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德尔塔毒株是新冠病毒的2.0版本?疫苗还有效吗?
2021-08-10 17:38:53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最近,由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所引发的疫情在国内多地持续散发,德尔塔变异株作为目前主要传播毒株,快速引发了南京、张家界、郑州等多地疫情。面对又一次卷土重来的疫情,许多人都感到非常害怕,对德尔塔存在很多的困惑和担忧。为了回应大众关切,人民网科普中国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大内科主任医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急中生“治”栏目主编熊旭东为大家答疑解惑。

德尔塔毒株是新冠病毒的2.0版本?疫苗还有效吗?

  1.德尔塔毒株是新冠病毒的2.0版本吗?有何特点?

  德尔塔毒株是否是新冠病毒的2.0版本,应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从病毒进化和生态学角度来讲,德尔塔毒株是基因的选择性进化,还不属于新冠病毒的2.0版本。从病毒的特点来讲,德尔塔毒株具有传播力加强、病毒载量增高、潜伏期缩短、传代次数增加等特点,我们应该加强防控,因此可以认为它是新冠病毒的2.0版本。

  2.德尔塔毒株的传播方式是什么?

  与之前的病毒相比,德尔塔毒株的传播方式没有发生改变,仍然以呼吸道的飞沫传播、污染物的接触传播和空气气溶胶传播为主。

  3.感染德尔塔毒株后有何症状?

  从目前临床得到的信息来看,感染德尔塔毒株之后的症状与变异前病毒的临床症状没有显著差别,轻症患者仍然以发热、咳嗽、乏力、肌肉酸痛等为主,重症患者仍是低氧、呼吸困难等。

  4.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是否对德尔塔毒株仍然有效呢?

  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完全可以检测出变异后的病毒,德尔塔毒株虽然发生了变异,但它仍然保留了新冠病毒的基本特性,因此现在的核酸检测完全可以检测出有德尔塔毒株变异的新冠病毒。

  5.接种疫苗仍会感染,疫苗还有效吗?

  从目前得到的国内外数据来看,疫苗对于预防轻症、阻断重症的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能减少感染的风险,提高群体免疫,因此,接种疫苗是必要的。

  6.老年人和青少年应该接种疫苗吗?

  老年人通常具有一些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会远高于成年人。除此之外,青少年也是病毒的易感人群,因此,老年人和青少年应该接种疫苗。

  7.未来该怎么做?打加强针还是二代疫苗?

  二代疫苗的研究过程相对复杂漫长,且不确定因素很多,相比之下,加强针的研究会更加容易、快速。因此,补打加强针是更可行的办法。目前,关于哪些人群需要打加强针、何时打加强针等问题正在研究中。

  8.生活中该怎么防护?

  首先要保护易感人群,普遍接种疫苗。在个人防护方面,要注意戴好口罩、勤洗手、减少聚集性的活动,非必要不外出、出现发热、咳嗽等要及时就诊。

  9.我们还需要戴多久口罩?

  此次病毒是否会大规模传播需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虑,只有做好各种防控措施,才能减少病毒的广泛传播。从自身来讲,我们仍需戴好口罩,病毒不除,口罩不摘。

  受访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大内科主任医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急中生“治”栏目主编熊旭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