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探访|河北衡水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
2021-04-19 18:01:37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珊珊责编: 曲浩

  首诊在基层 小病不出村

  ——衡水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探访

  全市农村实现了村卫生室和村医全覆盖,114个乡镇卫生院、4922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去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的房屋改造、设备购置、村卫生室建设、乡村医生薪酬待遇保障和业务培训等;该市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5050人,全部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保险,全市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财政补助金额达1920余万元

探访|河北衡水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

近日,故城县西半屯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到双屯村开展义诊活动。这是医护人员为村民刘凤菊检查身体。 通讯员 牟明宏 摄

  “截至目前,衡水市11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4994个行政村中,除了部分村位于乡镇卫生院所在地或拆迁等原因未纳入一体化管理外,其余4922个行政村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日前,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贾春青说。

  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是近年来衡水市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该市建立了市对县的点对点包联制度,包联人每周一次现场督导,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去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的房屋改造、设备购置、村卫生室建设、乡村医生薪酬待遇保障和业务培训等,使基层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健全,群众就医更加便利。

  消除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村”

  日前,记者走进枣强县大营镇陈庄村贫困户陈洪章家中,家庭医生陈英豪正用手语指导他如何服药。陈洪章既是聋哑人又是精神障碍患者,以前,他经常拒绝服药,时常发病。“自从有了家庭医生陈英豪来家里指导服药,陈洪章现在已经能自己按时服药,病情明显好转,还能做些家务了。”陈洪章的母亲袁秀爱说。

  “之前都是群众来诊所看病,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后,我们增加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陈英豪是陈庄村卫生室的医生,他说,现在村里有28人签约了家庭医生,医生每季度会到家里随访,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并做健康指导。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是衡水市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的初衷。2019年,我省启动了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衡水市各县(市、区)54所乡镇卫生院完成了乡村一体化管理,超额完成35所试点的任务目标。

  去年8月,该市启动了消除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村”工作。组织对辖区内村卫生室建设和乡村医生在岗情况进行彻底摸排,准确掌握村卫生室或乡村医生“空白点”的情况。他们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按照“应建尽建,宜改则改”的原则,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建设村卫生室,去年9月底完成了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的建设任务。所有村卫生室均达到或超过房屋面积60平方米的标准,且四室(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分开、布局合理,并全部配齐了医疗设施设备和疫情防控用品。与此同时,该市科学规划设置乡村医生岗位。综合考虑服务人口数量、服务现状和预期需求以及地理条件等因素,为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1名乡村医生提供服务。目前,全市农村实现了村卫生室和村医全覆盖。

  去年以来,该市财政投资420万元用于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各县(市、区)共投入2900余万元,用于村卫生室建设和医疗设施设备配套,并将村卫生室运行补助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保障,部分县还由财政出资为乡村医生办理了医疗责任险和意外伤害险。目前,该市所有村卫生室全部配备紧急医疗呼叫系统,村医第一时间为特殊群体开展医疗服务,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十统一”管理让群众就医更方便

  去年以来,该市推行人员、财务、药械、管理、工资、培训教育、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奖惩制度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让群众就医更方便。

  统一人员管理,按照乡聘村用的原则,由乡镇卫生院统一聘用乡村医生,签订劳动合同,实行乡内村医统一调配,保障村级医疗服务全覆盖。统一财务管理,村卫生室财务由乡镇卫生院统收统支,单独设账、单独核算。落实县级财政保障责任,明确村医收入标准,确保乡村医生收入不低于乡镇卫生院同类人员水平。统一药械管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村卫生室药品及医用耗材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配送和管理。统一业务管理,乡镇卫生院合理安排村卫生室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工作,加强对村卫生室的管理,督促落实各项技术规范。

  除此之外还统一准入退出、绩效考核、工资、管理、培训教育、奖惩制度管理。聘用的村医按规定注册和执业,达到退出年龄确需返聘的,由县级政府统一制定具体政策。乡镇卫生院以服务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定期统一考核村医,考核结果作为村医执业注册、签约续聘、待遇发放的主要依据。依托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该市组织开展乡村医生岗位培训,督促乡村医生履行岗位职责,落实24小时值班应诊制度。

  在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过程中,衡水市村医薪酬养老待遇保障得到落实,各县(市、区)将工资差额补助列入本级财政保障范围,截至目前,该市乡村医生工资财政补助金额达590余万元;该市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5050人,全部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保险,全市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财政补助金额达1920余万元。

  实行“十统一”管理后,衡水市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网更加致密牢固,基层机制活、机构发展顺、服务能力强的局面初步形成,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更多患者选择首诊在基层,群众可以‘小病不出村’,就医更方便、费用更低廉、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贾春青说。(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