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科普有我|网红“过夜燕麦杯”可长期食用?一份健康早餐应满足这些
2021-05-11 17:22:59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曲浩

  在早餐界,近来出现了一颗新星——过夜燕麦杯,在网上备受推崇。“燕麦+牛奶+水果/果干+可可粉/抹茶粉+奇亚籽”的清新搭配,前一晚准备好第二天早上醒来就能吃,据说不仅瘦身效果好而且口感还非常美味。那么这种早餐搭配是否适合长期食用?食用过夜食品会不会影响营养价值?

科普有我|网红“过夜燕麦杯”可长期食用?一份健康早餐应满足这些

  关于“过夜燕麦杯”的三个说法不准确

  >>过夜储存不影响营养价值?不推荐过夜食物

  无论是否在冷藏环境下,通常我们不会推荐食用放置过夜的食物。只有当食物准备得过多吃不完、为避免浪费时,才会把食物放在冰箱中保存,这可以说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这是因为,食物在放置过程中会引起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尽管低温环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微生物的生长。所以建议燕麦杯应当现做现吃。

科普有我|网红“过夜燕麦杯”可长期食用?一份健康早餐应满足这些

  另外,为了提高燕麦杯的口感,通常会加入一些水果干。不少朋友误以为吃水果干就等同于吃水果,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水果在加工成果干的过程中散失了大量的水分,导致果干中糖分浓缩,热量暴增。因此大量吃果干,会大大增加能量的摄入值,对于有瘦身需要的朋友们,就南辕北辙了。

  >>“过夜燕麦杯”可长期吃?能量偏低

  每个想瘦身的朋友都希望摄入较少热量,在正常情况下,早餐要达到怎样的热量才算合格呢?对于一般成年人来说,每天能量的需求约为1800千卡-2250 千卡。按照均衡饮食的原则,早餐的能量大约占一天总能量摄入的30%左右,也就是550-675千卡左右。

科普有我|网红“过夜燕麦杯”可长期食用?一份健康早餐应满足这些

  一杯350ml的过夜燕麦杯大约含有200ml牛奶、50g左右的燕麦、少量的奇亚籽和水果等,能量大概在350千卡左右,基本能够满足食物多样性的需求。从能量值的角度来看,对于有瘦身需求的人来说是可以的,但是对于体重正常、没有瘦身需求的朋友而言,能量值就有点低,可能会在上午过早产生饥饿感。

  >>奇亚籽可以减肥?关键看总热量摄入

  网红燕麦杯配方中,奇亚籽的身影再一次吸引了减肥者的目光。奇亚籽之所以能够成为减肥界里一颗新星,主要原因是它富含膳食纤维、n-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元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长期食用对降低体重、改善心血管方面确实有一定的功效。

科普有我|网红“过夜燕麦杯”可长期食用?一份健康早餐应满足这些

  但是“具有减肥功效”与“一定能够达到减肥效果”是两码事,肥胖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能量摄入与消耗的不平衡。如果能量摄入过量,运动不足,那吃再多的奇亚籽也是没有用的。所以说,奇亚籽的减肥效果得在能量限制、吃动平衡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起作用。

  另外,奇亚籽虽好,也并非任何人都适宜大量食用。肠胃消化能力不良的人群和对奇亚籽过敏的人群,就不建议吃太多了。

  一份健康早餐应做到“三要”“三不要”

  >>要富含蛋白质

  牛奶和鸡蛋,这类食物容易消化吸收,增强机体免疫力。日常早餐可以食用鸡蛋一个,牛奶200-250ml。如果牛奶不耐受,可以选择酸奶,另外豆类(豆浆、豆腐脑等)和肉类也是不错的选择。早餐最好是奶类、蛋类、豆类、肉类中的两种,奶类不仅提供蛋白质,还是钙重要来源,促进骨骼健康。

科普有我|网红“过夜燕麦杯”可长期食用?一份健康早餐应满足这些

  >>要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在中国家庭中,早餐主食通常是粥。其实碳水化合物种类很多,如包子、面条、红薯等,日常注意粗细结合,主食控制在80-100g。建议多吃粗粮,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可以选择杂粮粥、燕麦片、豆包、全麦面包、红薯、玉米等食物。

  >>要新鲜蔬果

  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在早餐里吃蔬菜水果的习惯,有研究显示早晨摄入维生素可以使人精神饱满,蔬菜水果不仅能为机体提供维生素,还提供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新鲜蔬果至少二选一,摄入150-200g比较适宜。另外建议每周2-3天适当增加坚果类。

科普有我|网红“过夜燕麦杯”可长期食用?一份健康早餐应满足这些

  >>尽量不喝含乳饮料

  含乳饮料不等于奶制品,市场上销售的早餐奶、核桃奶等,其实都是含乳饮料,主要成分是水,另外含有大量的添加剂和糖分,营养摄入大打折扣。辨别可以看包装,含有“饮料”“饮品”“含乳饮料”等的一律不是纯牛奶。

  >>尽量不喝果汁

  市面上销售的果汁,不少含有防腐剂,而且含糖量高,对身体健康不利。自家榨的果汁与水果本身相比,营养成分大大损耗。多数水果中富含多酚、维生素C这类还原物质,榨汁过程中被氧化,大大损失了营养成分。所以水果洗净直接吃就好。

科普有我|网红“过夜燕麦杯”可长期食用?一份健康早餐应满足这些

  >>尽量不吃高盐、高油食物

  清淡饮食不仅仅是早餐,一日三餐都应该,不过作为一日的开始,少盐、少油炸更为重要。(河北新闻网综合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学辟谣、中国营养与健康、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等,编辑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