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威县调优农业结构促进乡村振兴:三个十万亩 走上小康路
2021-08-10 17:21:54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三个十万亩 走上小康路

  ——威县调优农业结构促进乡村振兴的探索

威县调优农业结构促进乡村振兴:三个十万亩 走上小康路

威县第什营镇西梨园村村民忙着采摘优质葡萄。河北日报通讯员 赵国华摄

  盛夏时节,沿着长长的梨产业观光路深入威县西部,宛如进入梨树的海洋。一个个绿色A级梨果示范园成方连片,树上硕果累累,丰收在望。

  10万亩绿色A级梨产业带和迅猛崛起的“威梨”品牌,是威县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果。近年来,该县坚持“规划引领、连片开发”总体思路,持续用力调优农业结构,打造形成了“三带三园”的现代农业新格局。目前,“威梨”梨树、葡萄、牧草种植规模均超过10万亩,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了三产融合。去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1099元,是2012年的2.34倍。

  规划引领

  高点起步调种植结构

  曾经以“大破穷”闻名的威县,贫瘠的土地不适合种庄稼,长期以来一棉独大,棉花种植面积曾达80万亩,亩产收益只有1000元左右。

  2012年威县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后,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如何才能帮助50多万名农民尤其是17.1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必须实施农业结构调整,让土地生金。

  威县没有盲目调整,而是请来专家调研和论证,立足实际认真谋划,逐渐厘清了思路:一定要高点起步、全域规划。最终,由中国农科院编制的威县现代农业总体规划出炉,确立了“向市场紧缺产品调、向优质特色产品调、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调”的路径,通过减棉花、增林果、增蔬菜、增饲草、增畜禽“一减四增”,大力发展“四个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高标准打造“三带三园”新格局。

  梨产业应运而生。

  来到占地2000亩的威县海升梨园,村民们正在梨树行间套袋或拉枝。这个绿色A级精品梨示范园聘用本地长期工50余人,带动周边种植梨树2万余亩,直接帮助4670名农民持续增收。

  “今年的梨还没采摘就预售一空。”海升梨园技术负责人徐田伟说,园区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机械化等现代种植模式,主要品种有秋月梨、新梨7号、雪青梨等。今年,梨园预计产量3000吨,因为绿色有机口感好,根本不愁卖。

  威县农业农村局水果办主任赵旗介绍,自2013年确立在西沙河流域沙化土地发展优质梨产业带以来,该县已引进陕西海升、河北龙集、河北国苈等龙头企业40余家,组建农民合作社120个、家庭农场30余家,发展种植大户34个,建成标准化梨园230多个,发展优质梨树10万余亩,亩均收益上万元,带动3万多名农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同时,成功创建我省首批现代农业精品园区、省级出口鲜梨质量安全示范区,精心打造的“威梨”品牌获得中国最受欢迎的梨区域公用品牌10强。

  持续发力

  转型升级助提质增效

  在大片露地葡萄园包围中,第什营镇西梨园村占地650亩的设施葡萄种植基地蔚为壮观:30个去年新建的大型暖棚内,农户们正在忙着给新栽的葡萄苗施有机肥;上百个冷棚正值采摘季,一筐筐葡萄陆续装车发往外地市场……

  “我们村在县城买房的人很多,这在前几年根本不敢想象。”西梨园村党支部书记马之强说,过去,大家日子过得都不强,村里有不少贫困户。县里先是补贴种植露地葡萄,后来又支持该村带头转型升级,打造设施葡萄种植基地,解决葡萄种植品种单一、上市时间集中、成熟期遇雨损失大等问题。大棚葡萄分户种植、统一运营,选择的都是葡萄新品种,亩均收益能到3万元,是露地巨峰葡萄的3倍。

  在露地葡萄规模发展壮大过程中,威县及时制定了“3314”葡萄产业转型升级计划,即以品种、品质、品牌为发展目标,大力推广暖棚、冷棚、避雨棚等设施葡萄,采用标准化生产管理和优良品种,以错季上市推动提质增效。

  目前,威县葡萄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其中设施葡萄上万亩,年产量15万吨,总产值达10亿元,被认定为优质葡萄无公害生产基地。“威县葡萄”被评为2020年河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强,并与“威县梨”一同成为2021年第一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统筹推进

  三产融合促乡村振兴

  驱车进入赵村镇地界,大片大片的燕麦刚刚收割,新种了一茬青贮玉米,不时能看到长长的指针式移动喷灌机在田间进行自动化无人作业。

  “自从4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给牧场种牧草,地里几乎连个人影儿都看不见了。”大张山村党支部书记刘秋生感慨说,牧场的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不少年轻人就近或外出打工,挣的钱比种棉花强十倍,买车买房,小日子一个比一个滋润。

  大张山村只是君乐宝乳业园区边缘的一个村庄。在园区核心地带前寺庄村,一个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君乐宝乳业小镇正在崛起。宽广的迎宾路旁,是现代化的君乐宝威县乐源牧业第一牧场和乳品深加工基地。乳品深加工一期项目借助与牧场一步之遥的优势,将新鲜生牛乳就地加工为学生奶、白小纯等产品。采用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的乳品深加工二期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正在进行保温实验,不日将投产。

  “我们通过‘种、养、加、旅’一体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模式,目前已建成5个万头奶牛牧场、1个乳品深加工厂、2个配套加工基地和1个3A级旅游观光区。”君乐宝集团牧业运营管理总监魏福国介绍,君乐宝乳业园区辐射6个乡镇10万余人,年产值可达6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探索实施的“金牛”扶贫模式帮助上万名群众走上致富路。今年,威县君乐宝乡村振兴示范区成功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示范点。

  农业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带来的是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如今,威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95%,果蔬绿色有机认证43个,累计发展“万元田”特色种植55万亩,乡村旅游也蓬勃兴起。

  “我们将进一步统筹规模经营、三产融合、就业创业等,做大做强做优‘三带三园’,着力打造现代梨出口基地、全球最大的万头牧场群、乳业全产业链示范区、蔬菜畜禽产业全国绿色示范基地,全县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乡村振兴引领区。”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表示。(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