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无障碍改造 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4 17:29:24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残疾人,让他们过上美好生活,石家庄市鹿泉区残联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工作出发点,以残疾人满意为工作落脚点,稳步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对残疾人家庭进行“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改造,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家住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河镇南故城村的封满良(化名),十几年前因意外受伤导致腿部截肢,被评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两年后又因脑出血导致偏瘫,右侧身体无力,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平时都是爱人付书珍(化名)在家照顾。鹿泉区残联得知情况后,联合鹿泉区大河镇对封满良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安装不锈钢安全护栏和靠墙扶手,发放轮椅,为他们日常出行提供便利。

  “前年他得了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残联不仅帮助我们安装这些辅助器,还给我们发放轮椅、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现在我推着他出去转转,看到他心情舒畅,我也非常高兴。”付书珍说。

石家庄市鹿泉区无障碍改造 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_fororder_小改造解决大烦恼791

安装完成的靠墙扶手

  除了安装扶手这个贴心项目外,无障碍改造项目还针对不同残疾人的现实需求和意愿,改造室外坡道、卫生间、厨房等。同村的温彦珍(化名)幼年因医疗意外伤害到神经,导致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对于爱干净的她来说,日常清洁、家庭打扫给她带来了很多困扰。在无障碍改造中,鹿泉区残联不仅为她安装护栏、扶手以方便出入,还铺设了防滑地板砖,个性化的“量体裁衣”式改造,极大方便了她的生活起居。

石家庄市鹿泉区无障碍改造 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_fororder_小改造解决大烦恼792

改造完成的室外坡道

  在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鹿泉区残联针对不同残疾人的残疾类别、生活习惯以及住房基础条件进行评估,在确定改造方案时充分征求残疾人本人和家庭成员的意见,着重突出居家无障碍,体现个性化,通过点滴的日常服务,鼓励他们树立自信、克服困难,勇敢地面对生活。

  据了解,鹿泉区残联积极开展“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前制定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推动解决一批残疾人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截至目前,无障碍改造项目共投入资金35.5万元,改造残疾人家庭109户,现已全面完工,正常投入使用。(文/图 滕欢)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