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关于石家庄这些疫情谣言,都不要信!
2021-08-05 17:39:5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8月1日,石家庄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人员聚集性场所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明确了三项具体要求:一、非必要不举办大型会议、培训、演出、会展、宴会、论坛、体育赛事等人员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需严格控制人数,室内活动原则上控制在正常容纳量的50%,并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提出申请。主办方要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人员测温、验码、“一米线”等措施,保持安全合理间距,发现体温异常或有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症状的,要及时采取措施;要全面掌握参会人员具体信息,便于人员追溯管控。参加活动人员必须持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二、加强火车站、机场、客运站、地铁站等重点场所以及社会福利养老机构、监所等特殊机构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和保持“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影剧院、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在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的基础上,采取限流措施,原则上人员不得超过最大人流量的50%。三、要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或不办,切实减少人员扎堆聚集,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但是,在万众一心、全民抗疫的同时,仍然有一些谣言在网上传播,给民众造成误导,请大家擦亮眼睛,勿传勿信。

  ①石家庄封城,恢复战时状态,防疫管控措施升级?假的!

  8月1日,在多个群组和网民朋友圈中流传“疫情防控升级紧急通知”,称“石家庄市办公厅疫情防控办公室紧急通知:8月2日起全市恢复2020年初战时状态;所有小区恢复进出扫码;小区恢复一天三次消毒;所有居家隔离人员不能外出;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取消100人以上聚集活动;准备全员核酸……”。经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查证,石家庄市未发布相关内容文件,网传信息为谣言。经进一步分析,网传信息的发文单位、行文风格、发文方式等内容都存在常识性错误,石家庄市不存在“石家庄市办公厅”这样的机构,官方也不会通过微信发送通知。经检索,相关谣言已在全国多地传播,官方已辟谣。

关于石家庄这些疫情谣言,都不要信!_fororder_2

  ②出现大量B类C类接触者,停止休假,严控人员外出和返回?谣言!

  8月1日,多个微信群组和朋友圈流传“全省疫情防控会议最新要求”:全市所有党政机关一律停止休假、第三波疫情已经到来,全省B类C类接触人群有2000多人……”。经查证,网传通知内容不实,该谣言已被全国多地辟谣。

关于石家庄这些疫情谣言,都不要信!_fororder_4

  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需承担法律责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清朗空间共同维护,请广大网民通过官方渠道获取信息,切勿轻信小道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各项防疫要求,加强个人防护,战胜病毒,我们一起努力!(供稿 图/文 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