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张家口赛区及周边无线电重点频率、台站专项核查完成
2021-08-05 17:21:22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张家口赛区及周边无线电重点频率、台站专项核查完成

  织牢冬奥电波安全网

  

张家口赛区及周边无线电重点频率、台站专项核查完成

  第三批电磁环境监测比对及频率台站核查工作现场。 省工信厅供图

  7月21日,崇礼下着小雨。省工信厅无线电监测站的刘鹏和同事们携带便携式监测设备,前往古杨树测向站进行无线电监测。

  7月20日至23日,省工信厅组织来自全省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的24名冬奥筹办无线电安全保障人员,在张家口赛区及附近地域开展了第三批电磁环境监测比对及频率台站核查工作。此次核查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负责对张家口冬奥村、冬奥颁奖广场、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及周边电磁环境进行流动监测。

  刘鹏所在的小组负责张家口冬奥村的核查工作。由于大部分铁塔位于山顶和山坡,车辆无法到达,他们只能携带监测设备和天线徒步前往。加上正处于汛期,大家往往爬山一身汗,下雨又湿衣。

  “这几天,各组基本上每天早上7点准备出发,到晚上10点多开会总结,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过,能为冬奥会保障做点工作,大家都觉得很荣幸。”此次核查工作指挥员夏广洪介绍说,他们对冬奥颁奖广场及周边区域17座铁塔的107台(套)无线电台站人机见面并进行参数测试,与各场馆技术经理现场开展工作对接,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无线电干扰排查演练,同时测试了重点部门、重点业务在用手持式发射设备。流动监测累计时长58小时,分析信号127个。

  为全面做好冬奥会筹办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张家口赛区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从今年4月1日起,省工信厅调动全省11个设区市无线电管理局协同配合,分三批对张家口赛区及周边无线电重点频率、台站以及环京大功率无线电台站开展了全面核查。伴随着第三批核查工作完成,核查工作全部结束。

  据介绍,核查工作范围划定在张家口赛区及奥运场馆特殊控制区域、崇礼城区、京张高速和京张高铁沿线等区域,模拟赛时保障力量配置,划分为11个小组。

  其间,工作人员对保障区域信号进行了占用情况、发射功率、使用单位等参数现场核实,对铁塔基站进行了互调和杂散发射测试,对森林防火部门、气象部门、广播电视台站、通信运营商、机场、张家口高铁站及太子城高铁站、滑雪场等重点单位设台情况进行了核查,对第一批拟指配频率进行了流动测试和信号分析,并考察了赛区无线电监测网优化提升可行性。

  三次核查累计检查铁塔58座,核查各类台站313台(座),针对性监测141小时,行程4100多公里,检查滑雪场及配套酒店、高铁站、机场等设台单位24家,全面动态掌握了张家口赛区电磁环境基础情况。

  各小组还与各场馆技术经理等管理人员进行了工作对接,对赛时无线电保障指挥中心、频率控制室、监测点位进行了现场考察。目前,保障团队已掌握保障区域地形地貌特征、功能分区、监测点位情况、电磁环境现状等,对赛区监测网覆盖等进行了踏勘和技术沟通,并对赛区无线电监测站进行了巡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系统运行正常。

  为进一步熟悉赛场环境,提高不明信号查找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省工信厅还组织保障团队,开展了冬奥场馆无线电干扰排查演练,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内对4类信号源进行了查找、比对。

  对核查中发现的手持对讲机未按批准频率使用问题进行了查处,并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相关单位按要求完成整改。针对设台单位台网改造及应用问题,他们给出符合无线电管理法规的解决意见和技术整改建议,并对近期出台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及赛时无线电管理规定》《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进行了宣传,解答用户关于赛时频率申请和设台管理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冬奥筹办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持续推进电磁环境净化治理,优化保障机制,提升技术能力,强化练兵备战,确保冬奥筹备期间及赛时无线电用频安全。”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尹修亮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