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西泊庄村:共治“糖人村” 共享新生活
2021-08-23 16:51:52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共治“糖人村” 共享新生活——“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肃宁县西泊庄村见闻

河北肃宁县西泊庄村:共治“糖人村” 共享新生活

  西泊庄村的几位村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的大树下乘凉、唠嗑。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摄

  大热天,肃宁县付家佐镇西泊庄村的村民,习惯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的大树下乘乘凉、唠唠嗑。

  “要说我们村的变化,这儿就是最好的体现。”村民张严托指着面前黄墙红瓦的党群服务中心对记者说,以前,这个地方是个垃圾坑,一到夏天蚊蝇乱飞。是村党支部书记任树军带着大家把坑填平,建了这个党群服务中心、小广场,还有这条“糖人文化街”。“你看,现在我们村多漂亮。大家更愿意在村里生活了。”张严托说。

  西泊庄村传承着“吹糖人”的技艺,是当地闻名的“糖人村”。但这个村也曾是一个“道走不了、味受不了、水吃不上”的落后村。毛皮动物养殖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以前养殖都在村民自家院里,致使村子常年臭气熏天。村内土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泥泞难行。村民日常饮用水不能保障,甚至村委会用房也被人占用了。

  任树军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撂下批发站的生意走上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当时也是出于一种责任感吧。党组织需要,乡亲们期盼。”看着如今挂满党群服务中心一面墙的荣誉牌匾,任树军感慨地说,经济条件有了,群众更渴望环境宜居、村风文明。

  任树军上任后,带领党员干部,首先解决乡亲们的吃水难题。他垫资改建了自来水管网,实现了24小时供水;党员干部从自身和亲戚做起,拆除侵占道路的基台,拓宽了街巷;通过村民一事一议,在村边规划建设了养殖小区,动物养殖全部迁入……

  看到干部们真心为群众办事,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有的还当起了志愿者,主动义务清扫街道。现在,村里有什么事,大喇叭一招呼,大家都会积极参加。

  看到村民建设村庄的热情被调动起来,西泊庄村趁热打铁,构建了以党支部为统领,村民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综合服务站、集体经济组织、保洁队“六位一体”的村级组织体系。成立村诉前调解室,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实现了十多年村级无信访、无诉讼;制定了《村规民约》,规范红白事标准,从根本上遏制攀比之风,减轻村民负担;开展“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系列评选活动,实施“荣誉上榜 挂牌管理”。村级治理形成了以党建强引领、以自治强基础、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智治强支撑的“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模式。

  村里铺建了水泥路,建设了文化广场、街边游园、“糖人居”展陈室,绘制了文化墙,完成农村改厕和气代煤工程,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还在村北建成了百亩牡丹园、芍药园和100亩采摘园,发展乡村旅游,今年村集体的收入已超过20万元。

  不只环境好了,办事也更方便。

  在党群服务中心,西泊庄综合服务站占用了一个房间,联网“沧州市网上审批与服务四级服务平台”系统,实现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的运行模式,有代办员专门值班。“现在村民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158项具体服务事项网上办、刷脸办。”代办员赵同光说。

  西泊庄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河北美丽休闲乡村”“省级森林乡村”等称号。

  如今,党群服务中心的荣誉墙上,又增加了一块分量更重的牌匾——由中共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牌匾。说起这件事,首次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并现场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的任树军仍十分激动:“作为一名老党员,一个村党支部书记,我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进乡村振兴,让‘糖人村’的日子更甜蜜。”(河北日报 记者张岚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