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巧当“红娘” 架起科技成果转化“桥梁”
来源:冀时  |  2022-08-08 17:52:38

  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河北:巧当“红娘” 架起科技成果转化“桥梁”

  科研机构有研发成果,企业发展有技术需求,如何让双方精准对接、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河北省科技部门巧当“红娘”,在供需两侧架起沟通桥梁,推进更多优质成果走出实验室,迈向大市场。

  冀时客户端报道 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是河北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技术积累雄厚。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好的科技成果要如何转化?几天前,项目团队选择了“网上相亲”,借助河北省科技厅搭建的平台进行线上项目路演。明确的目标人群、丰富的演示形式,为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科技成果找到了落地好出路。

河北:巧当“红娘” 架起科技成果转化“桥梁”

  河北科技大学科学与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赵莹:

  路演采用视频的方式,基本上可以把我们整个实验的基础条件、过程和成果充分地展示出来。这样展示的成果是更全面的,且效率要更高。

  让更多科技之花找到“好婆家”,河北省科技系统建立起专业的“红娘”机构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在供给端汇集技术成果,在需求端了解企业需求。在此基础上,利用自身优势,打造成果直通车、金企对接会、技术发布路演等具有河北特色的品牌活动,多频次、高密度、重实效,促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河北:巧当“红娘” 架起科技成果转化“桥梁”

  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董事长 孙立永:

  2022年以来我们发布了最新的技术成果726项,举办了八场对接活动,线上互动人数超千万人次,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不仅有品牌活动这样的“集中相亲”,河北省科技部门也在通过“一对一”撮合的方式服务创新主体,助推“创新河北”破浪前行。

  位于廊坊固安的国科赛赋河北医药技术有限公司,2022年与来自沈阳的三生制药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双方将共同对一款治疗血小板减少症的新药开展临床前研究。眼下,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动物模型有效性试验和作用机理研究。

河北:巧当“红娘” 架起科技成果转化“桥梁”

  国科赛赋河北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董延生:

  预计未来此项目能有效填补国内临床相关领域的空白,并在与欧美发达国家该赛道的竞争中胜出。

  而这样一个跨省域的重大合作项目,起因却来源于河北省展交中心成果转化平台工作人员的一次走访。

河北:巧当“红娘” 架起科技成果转化“桥梁”

  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工作人员 刘亮:

  在走访调研时得知,该企业能够为药品提供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并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9项安评试验资质批件,这个能力属于比较难得。我们通过平台资源,为两省企业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通过走访企业,实现技术成果“大筛选”,科技部门摸清了实验室花开几朵、何时果熟蒂落;再通过采取供需库智能匹配、优质成果“揭榜挂帅”、走访企业送技术上门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促成“一对一”精准对接。并为供需双方提供技术合同登记、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全环节服务。没有一见钟情也不急,河北省还推出了企业常态化反馈技术需求的措施。通过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网,企业可以实时开展技术需求征集。

  巧当“红娘”,河北省正架起技术成果转化“桥梁”。2022年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607.69亿元,同比增长18.9%。

河北:巧当“红娘” 架起科技成果转化“桥梁”

  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奖励与成果转化处副处长 仲永安:

  2022年内举办各类的对接活动一百场以上,支持建设10家中试熟化基地,建设70项应用场景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速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质性的一跃,为河北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