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提交上半年住建领域“民生答卷”
来源:人民网  |  2022-08-01 10:21:09

  原标题:公开各项民生工程进展成效 河北提交上半年住建领域“民生答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9日电(林福盛)河北省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8个,已全部开工,开工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计划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20万个以上,已建成17.6万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8%;计划提升重要节点景观亮化501个,已完成473个,完成年度任务的94%……

  “确保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效果,避免棚改和城中村安置房建设拖成‘马拉松’、老旧小区改造搞成‘花架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春旺介绍2022年民生工程情况时表示,河北省持续加大推动力度,毫不放松盯紧各项任务目标,确保各项任务按节点有力推进,圆满完成住建领域“民生答卷”。

  2022年以来,河北省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改造提升等住建领域6项民生工程建设。2022年上半年,各项民生工程按计划有力有序推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

河北提交上半年住建领域“民生答卷”_fororder_20

在廊坊市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工人们为墙体涂抹抗裂砂浆。人民网 林福盛摄

  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夏日炎炎,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华意楼小区,工人师傅们正抓紧时间,对雨污分离管网进行铺设。

  “小区下水管道老旧,时常返臭味儿。这次改造铺设雨污分离管网,解决了我们的急难事,希望改造后的小区污水排放更加畅通。”社区居民纪先生说。

  廊坊市安次区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于金达介绍:“小区改造前雨污不分离,排污管径只有110mm,施工改造将排污管径扩大到300mm。同时,雨水和生活废水分两条管道排走,改造之后小区排污会更通畅。”

  据了解,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河北各地于2021年底前开展了2022年改造项目征求居民意愿、制定改造方案、项目申报和立项等前期工作,为2022年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目前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上半年达到100%。

  “河北省完善项目生成机制,制定《河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生成流程示意图》,从小区居民提交改造申请,到市级生成年度计划改造项目,逐环节细化、规范项目生成流程。”赵春旺表示,河北省通过实行市、县两级竞争性评审方式,确定年度改造计划,提升县区和居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和项目谋划的质量。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河北畅通融资渠道,开展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融资政银企对接活动,向金融机构集中推介棚改项目199个、融资需求1082亿元。其中,11个棚改项目已通过银行授信审批,授信额度33.55亿元,已发放贷款16.43亿元。目前,沧州、定州市已提前完成年度开工任务,秦皇岛、唐山、沧州、雄安新区已提前完成年度建成任务。

  此外,河北加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监管,统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和建设进度,同步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安置房尽早完工、早回迁。2022年,河北省计划完成14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建设,已竣工105个,交付95个,完成年度任务的64%。

河北提交上半年住建领域“民生答卷”_fororder_21

邢台市民在“口袋公园”休闲散步。韩立臣摄

  绿化美化打造宜居城市环境

  迎着夏日晨曦,在邢台市建设路“口袋公园”吟春园,晨练的市民可以观赏到盛开的凌霄花,并感受着浓浓绿意。

  2022年河北省积极推进城市“增绿”工程,将新建1000个口袋公园,年底河北省口袋公园将超过5600个,进一步拓展百姓身边的活动场地。

  赵春旺介绍民生工程时表示:“河北着力打造宜居城市环境,大力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改造提升工程,打造承载力强、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

  据了解,在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方面,河北聚焦停车难重点区域,在城市中心区的大型商业、医院、车站、学校等各类公共服务中心和大型公建设施附近,统筹安排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

  其中,沧州市对运河区“住改商”整治后的房前屋后进行平整并统筹规划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布局,脏乱的场地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停车场,促进城市面貌大幅提升。同时,各地加快建设进度,目前,辛集、保定、邢台市已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有效缓解城市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助推了城市环境改善。

  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面,河北紧盯2022年年底全省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全覆盖的目标,逐个项目逐天制定建设计划,确保各项目按时间节点建设。坚持“应关尽关”,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填埋场关停工作。其中,沧州市14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率先在全省全部开工,并实行半月督办及排名通报制度。

  据介绍,在城市改造提升方面,河北省深入实施城市(县城)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切实发挥牵头作用,抓部署、抓督导、抓调度,指导各地分级分类建立项目台账、将改造任务落实到具体点位。”赵春旺说。

河北提交上半年住建领域“民生答卷”_fororder_22

廊坊市安次区华意楼小区,工人们铺设雨污分离管网。郑晨子摄

  完善机制“紧盯”各项民生任务

  “为高标准推进工作开展,河北省强化标准引领。由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洁净城市创建评估标准》《‘四化’样板示范街道建设标准》等标准,对工作指标进行量化,规范化推进工作开展。”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范亚宁介绍时说,例如洁净城市创建方面,突出“水洗机扫”作业方式全覆盖,从车辆和人员配置、作业能力达标、作业高效调度等方面对洁净城市创建提出工作要求。

  据了解,为保障民生工程高质量完成,河北省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过程和重要节点管控,确保全年任务高质量按时完成。

  “完善帮扶措施,河北出台服务稳增长保民生的政策,对建筑工地实行‘慎停工’执法,到目前,各地未对施工工地下达停工指令。”赵春旺表示,河北省对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的项目列入“白名单”,增加项目有效施工时间,确保施工进度。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为绿色金融政策支持棚户区改造、绿色市政设施建设等搭建平台。

  据介绍,河北省每季度开展一次以民生工程为主的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重点工作督查。督查工作随机选点位、抽项目,查看真实情况,现场发现问题,对于简单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复杂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时限、一盯到底,确保所有问题能够及时全面整改到位。

  同时,河北省实行通报制度,根据各项民生工程特点,分类实行月通报、季排名、专项督查通报制度,防止“一刀切”式推进。在通报中,直指问题弱项,挖掘工作亮点,发挥鼓励争先、鞭策后进的作用。

  “组织开展‘回头看’,在指导各地有序推进剩余建设任务的同时,聚焦项目实施程序、工作标准、工程质量等是否符合要求,及时开展‘回头看’,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确保各项民生工程保质、保量、高水平推进。”赵春旺说。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