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肥乡:梳妆打扮开“美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2021-08-12 15:53:29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夏末初秋时节,邯郸市肥乡区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走进乡村,道路两侧连片的瓜果和玉米诉说着丰收的喜悦。村子里,一处处精心打造的“微景观”代替了“脏乱差”,推窗见绿、停车有位、放松休闲,不时有孩童在街头巷尾嬉戏打闹,老人则喜欢在小广场上唠唠家常、下下象棋,到处显示着农村容貌的提升和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

河北肥乡:梳妆打扮开“美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部分村庄空闲宅基脏乱差、无停车位等问题日益凸显出来,为回应民生关切,肥乡区从细微处整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向深入。

  规划引领,确定“总目标”

  肥乡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乡村建设专班,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印发了《邯郸市肥乡区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意见(2021—2025年)》《邯郸市肥乡区2021年“空心村”农宅空置率30%以下“空心村”治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决定在全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彻底清拆整治农村残垣断壁、私搭乱建、违法建筑、空闲宅基等,让农村更靓更美。

河北肥乡:梳妆打扮开“美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五法并举,拆出“新天地”

  农村闲散土地和空闲宅基较多,有的房屋因常年无人居住成为危房,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有着不小的安全隐患。为了给村庄规划和建设开辟更大的空间,肥乡区以“拆”为先,通过宣传引导和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各个村庄拆除了一大批残垣断壁、空闲宅基、违法建筑……

河北肥乡:梳妆打扮开“美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针对农村清拆问题多、难度大现实情况,肥乡区探索实施“五法”,即:权属保障法。村集体与拆迁户签订协议,保障拆迁户宅基地使用权,解除农户思想顾虑。利益引导法。把拆迁与村庄绿化结合起来,村集体免费提供果树等苗木,群众在村庄规划指引下栽植果树等苗木,受益权归农户。典型示范法。党员干部带头拆、作表率,影响带动广大农户自觉拆除空闲宅基、残垣断壁等。亲情打动法。动员拆迁户亲朋好友为其详细讲解拆迁整治政策和实际好处,用亲情教育影响其主动拆迁。服务推动法。组建志愿服务帮工队,帮助拆迁户搬运物品、安全拆迁,平整宅基、植树增绿等,让清拆不再难。

  因地制宜,创建“微景观”

  综合考虑清拆区域周边环境以及地理、人文、历史等因素,逐乡镇逐村逐区域实地调研、规划定位,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精雕细琢,规划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小微公园和小停车场。

河北肥乡:梳妆打扮开“美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特别在小微公园建设上,采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方式,在边角地块、房前屋后、闲置空院积极实施“微景观”打造,融入文化元素,打造红色党建、文化典故、历史名人、传统民俗、诗歌文学等“五类”主题公园,为村庄“梳妆打扮”,提高乡村“颜值”。

  肥乡区元固乡户部李庄村,是明代万历年间兵部尚书张学颜的故乡,今年,村庄以张学颜命名,修建了“张学颜”广场,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的同时,也以墙画、打油诗、人物展馆等为载体,引导群众学习张学颜勤政为民、乐善好施、刚直不阿、清廉孝顺等优秀品质。“我们先后做通了6户人家的思想工作,拆除老旧房屋腾出空间,以村里历史文化名人为依据,修建了广场,村民们都非常支持,不少人还积极参与到了广场的修建中来。”户部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吕军旗说道。

  截至目前,肥乡共打造了各类主题公园326个,小微公园和小停车场累计达到3726个,每个村庄都有不一样的“诗情画意”。漫步在乡村,群众可以在这里尽情地锻练、散步、休憩、赏景,舒心地享受着田园风光,体验着乡村的美好变迁。

河北肥乡:梳妆打扮开“美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红色党建类。充满创意的造型,富含党建文化的元素,一个个微景观成了一道道红色风景线,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得到精神的熏陶和品格的涵养。

河北肥乡:梳妆打扮开“美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文化典故类。将与赵文化和肥乡相关的典故等融入景观当中,让人们在欣赏生态的同时,也流连于这些典故带来的意境之中。

河北肥乡:梳妆打扮开“美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历史名人类。将与村庄有关的名人雕塑或物品加入景观中,让平原君赵胜、张学颜、窦默等肥乡历史名人在村庄环境提升中“活”起来,让他们的故事在千家万户流传起来。

河北肥乡:梳妆打扮开“美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诗歌文学类。本着共建共享的理念,鼓励群众编写风光、农谚、移风易俗等主题的诗歌,并进行评选,精心设计定期装点在街道旁,把群众的智慧和积极性与村庄打造相联系,既发挥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又丰富了节点内容。

河北肥乡:梳妆打扮开“美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传统民俗类。根据各个乡村风俗和特点,将来自于人民、传承于人民、规范于人民的故事和记忆浓缩,根据周边环境加以巧妙规划设计,让群众的记忆体现在节点上,引起更多情感共鸣。

  如今的肥乡,越来越多的乡村在努力寻找着自己的“现代化”发展之路,不断回应民生诉求,深挖村庄特色资源,精致精细管理,让每个生活在农村的人,都能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农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