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非遗”蛋雕传承人张晓贺:方寸蛋壳之间 弘扬燕赵文化
2021-08-26 16:59:2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蛋雕是在飞禽类蛋壳上刻琢成画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融合绘画与雕刻于一体,以阴刻、阳刻、线刻、影刻、点刻、拼雕、浮雕、蚀雕、套雕、衬雕、镂空、镶嵌等十余种雕刻手法体现出各种精美的图案。

  作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项目蛋雕技艺传承人,张晓贺多年来不断创作、创新蛋雕技法,倾力于蛋壳雕刻艺术的传播和传承。

  痴迷蛋壳雕刻,坚守本心,持之以恒

  今年40岁的张晓贺生于河北省晋州市桃园镇纪庄村,受祖辈熏陶,张晓贺从小就对蛋雕手艺耳濡目染。“在我印象中,爷爷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木匠,闲暇之余在鸡蛋壳、鹅蛋壳上雕刻许多精美图案和吉祥话送给亲朋好友。父亲年轻时在天津当武警,复原后经常跟爷爷学习蛋雕技艺。那时的蛋雕已经有简单的装裱,看到一个个精美的蛋雕作品,我被深深吸引。”

  回忆起人生中第一次制作蛋雕,张晓贺面带笑意,“8岁时我亲手制作了人生中第一个蛋雕送给母亲作为生日礼物,从那以后,我便开始痴迷蛋壳雕刻,见到什么都想刻,没想到这手中的蛋一握就是三十多年。”

  参加工作后,张晓贺一直没有放弃蛋雕技艺,作为厨师的他,不管工作有多累,都要在忙完之后练习雕刻。“创作一个蛋雕作品要经历选蛋、构思、布图、雕刻、修正、去膜、装裱等一系列步骤,而且鸡蛋壳厚度仅有0.2毫米至0.3毫米,本身为钙质,极易碎裂。即便如此,我每天都会练习到手腕酸疼弯不下来了,才去睡觉。”

  在坚持创作的同时,张晓贺不断给自己“充电”。通过在网络上寻找名家作品,反复观摩,研究获奖作品的特点及雕刻手法,张晓贺从中学会了很多新的蛋雕技法,融入了更多的元素,不断补充丰富自己的蛋雕技术。

  “热爱并坚持,要守住本心,更要持之以恒。当自己将世间万物浓缩于方寸蛋壳之间,那样的喜悦与自豪无以言表,这也正是蛋雕的魅力所在。”张晓贺说。

(原创)河北“非遗”蛋雕传承人张晓贺:方寸蛋壳之间 弘扬燕赵文化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23084210

张晓贺在制作蛋雕作品。

  传承“非遗”技艺,毫无保留,倾囊相授

  “2019年,我开始参加一些比赛以及‘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等展演活动。当拓宽视野后,我意识到不能仅仅把蛋雕作为一个爱好,要做更加有意义的事儿,把蛋雕这项传统的民间技艺传承下去。”张晓贺说,“从那以后,我经常跟业内同行一起做推广活动,先后加入了河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委员会等。”在他的努力下,蛋雕技艺于2020年8月入选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原创)河北“非遗”蛋雕传承人张晓贺:方寸蛋壳之间 弘扬燕赵文化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23084228

蛋雕技艺入选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蛋雕这门传统技艺,张晓贺与院校、街道、社会组织等展开合作,通过线下授课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开设“非遗”课程,免费向人们讲解蛋雕技艺。“我会坚持免费教学,免费授课,只要学习者有恒心,我就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张晓贺说。

(原创)河北“非遗”蛋雕传承人张晓贺:方寸蛋壳之间 弘扬燕赵文化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23084126

  张晓贺免费开设“非遗文化——蛋雕技艺”课堂。

  “如今我已经有超过300个徒弟,年纪最小的只有8岁,年纪较长的有65岁。”张晓贺自豪地说道。

  弘扬燕赵文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河北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将燕赵大地精湛高超的传统手工技艺结合河北丰富多彩的人文内涵,能展现出燕赵文化的独特魅力,张晓贺的蛋雕作品即是如此。

  说起蛋雕作品,张晓贺最得意的是《魅力河北》。《魅力河北》是利用镂空技术,将河北省地图雕刻在鸡蛋壳上。这个作品象征着人们万众一心、团结进取、共同建设魅力河北。据了解,《魅力河北》先后荣获黑龙江全国蛋雕专项展铜奖和石家庄第十六届文艺繁荣奖,如今作品已被鸡西博物馆收藏。

  张晓贺还制作了很多具有燕赵文化特色的蛋雕作品,并多次在国内蛋雕艺术专项展览中获奖。

(原创)河北“非遗”蛋雕传承人张晓贺:方寸蛋壳之间 弘扬燕赵文化_fororder_鸵鸟精雕《魅力赵州桥》

《中国梦 燕赵情》入围第十五届山花奖(灯彩类),作品以鸵鸟蛋为基础,运用大面积镂空技术配以七彩灯和底座,使雕刻出的赵州桥惟妙惟肖。

(原创)河北“非遗”蛋雕传承人张晓贺:方寸蛋壳之间 弘扬燕赵文化_fororder_鸸鹋蛋拼雕《新愚公李保国》

  《新愚公李保国》是以鸸鹋蛋碎片为基础精雕制作而成的相框形式蛋雕作品。(李保国是河北省武邑县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原创)河北“非遗”蛋雕传承人张晓贺:方寸蛋壳之间 弘扬燕赵文化_fororder_魏征

  《魏征》是以鸵鸟蛋为基础,运用镂空技术结合掐丝珐琅工艺制作而成的人物肖像蛋雕作品。(魏征是河北省晋州市著名历史名人,唐朝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史学家。)

(原创)河北“非遗”蛋雕传承人张晓贺:方寸蛋壳之间 弘扬燕赵文化_fororder_石家庄地铁2

  作品《石家庄地铁》是在鸵鸟蛋上运用镂空技术结合掐丝珐琅工艺雕刻而成,是为庆祝石家庄地铁通车专门制作,突出体现石家庄速度,提倡人们绿色出行。

(原创)河北“非遗”蛋雕传承人张晓贺:方寸蛋壳之间 弘扬燕赵文化_fororder_石家庄地铁

  作品《石家庄地铁》另一面。

  蛋雕是一门神奇而特殊的艺术,技法精绝,华彩惊世。“作为一名‘非遗’蛋雕技艺的传承人,我会一直秉承匠人匠心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蛋雕作品,让全国甚至全世界领略到燕赵大地深邃的人文历史和别样的风土人情。”张晓贺说。(文 李雨馨 图片由张晓贺本人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