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来了!到铁扬美术馆感受水粉画盛宴
2021-06-21 17:50:55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曲浩

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来了!到铁扬美术馆感受水粉画盛宴

  6月21日10时,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在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分6月21日—7月12日、9月1日—10月8日两个展期展出。

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来了!到铁扬美术馆感受水粉画盛宴

  水粉画和水彩画是不可分的两种形式,但它们又有着各自的独特表现特点。早在1980年,北京的水粉画家倡议成立过“北京水粉画研究会”。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成立的第一个民间画会,铁扬先生作为一名年轻画家也加入进来。

  七年前,铁扬先生和几位朋友倡议水粉画这一画种独立分设成一种展事。2015年,首届全国水粉画大展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是水粉画作为单项画种在我国的首次集中展示,也得益于著名画家铁扬先生的奔走呼吁。当时铁扬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是首届全国水粉画大展的发起人,这位对水粉画艺术满怀深厚情感的老艺术家,希望借助展赛为水粉画正名,推动水粉画的复兴。

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来了!到铁扬美术馆感受水粉画盛宴

  时隔六年,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今日开幕。在2019年,由中国美协和河北科技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向全国画家发出征稿邀请,共收到近3000幅水粉画投稿作品,经过初评和复评,评选出250件作品参加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集中亮相于铁扬美术馆1号至5号展厅。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由河北省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科技大学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水彩艺术委员会、河北科技大学铁扬艺术研究院承办,展览原计划于2019年年底在石家庄举办,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石家庄地区也曾一度成为高风险地区,展览被迫一再延迟。

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来了!到铁扬美术馆感受水粉画盛宴

  本次展览由铁扬先生和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陈坚共同策划,展览的作品紧紧把握中国当代社会发展进程的时代脉搏,关心当代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诉求,遵循文化艺术创作的规律和人们审美趣味的发展变化。以独创性的表达和独特的艺术语言形式,正确表达对新时代主题的关注,用作品的丰富内涵和艺术魅力贴近观众,以作品观念和形式的创新,为当代中国水粉画艺术增亮添色。

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来了!到铁扬美术馆感受水粉画盛宴

  陈坚今天在展览现场接受采访时认为,本届展览作为全国性的大型美展,和第一届相比,作品题材和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表现生活状态、生活现状的作品很多。本次展览有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在需求化材料的使用上、对水粉画认识程度比上一届更为丰富。通过两届的展览,也极大地鼓舞了画家利用水粉画手段来进行艺术创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性学术研讨活动,水彩水粉艺术展览活动频繁,学术活跃。通过一系列学术活动的举办使我们得以梳理中国水粉画的发展历史和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呈现当代水粉画创作的新成果与新探索。同时,在继承好水粉画优秀传统、深入挖掘艺术特色的基础上,在当今多元化与全球化的语境下,进一步丰富、拓展水粉画的艺术表现和追求高质量的发展。

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来了!到铁扬美术馆感受水粉画盛宴

  据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马锋辉介绍,本次展览立足水粉画艺术本体语言的研究、探索与创新,定位准确。展览作品尺寸虽然不大,但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水粉画在艺术语言、学术理念和创作形式等多方面的创新成果,体现了当代水粉画艺术创作的整体水平和水粉画家尤其是青年水粉画家的艺术活力,反映了当下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也为河北人民带来了一场文化艺术盛宴,有助于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促进河北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

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来了!到铁扬美术馆感受水粉画盛宴

开幕式后,还进行了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学术研讨会。

  请有意观展的观众请遵照河北科技大学的疫情防控要求,通过铁扬美术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参观。(河北新闻网讯 赵荣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