_荒山3

张忠勤和乡亲们一起上山植绿。

  2006年,张忠勤回到老家黑水河村,看到一道道光秃秃的山梁时,他决心绿化荒山。张忠勤带着雇来的十几名村民,顶着酷暑严寒,每天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渴了喝口凉水,累了躺下歇歇,好不容易把树栽上,但是怎么浇水又成了一个大难题。为方便运送树苗和水上山,他自费修了一条水泥路。自此之后,张忠勤每天长在山上,挖坑植树、施肥浇水、锄草打药、防火防冻、修树剪枝……在他的精心养护下,第一批2000多棵树苗终于成活了。

影像记录 | 张忠勤:让荒山穿上绿军装_fororder_荒山4

在张忠勤家的储藏室里,各种植树工具应有尽有。

  为了植树造林治理荒山,张忠勤花光了200多万元的积蓄,现在他还把每个月的退休金继续拿来种树。这些年来,曾有很多人找上门来,想以每棵树2000元的高价买走他的柏树,都被他果断拒绝了。

影像记录 | 张忠勤:让荒山穿上绿军装_fororder_荒山5

天气炎热,在山上忙了半天的张忠勤早已汗流浃背。

  跟随张忠勤常年植树的村民张增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年,张忠勤用坏了180多把镢头、铁锹,跑废4辆农用三轮车,栽植下20多万棵苗木。

影像记录 | 张忠勤:让荒山穿上绿军装_fororder_荒山6

16年间,张忠勤和乡亲们上山植绿,用坏的镢头、铁锹就有180多把。

  16年间,3900多亩荒山秃岭渐渐披绿,现在的黑水河村绿意盎然,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他的感召下,黑水河及周边村村民开发荒山达4万多亩。

影像记录 | 张忠勤:让荒山穿上绿军装_fororder_荒山7

张忠勤自己投资15万元修的上山水泥路。

  “你不缺吃不愁花,不图名不为利,图个啥?”不理解张忠勤的人经常这样问他。对此,他总是憨憨地说:“这些树就是我的孩子。只要还能动,我就会继续种下去,让家乡的荒山都穿上我最喜欢的绿军装!”

  河北日报 记者史晟全 摄影报道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