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淳朴的古武当山——河北武安武当山
2021-04-07 15:10:07来源:河北新闻网编辑:王珊珊责编:曲浩

  有一个地方,它叫古武当山,也许不是名气最大的,但它是承载着历史痕迹的圣地,留有真武修行和道教张三丰传播太极拳的故事,是河北地区太极拳和道教传播的重要历史文化之一。

  3月31日,浙江广播电视台策划总监唐清元先生前往古武当山查看当地风貌,并对武当山的文化深受触动。

淳朴的古武当山——河北武安武当山

  古武当山坐落在武安市西北的太行山深处,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现总面积有二十余平方公里,整体呈现出赤壁丹崖及象形山地貌,为4A级国家森林公园,也为地质公园,具有极高的美学欣赏价值和自然保护价值。

  主峰达到1400余米,从缆车上山后,再走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到山顶,山顶有“北武当山”四个大字,虽年久失修,历尽沧桑,又显得古朴沧桑。庙里供奉真武大帝和张三丰,香火不旺,有一位庙祝常年驻守,这座古庙见证着一批批的游客和香客来来去去,旁边的方形大红色石块诉说着历史的点点滴滴。

淳朴的古武当山——河北武安武当山

  南北之间有桥连接,俯瞰之下令人心怡又心颤,万丈高山脚下蔓延,遥望之处云雾缭绕,路如蚯蚓蜿蜒爬行,人如蚂蚁踽踽前行,过桥之时心惊肉跳,虽知安全又显刺激。

淳朴的古武当山——河北武安武当山

  据当地同行人士说,山上树木丛生,是避暑佳地,夏季来时当更为惬意,最高温度仅二十余度,此时尚不是人流最多之时。

  对比湖北的武当山,湖北武当山是从敕建五龙祠开始,到明朱棣封武当山为"大岳",明世宗封为“治世玄岳”。这时武当的道教达到鼎盛时期,成为至高无上的皇室家庙和全国道教的活动中心。这里面的“武当”二字已经不是特指某一个地区的山,而是对于整个道教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推崇。

  河北武安市的武当山就考证,是从公元六世纪的隋朝开始,为民建。古碑有记载:“此古武当山也,创修之由唐宋还至我”。所以我国有三处武当山:河北武安武当山、湖北十堰武当山、山西吕梁武当山,三者就目前而言,湖北十堰武当山为名气较大,而就去过三处武当山的体会,河北武安武当山更加如无花俏雕琢的美玉,淳朴、落落大方、恬静,值得对传统文化和历史遗迹、自然风光感兴趣的人去探索和品味。(张明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