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徐水:生态修复让废弃采石场重披“绿装”
来源:新华网  |  2022-08-09 14:29:27

  挥锹培土、放苗扶正、踩实浇水……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的石龙山半坡上,植树务林人员日前正在抢抓时间,开展雨季造林工作。

  “我们现在种植的是银杏、国槐、沙地柏等树木,夏季雨水充沛、空气湿度大,细心栽植一样能成活。”务林人连迎利边干活边说。

  徐水区位于保定市北部,东邻雄安新区。过去辖区内石龙山一带曾是采石场,因长期无序开采,造成山体千疮百孔,到处都是深坑陡崖,整山残破不堪,植被覆盖率不足10%。

  为了弥补生态欠账,保定市徐水区自2011年起对石龙山进行生态修复。石龙山生态修复项目负责人史建国介绍,10多年来共投资近3亿元,进行坡面清理、山体支护等约30万平方米,种植树木约1.86万株,安装喷淋养护系统2.3万平方米,种植地被、花卉、草坪15万平方米,生态治理初见成效。

河北徐水:生态修复让废弃采石场重披“绿装”_fororder_15

生态修复后的石龙山一角(保定市徐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石龙山的生态修复为山下的瀑河水库筑起了绿色屏障。瀑河水库是通往雄安新区的重要水系,水流直抵白洋淀。2018年4月至2022年6月,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经瀑河水库,向白洋淀累计生态补水4.5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白洋淀流域水环境。

  如今的瀑河沿岸水清、岸绿、景美,瀑河生态休闲度假区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河北徐水:生态修复让废弃采石场重披“绿装”_fororder_16

瀑河水库(保定市徐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保护生态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我们以石龙山修复为契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提质改造,助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有效带动了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兴起。”保定市徐水区委书记莫茂林说。

  据介绍,近5年以来,保定市徐水区以高速高铁廊道、环雄安新区500米林带建设为重点,共完成造林8.09万亩,筑起了白洋淀上游绿色生态屏障。(记者高博)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