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邢台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来源:掌上邢台  |  2022-08-01 16:10:06

  原标题: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邢台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系列报道之二

  7月25日,宁晋县晶澳太阳能3.6GW高效晶硅电池智能工厂生产线上,自动化智能设备紧张有序地进行电池片印刷、搬运等工作。整线植入智能工厂概念后,车间减少了总氮排放90%以上,单兆瓦耗电量同比降低15%。

  前不久,宁晋县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邢台市光伏新能源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凭借光伏组件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

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邢台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宁晋县晶澳太阳能3.6GW高效晶硅电池智能工厂镀膜车间,设备工程师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邢台市把科技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引导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积极上市融资,推动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壮大。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增幅全省领先。

  抓科技创新 力促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唯有源头创新,才有机会和实力抢占科技创新高地。

  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在落实全会精神过程中,邢台市各县(市、区)着力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行动,打造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和创新领军企业。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新一代中厚板高铬系列和高速钢系列材质轧辊,成功应用于中板、厚板和炉卷轧线,在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上实现新跨越。

  沙河市投资额最大的技改项目——河北正大玻璃有限公司一窑两线高端电子及汽车玻璃生产线项目一期施工正酣,产品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基板、高档汽车玻璃、高端显示器等领域。

  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混凝土泵车上,关键部件液压往复密封件,产自位于任泽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华密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产业集群,一批产业重大技术需求项目加紧谋划、一批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加紧推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紧实施、一批科技招商投资项目加速落地。

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邢台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位于沙河市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

  根据邢台市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工作方案,年底前,全市将推动宁晋县、信都区等跃升至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50家,依托县域特色产业、优势学科领域和骨干龙头企业,建设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0家,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抓人才培养 夯实创新发展智力支撑

  对临西县的轴承企业来说,由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技术人员给企业分享最新的技术研发成果,开展技术培训,已成常态。

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邢台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临西县现代化轴承智能工厂生产车间,机器人在控制台操作机器

  目前,临西县依托河北轴承产业研究院,已研发高精密新产品110多种,其中17种获得国家专利。县域鼓励和支持轴承企业与清华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成院士、博士后工作站3家,规上企业均建立产业技术联盟和研发机构。

  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邢台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积极加强院士等高端智力引进,先后建设平乡自行车、清河汽车、清河羊绒、临西轴承、宁晋电线电缆、临城水泵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级院士工作站达到3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达到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总数达到102人。

  “着力引进、培养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的同时,全市科技人才生态也在持续优化。”邢台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昭波介绍,邢台市正深入开展人才集聚专项行动,明确“对引进人才率领团队带成果在邢台市转化并取得100万元以上经济效益的,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等激励政策。组织实施创新方法普及、双创能力提升、创新政策宣讲等系列培训,计划10月底前培训产业链重点企业300家以上。

  强政策帮扶 激发企业自主研发活力

  科技创新是加快推动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的重要力量。

  2022年以来,各县(市、区)加大创新引领工作力度,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为着力点,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工业设计、标准建立、品牌培育、上市融资、协会支持等方面提质提速,推动存量经济实现新提升。

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邢台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上,高、新、优、特产品备受青睐

  宁晋县先后出台《电线电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支持企业科技创新15条措施》《电线电缆“1+N”结对帮扶方案》等,不断培育壮大重点企业,打造自主高端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电线电缆产业集群2025年营收有望达到1000亿元;

  信都区深化“一跑三争”、优化营商环境、园区提级扩能三大行动,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活力,力争到2025年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营收突破500亿元。

  沙河市强力打造“1+5”新型工业化格局,计划到“十四五”末,培育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型建材、健康食品、矿产深加工等5个年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

  ......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邢台市重点围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真金白银”支持其“强筋健骨”,赋能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向产业高端迈进。

  ——争取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68项,争取资金9744万元,较2021年全年增长50%以上。

  ——安排项目经费1099万元,支持项目124个,引导、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力度空前。

  ——上年度,全市共有685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16.5%;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9.3亿元,同比增长59.9%;减税4.79亿元,同比增长59.67%,享受政策的户数、金额以及增速均创历年新高。

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邢台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位于清河县的河北亿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员在测试汽车软轴的使用寿命

  2022年以来,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2家,获得省级专精特新骨干创新发展项目12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项目17个,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根据《邢台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将达到25%以上。

  科技创新,业已成为拉动邢台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记者王露橦 通讯员刘风通)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