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体教融合让更多孩子上冰雪——保定市竞秀区冰雪运动火爆的背后
2021-08-13 16:25:36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体教融合让更多孩子上冰雪

  保定市冰球队的队员在训练。 竞秀区教体局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6月28日傍晚,在位于保定市竞秀区的该市体育运动学校轮滑场,来自保定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的40多名小学员在年轻教练孟鹏雁的带领下,进行轮滑训练。天气虽然炎热,却难挡小学员们的训练热情。

  成立于2006年的保定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近年来在河北省内、国内轮滑大赛上屡获佳绩,并先后向河北省队输送了短道速滑等十几名运动员。现在该俱乐部除了本地学员,还有唐山、沧州、衡水等地的孩子慕名前来,长期在训学员有六七十名。

  在保定市竞秀区,除了这支队伍,还有保定市冰球队、保定市轮滑队、保定市短道速滑队、河北省花样滑冰队等多支冰雪运动队开展训练。

  竞秀区的冰雪运动为何开展得如此火爆?

  “这得益于我们通过多维度的体教融合,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冰雪竞技人才培养的积极性,扩大了选材面。”竞秀区教体局局长王集合表示。

  保定市天鹅小学的轮滑运动,就是在与保定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等合作后,获得快速发展的。

  天鹅小学副校长王秋立回忆说,该校2008年起就将轮滑列为校本课程。但当时,学校没有专门的轮滑场地,只是从外面聘请了一个轮滑教练不定期来上课,轮滑运动发展并不快。

  2014年起,天鹅小学依托保定市体育局和保定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合作,成立了初级速度轮滑和滑冰社团,解决了师资和场地问题,学校轮滑运动发展就此驶入快车道。

  他们先后从社会上聘请了十余名专业轮滑、滑雪教练员和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以满足学校冬季体育项目推广普及的需要。同时,加强对本校体育教师的专业培养。2018年9月起,他们又在一年级开设了轮滑特色班,特色班实行家长报名与教练挑选的双选制,每周四次训练课,从小培养学生的轮滑兴趣。

  “除了轮滑特色班,学校还面向所有学生开设轮滑课。练得比较好的学生,学校会推荐到保定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进行专业训练。成绩优异的,有机会被输送到市队或省队。”王秋立表示。

  如今,天鹅小学每年培养轮滑、滑冰项目人才150人以上,每年向市轮滑、短道速滑队输送优秀队员20人以上。2018年至2020年,该校输送的队员参加全国A类滑冰和轮滑赛事20余项、省内冰雪赛事20余项、保定市冰雪赛事30项,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我们俱乐部是保定最早开始探索体教融合的俱乐部之一,目前已经和天鹅小学、复兴小学、保定七中等多所中小学开展了合作,每周为这些学校提供免费的轮滑课。”孟鹏雁介绍,他们还和五六家轮滑滑冰俱乐部合作,通过学校和俱乐部来选材,输送到保定市轮滑和短道速滑队。

  无独有偶,成立于2020年8月的保定市冰球队,也是通过和四所小学合作来选材的。“最初,我们从竞秀区实验小学、风帆小学、新市场小学和德惠小学挑选了80个有轮滑基础的孩子,经过多次筛选,最终有20多人进入市冰球队。”该队教练董筱涵介绍说,今年,他们还将从学校选材,补充后备力量。

  中小学校和校外专业体育俱乐部、协会组织合作,共同培养冰雪项目后备人材,是近年来竞秀区在体教融合方面的积极探索之一。

  “通过和学校、其他俱乐部的合作,既推广普及了轮滑和滑冰运动,又扩大了我们的选材面。”孟鹏雁深有体会地说。

  为了畅通冰雪人才上升通道,借助保定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的教练、梯队资源以及“轮兼冰”的培养优势,2016年,保定市体育局与该俱乐部合作,成立了保定市短道速滑队。

  “体育部门与俱乐部合办市级专业运动队,对体育部门来说,充分利用了社会资源,避免了另起炉灶的麻烦;对我们俱乐部来说,则进一步拓展了生存和发展空间,既便于我们选材,又有利于练得好的孩子进一步发展。”孟鹏雁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向省队输送了十几个优秀苗子。

  此外,竞秀区还探索出了校校融合、市区融合等有利于冰雪运动发展的体教融合途径。所谓校校融合,即普通学校与业余体校融合,为具备体育场地、教学资源条件突出的学校加挂业余体校的牌子,鼓励他们建设校队,并对挂牌业余体校的学校进行政策、资金扶持和业余训练支持;市区融合,即市体育局将市队下放到区里,推行市队校办、市队区办等,并派专业教练员到竞秀区校队常驻带训,学校也根据项目训练需要,招录优秀退役运动员为专业体育教师。

  随着体教融合的不断深化,竞秀区冰雪运动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仅去年,就有四名短道速滑选手被选拔到省短道速滑队集训。

  今年,竞秀区开始探索体教融合的新途径。

  “为了支持保定市冰球队发展,我们将打破中小学划片招生壁垒,参加冰球集训的小学毕业生,可以直升乐凯中学。”竞秀区教体局体育科科长张冬梅介绍说,这样既能有效避免市冰球队人才流失,也便于市冰球队集中开展训练。

  为破解冰球师资紧缺难题,竞秀区招聘了2名高水平教练入职,董筱涵就是其中一位。同时,该区进一步加大体育教师冰雪技能培训力度,预计今年可培训冰雪师资400多人次。

  “通过体教融合,竞秀区滑冰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今年,我区开展速度轮滑、滑冰教学训练的学校将进一步增加。”王集合表示,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该区将加大冰雪进校园工作力度,通过开展冰雪知识竞赛、培养冰雪特长生等,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爱上冰雪运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