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射击运动员庞伟:选择了复出,就要全力付出
2021-08-12 13:46:53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再访东京奥运河北健儿丨庞伟:选择了复出,就要全力付出

  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获得一金一铜的河北射击运动员庞伟回到北京,进入国家射击队训练基地进行隔离。8月10日,记者与他进行了视频连线。

庞伟:选择了复出,就要全力付出

  庞伟(右)与姜冉馨获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 新华社发

  虽然这是庞伟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但东京之行他还是感觉有些特殊——因为防疫。

  “以前参加奥运会,全身心准备比赛就行了。这次是带着两个任务去的,一个是比赛,另一个是防疫。”庞伟说,在东京的11天里,他每天都在宿舍、餐厅、靶场三点一线之间奔波。

  “这届奥运会虽然没有打出最高水平,但结果还比较令人满意,而且超乎预期。”他说,因为自己在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曾经退役过,所以东京奥运会前的期望是登上一次领奖台就行。

  继7月24日夺得本届奥运会河北的第一枚奖牌——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后,7月27日,他又与国家队队友姜冉馨合力摘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这也是一枚具有特别意义的金牌——由此,中国体育代表团打破了一天多的“金牌荒”,拉开了“夺金潮”序幕。

庞伟:选择了复出,就要全力付出

  庞伟在东京奥运会领奖台上。 新华社发

 “当时代表团的整体情况我也知道。”庞伟说,自己之前曾经经历过类似的比赛,所以能扛住——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就曾为中国射击队打破开赛以来无金牌进账的局面。

  不过,对这枚金牌,他只保持了“两分钟热度”。

 “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的。走下领奖台后两分钟,就不那么兴奋了。不像2008年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夺冠,兴奋了好一阵。”庞伟说,颁奖仪式后,或许是完全放松了下来,坐在回奥运村的车里,他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疲倦,特别想好好睡上一觉。

  这样的情况,他也经历过。

庞伟:选择了复出,就要全力付出

  庞伟(左二)与姜冉馨(左一)获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 新华社发

  2017年全运会后,因为伤病,更因为对长期无法陪伴儿子感到亏欠,庞伟选择了退役。

  然而,2018年,他又选择了复出。

 “如果单纯从个人角度来说,我可能不会选择复出,但很多东西无法割舍。”庞伟说,他退役时,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正经历艰难期,一直到2018年,国家射击队都没人拿到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奥运会参赛资格。责任感驱使他有了复出的想法。

 “还是再打一届吧,既为国家队争取奥运席位,也带一带年轻运动员。”他最终将内心的责任感付诸行动。

  复出之路,注定不会平坦。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与儿子虽同处一城却无法见面。此后,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更让他心急如焚。

庞伟:选择了复出,就要全力付出

  庞伟(左)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 新华社发

  “内心煎熬。”庞伟说,这是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他最强烈的心理感受。但既然选择了复出,就要全力付出。“只要站在赛场上,目标肯定就是拿金牌。在给年轻运动员们带带路的同时,也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复出后的奥运梦想实现,终于可以休息片刻了,但他的“付出”仍在继续——和儿子同处一座城,却仍然无法相见。

 “我们回国后要隔离21天。”庞伟说,比赛结束后,他就和儿子茂茂进行了视频聊天,茂茂很兴奋地说,他在电视里看到爸爸拿金牌了。“他还跟我说,‘爸爸,我同学说我是英雄的儿子’。”说到这儿,庞伟开心地笑了。

  8月8日是茂茂11岁的生日。当天,庞伟一家三口用视频聊天的方式,为儿子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庞伟:选择了复出,就要全力付出

  庞伟(左二)与姜冉馨(左一)获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 新华社发

 “我安慰儿子说,8月18日一解除隔离,我就立刻回家看他。”庞伟说,他给茂茂准备了奥运礼物,也给茂茂的老师和同学们准备了礼物。“这些年,我和他妈妈没时间照顾他,老师和同学们给了他很多照顾,所以我要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和儿子见过面、享受过难得的天伦之乐后,他将重返训练场,备战9月份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

 “隔离期间没法正常训练,但我会在房间里做些身体训练,以保持体能,为全运会做准备。”他说。

  全运会后会选择退役吗?庞伟说,还没确定,但无论如何,应该都不会离开射击。(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