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长安区一民办学校不具备招生资格仍可正常招录新生,为何出现“一校两制”双标收费?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2022-08-09 17:02:41

  前不久,河北石家庄有家长向记者反映,他们的孩子所在的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存在“一校两制”双标收费的情况。

  接到这些家长反映的情况后,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由于未正式开学,学校大门和几个侧门都没有开。

石家庄长安区一民办学校不具备招生资格仍可正常招录新生,为何出现“一校两制”双标收费?_fororder_640

  记者从该校官网了解到,“金柳林外国语学校创办于2011年,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国际高中(在建)于一体的寄宿制民办学校。”7月16日,学校就“幼升小”和“小升初”工作先后发布招生通知,明确该校2022年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和初一新生学籍为“公办学籍”,“零学费”。

石家庄长安区一民办学校不具备招生资格仍可正常招录新生,为何出现“一校两制”双标收费?_fororder_640 (1)

石家庄长安区一民办学校不具备招生资格仍可正常招录新生,为何出现“一校两制”双标收费?_fororder_640 (2)

  新生“零学费”,那么“老”生的学费如何收取?家长们在得知此消息后曾咨询过校方。校方反馈,“老”生“老”政策,学费依旧按私立学校标准收取。

  记者:当时学费交了多少钱?

  家长:都不一样,2万多的、3万多的都有。我家孩子小学学费是24000元。

  记者:是国际班吗?

  家长:国际班33400元,不包括别的,就是纯学费。

  很多家长不理解,为何一所学校会有两种办学模式?金柳林外国语学校到底是“民转公”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对此,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咨询该校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复金柳林外国语学校依旧是私立学校。

  记者:金柳林到底是算民办还是算公办?

  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工作人员:民办。

  记者:咱们是属于那个“公参民”的学校吗?

  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工作人员:不是,是纯民办。如果是“公参民”的话,就直接就转公了。

  为何2022年一年级和七年级会按照公立学校招生?2023年度新入校的招生政策如何?该校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招生政策由长安区教育局决定。

  记者:今年怎么改成公办了呀?

  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工作人员:咱们在长安区,以长安区为例,民办学校的在校生人数不能超过长安区义务教育类的5%,就是这样在去库存,咱就是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记者:那明年呢?

  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工作人员:明年就看政策怎么定了,这个现在还不知道。明年肯定有毕业的,比如明年有六年级毕业、九年级毕业,毕业完了之后看看是不是超,看教育局那边出什么政策。

  家长们也曾问过长安区教育局,该校2022年度的招生政策,区教育局的回复与学校的回复基本一致。

  记者:政策是什么政策?

  家长:政策就是所有的民办的在籍学生不能超过5%,按区县算。

  记者:那就说明这个学校是要转成公办的?

  家长:不是,是私立。

  记者:教育局明确回复了学校能不能转成公办呢?

  家长:不转,就是私立。

  记者:但是学校现在不具备民办的招生资格?

  家长:对,整个长安区没有任何一所有民办招生资格的学校。

  在石家庄市教育局官网贴有“石家庄市2022年民办小学(初中)学校招生计划一览表”,记者看到,该列表里确实没有长安区所辖的民办学校。

石家庄长安区一民办学校不具备招生资格仍可正常招录新生,为何出现“一校两制”双标收费?_fororder_640 (3)

  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以及金柳林外国语学校都提到“民办在籍学生不能超过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5%”。这一标准从何而来?记者查阅了“教育部官网”、“河北省教育厅官网”、“石家庄市教育局官网”,都未有与之相关的明确表述。不过河北易县教育和体育局今年5月发布了“2022年相关招生政策”,提出“到2022年秋季开学,实现全省市域范围内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之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教育局也提出一样的目标要求。

石家庄长安区一民办学校不具备招生资格仍可正常招录新生,为何出现“一校两制”双标收费?_fororder_640

河北易县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截图

石家庄长安区一民办学校不具备招生资格仍可正常招录新生,为何出现“一校两制”双标收费?_fororder_640 (1)

安平融媒微发布微信公众号截图

  就2022年新入学招生政策,金柳林外国语学校曾在7月28日贴出告知书。

石家庄长安区一民办学校不具备招生资格仍可正常招录新生,为何出现“一校两制”双标收费?_fororder_640 (4)

2022年石家庄市长安区金柳林外国语学校招生政策告知书

  告知书明确,“金柳林外国语学校是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由于“长安区暂停2022年区内所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因此,金柳林外国语学校不具备2022年民办义务教育招生资格。但考虑到周边居民子女的上学问题,长安区教育局委托该校对2022年一年级、七年级新生“按照公办学校标准在校内进行教育教学管理”。

  告知书表述非常明确,但家长们却颇有意见。

  家长:学校和教育局一再说我们交这个学费就还是用在我们身上,不用在新生身上。

  记者:学校怎么能证明用在你们身上?

  家长:那天校长明确,说这一部分的新生还是用的我们的资源。甚至人家问他有英语吗?他答复的还是有英语。那公立三年级以下是没有英语的。而且他们放学时间跟我们是一样的。公立学校是到15:30放学,我们是16:20放学。分歧点就在这儿,我们有疑问,我们交的学费,他们也是享受的。

  记者:家长的诉求是什么?

  家长:一视同仁嘛,都是国家的孩子,为什么就是有收费的有不收费的,学校一再强调说不占用我们的教育资源,而这个东西你避免不了。

  民办学校不具备招生资格却仍然可以招生,而且招收的是公立学籍的学生。校方称是受教育局委托,既然是承担义务教育的社会责任,区教育局对这两种学籍的学生管理是否有明确要求?金柳林外国语学校是九年一贯制私立学校,每个年级的学生平均约400人,若以每年学费1.4万元来算,2022年一个年级的学生上交学费共计约560万,按校方的说法,如何确保今年这560万学费准确无误地用到“老”生的日常教育教学中?截至记者发稿时,长安区教育局并未给出正面回复。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