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迎战高温 “汗”卫清凉
来源:新邯郸  |  2022-08-08 17:49:20

  原标题:迎战高温!“汗”卫清凉!

  8月4日,虽然立秋将至,但高温威力仍一点不减,人们还要经历一段高温潮热的苦夏时光。

  连日来,邯郸市出现持续的高温高湿天气,与气温同步的还有急剧增长的用电量,预计接下来用电负荷还将继续攀升。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的可靠供应,市区供电部门积极应对高温天气对电网设备的“烤”验,密切关注天气以及危急情况,扎实开展保供电等相关巡检工作。

邯郸:迎战高温!“汗”卫清凉!

供电人员对室外配电线路进行测试。

  守万家“清凉”夏季高温下的电力巡线

  当天高温时段,记者与国网邯郸供电公司丛台供配电中心的工作人员们一起,进行夏季高温日常的巡线检查工作。站在36℃的室外,巡检工作人员的脸已晒得通红,额头上布满了汗珠。

  “当前,正值迎峰度夏期间,我们日常的巡查工作时间周期也缩短了,每半个月就要展开一次电力检查。尤其在邯郸市当前的高温时段,部门安排了4个抢修组共12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应对突发故障,保障安全稳定用电。”国网邯郸供电公司丛台供配电中心副主任王勇告诉记者,根据日常工作安排,线路巡检人员需要对重点巡视线路的连接点、联络开关、变压器等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出现发热、放电等情况。利用红外测温设备,不接触、不停电、快速大面积扫描线路设备,对导线压接处、跳线连接点等关键部位进行测温,并一一进行记录。

  “现在正值用电高峰,要确保线路平稳运行,这工作可马虎不得。”检查人员抹了把汗,顾不上休息,便赶紧上车继续前往下一个巡查点。

  随后,记者随检查人员来到丛台路进行线路检查。“在日常的巡检工作中,更为重要的一项就是对疫情防控重要医疗单位进行安全用电检查特巡,检查人员主要对医院专供线路进行排查,并结合红外测温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王勇一边做着记录一边告诉记者,这里的丛东柳西线是邯郸市第六医院的备用电源,需要重点检查维护,每天都有专人做到“一天两巡视”,确保稳定供电。

  王勇说,除了高温天气进行必要巡查工作之外,入汛之后,为避免降雨给线路、设备安全运行带来隐患,还组织展开了雨后特巡工作,对设备、设施渗漏等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排查治理,及时弥补缺陷。

  “这些日常的巡视检查,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虽然简单但必须要做到位,才能保障整体的用电安全。”王勇表示,电力设备的巡检工作就是前期发现问题,及时排查可能存在的隐患,避免线路出现烧毁破坏等问题。如遇到测温超过正常温度的,就要及时断电并安排人员进行抢修和处置,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邯郸:迎战高温!“汗”卫清凉!

供电人员正在对供电设施进行测温。

  防电器“发火”家庭用电安全不容忽视

  供电部门提醒,炎炎夏日,邯郸市用电量已达到峰值,火灾发生的风险也在显著增加,在防暑清凉的同时,更要注意家庭用电的安全,避免超负荷用电,防患于未“燃”。夏季使用电器,一定要合理控制时间,同时注意通风散热,不要长时间通电、充电,以免出现超负荷运转造成温度过高而烧坏元器件引发火灾。

  “现在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暑期,他们在家中很容易接触到像插线板、插座这样的‘危险地带’,家长和孩子一定要规范使用。”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智慧能源服务中心班长李文告诉记者,插排、插座是我们工作生活中的必需品,在用电高峰的夏季,它为家庭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专家提醒,在选择插排时,一定要查看产品包装,必须标有“3C认证”的标识,同时一定要避免用湿手去插拔插头,在外出或者睡觉时,要及时切断电源,做到人走电断。对于家中的插座,如果遇到发黑情况,要立即停止使用,因为变黑的电源插座已经“超龄”,有起火和触电的双重危险。

  在炎热的夏季,空调也是尤其要注意安全使用的电器,它虽带来了无限清凉但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上火”。专家表示,有些人可能因天气炎热而贪凉,一天24小时不停地让空调运转,空调在长时间运转的情况下,当内机电机达到一定温度时,就会使内机绝缘层被烧坏,导致发生烧毁事故。因此,不要长时间超负荷运转空调,离开后应及时关闭。另外,空调应该有单独的保险熔断器和电源插座,不要同其它电器共用一个万能插座。

  预防电器“发火”,家庭用电要注意避免大功率电器同时启用,否则瞬间冲击的电流过大,容易引发火灾。与此同时,夏季安全用电也要注意防止电器受潮。夏季高温易出汗,汗液也会导电,因此不要用汗手或湿手触碰电源和电器开关。

  4日,是传统七夕节,也是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段,像王勇这样的电力设备线路运检人员无法陪伴自己的妻子和女友度过浪漫的一天,必须坚守岗位,以确保所负责区域电力的安全稳定运行。也正是因为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的电力人,时刻保障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才搭起了“电力鹊桥”,让天下有情人欢笑相见,终成眷属。

  在这酷热的夏季,供电公司提醒广大电力用户要安全用电,谨慎用电。同时,供电公司将确保每一起电力事故都尽快尽早进行抢修处理,保证群众在高温中安全、舒适用电。如有用电方面的问题或电力事故发生,可及时拨打24小时故障抢修值班电话3076666。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圆圆 实习生 王方正文/影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