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长城今犹在 古村揽光阴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  2022-08-01 16:10:49

  开篇的话:

  这是全新的夏日,这里有全新的风景。

  渤海湾畔的秦皇岛,曙光升腾,万物生长,激荡起生机勃勃的繁盛气象。

  我们如此熟悉这座城市,却又常常惊讶于她的变化。古城多了时尚光影秀、蔚蓝海岸点点白帆乘风破浪、长城旅游公路沿线焕然一新、新建文旅小吃街人气爆棚、居民小区旁长出一个又一个“口袋公园”、美丽乡村又有新故事……在秦皇岛市上下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进程中,诗和远方汇集的秦皇岛更加清晰、亮丽。

  即日起,秦皇岛日报推出“发现不一样的秦皇岛”系列报道,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同找寻我们身边的新变化、新气象。

  全媒体中心 记者 周磊 陈春芳 王鸽 实习生 侯美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1

  秦皇岛的长城沿线村落众多,你若想穿越时光,看一看长城脚下原汁原味的生活场景,不妨来抚宁区界岭口村转转——这里的人们依旧傍城而居,在高大的旱门下进出、纳凉,古老与现代在此完美交融。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推进,这座有着600年历史的古村落更加生机勃勃!

  7月15日,记者前往这个小村庄,在261省道路边停下车,沿石桥走过如银带般的饮马河,一道长城城墙已在眼前。

  村前的饮马河劈山成谷,两侧山峰各建“金台”“银台”城堡,城墙由两处高点,随山势向下俯冲,形成罕见的东西月城;小村落居于月城瓮城内已600余年,村中随处可见古井、纪事碑刻……这就是长城沿线的重要隘口,充满独特历史魅力的界岭口村。

  城墙旱门下,老人们围坐闲聊,见来了客人,他们指指旁边的路标招呼:“喏,这就到了咱界岭口啦!”

  此时,抬头仰望,长城沿着两侧苍翠山岭蜿蜒,“金台”在紧靠村庄的峰顶,形状完好;西侧“银台”稍远,虽已残破,却更具沧桑气韵。

  穿过半圆形门洞,与惬意的村民擦肩而过,踏着砖石铺成的小路进入村内,记者看到,如今这里开发了特色民宿和街区,历史的印迹依然还在,现代化生活方式已融入古村中。

  沿着新近重修通往“金台”的石阶攀爬,不到20分钟就能登顶。触摸着存有历史脉搏的长城砖放眼望去,界岭口村尽收眼底。街道三纵三横,仍沿袭战时九宫格布局,散落的石碑、古井都在原处加固留存……

  若能遇到巡查的长城保护员乔国华,他就会给你讲讲界岭口的过去。这位66岁的全国首批长城保护员,肚子里装满了一辈辈留下的故事。

  站在这历史与现代的交汇处,仿佛能感受到古时候战场上同仇敌忾,安宁中繁衍生息的一幕幕画面,也接近了最鲜活的长城。

  这样的界岭口,你不想来“打卡”吗?在秦皇岛长223.1公里资源丰富的长城沿线,还有比比皆是的华彩段落。

  如今,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区域之一,秦皇岛境内长城正以更加绚烂的姿态绽放——

  “天下第一关”古城提升改造后,韵味悠长中更可观可玩儿;角山长城下,恢弘的山海关国家长城博物馆,是河北省一号工程;海港区板厂峪遗址公园建成后,砖窑群将向人们讲述“长城摇篮”的故事;得到修缮的卢龙永平府城墙,诉说着“京东第一府”的往事;抚宁大山间的长城脚下,“骑行小镇”正在规划……

  来吧,看一看秦皇岛境内长城如何枕山襟海、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那民族精神的脊梁,会带给你怎样的内心碰撞?答案留给登临的那一刻吧!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