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地方“蓝图”明确发展新取向
2021-08-26 11:09:05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地方“蓝图”明确发展新取向——关注我省各市党代会

河北:地方“蓝图”明确发展新取向

  在威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家清洁能源产品生产企业车间机械手在搬运太阳能集热管。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摄

河北:地方“蓝图”明确发展新取向

  在秦皇岛国际康养旅游中心,工作人员在细胞制备中心进行试验。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阅读提示

  近日,我省各市陆续召开党代会,各地未来五年发展取向由此明确。

  聚焦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各市党代会在设计发展“路线图”时,提出了诸多新思路、新措施,集中在区域发展、产业布局、“双碳”目标、生态建设、民生实事等领域。

  瞄准定位 深度融入区域发展

  “推动向海发展新跨越,全力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8月16日,唐山市党代会提出,将推动协同发展实现新跨越,开拓京津第二空间。提速交通一体化步伐,构建京津唐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旅游圈。引导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向唐山聚集,建成中国北方跨境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创业基地和物流基地。

  在我省各市党代会报告中,更深融入区域发展,尤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拓展发展新空间,成为各地重点选项。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石家庄市党代会提出,要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并明确,今后五年,“拥河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一主、四辅、一带、多点”的城市空间格局基本形成。

  而在开放发展方面,石家庄市提出,坚持以正定国际机场为依托,打造京津冀区域航空枢纽和物流中心;依托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沧州市明确,将举全市之力推进渤海新区开发建设,在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带龙头和改革开放高地中实现新跨越。对标国内外先进沿海地区,强力推进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综合大港,构建“东出西联、南北贯通”的大交通体系,推进内陆港建设,深化港腹联动发展,加快形成陆海统筹、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积极融入京津冀综合交通大动脉,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枢纽,构建与京津雄及相邻城市“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

  “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廊坊市党代会提出,将加快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全力打造与京津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打造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秦皇岛市提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更加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统筹推进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积极培育海洋科研、海洋设计、生物医药等新兴海洋产业,打造全国现代海洋产业基地。

  张家口市提出,高质量完成冬奥会筹办举办任务,持续落实冬奥会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大力发展奥运经济,打造奥运与区域发展互促互动的标杆城市。高质量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成为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体育文化旅游胜地,打造服务保障首都、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目的地城市。

  升级产业 设定一批百亿、千亿级目标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8月16日,石家庄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省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突出产业升级、突出项目建设、突出扩大内需、突出园区建设、突出科技创新。

  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各市纷纷以百亿、千亿级为目标,构建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石家庄市提出,将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上率先突破,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强力培育现代食品、商贸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进军”,以一业兴旺带动百业繁荣。

  邯郸市提出,要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强筋壮骨,到2025年,建成3000亿级精品钢材产业基地、2000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1000亿级食品加工产业基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1000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1000亿级新能源产业基地、700亿级生物健康产业。

  在百亿级目标方阵中,沧州市将打造铸造、五金机电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包装机械、电力装备2个300亿级产业集群,工艺玻璃、药包、模具、印刷、食品加工5个100亿级产业集群,并培育发展汽保、渔具、化妆用具、体育器材等特色产业。

  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各市纷纷谋划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廊坊市党代会明确,将全面深化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创新投入将实现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全市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发展到18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00亿元。

  沧州市提出,大力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实现新跨越,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保定市将围绕建设“创新保定”,用好“国家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政策,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中心。实施“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工程,全力支持涿州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绿色发展 发力“双碳”,打牢生态底色

  在各市党代会上,“绿色”“生态”成为各市谋划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承德市提出,在新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适应“双碳”目标和能源变革的新变化,牢牢把握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发展定位,推动“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充分发挥风光水“绿电”富集、碳足迹小的优势,加快探索绿电制氢新产业。推动“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打造“中国绿氢谷”。加快推进先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京北数谷”。

  打造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典范城市,张家口市将争取跨区域购买生态空间试点,推动生态价值更好转化为经济价值。到2025年,全市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40%以上。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大型储能基地和高密度储氢战略产业基地,以创建国家级氢能示范城市为目标,加快氢能产业“源制加储运”全链条发展。

  在强化生态保护修复上,沧州着眼保持运河“原真性”,提升堤顶路贯通能力,全域开展拆临拆违、垃圾清理、水质提升和边坡治理,建立健全运河综合治理长效管护机制。依托引黄引江工程引水、地表水补水等措施,实现主河道常年有水、主要段落旅游通航。建设大运河绿色生态廊道,打造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相得益彰的“美丽运河”。

  梳理各市党代会报告发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各市绿色发展的高频词。

  石家庄市提出,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确保空气质量在全国城市排名稳定“退后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坚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张家口市将探索建设国内首家专业可再生能源交易中心,积极参与碳交易。高质量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成首都绿色能源供应基地和冀北清洁能源基地,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城市。

  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邯郸市将加快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协同推进减污降碳。

  邢台市将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秦皇岛市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鼓励发展绿色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统筹有序抓好碳达峰、碳中和项目,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支持有条件县区率先达峰。

  城乡谋变 提升城市品质和城镇能级

  “建设独具湖城魅力的中心城市。”8月16日,衡水市党代会报告提到,因地制宜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完善新型城镇体系。

  城市城镇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承载地。

  衡水市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以智能、绿色、创新为导向,优化城镇布局,完善新型城镇体系,建设独具湖城魅力的中心城市,打造各具优势的县城和特色小镇,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和城镇能级,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湖城,让衡水人民在宜居宜业的乐园中共享幸福美好。

  石家庄市立足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提出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确保两到三年城乡面貌实现彻底改善,五年内在全国的影响力大幅增强。

  其中特别提到,注重创新城市发展理念,彻底断开“土地市场一二级联动”,强化政府对土地资源的调控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保护开发正定古城、中国人民银行旧址、正太饭店等历史建筑,构筑鲜明城市符号。

  保定市将聚焦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品质为先的城市标杆,高品质建设中心城市。

  我省各市在谋划城市未来发展时,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设置不同层次的发展目标,其中实现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重点。

  邢台市提出,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小县大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四位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到2021年、2022年、2025年,全市特色小镇分别达到17个、20个、33个以上,其中百亿元级标杆特色小镇达到2个。

  坚持以“融合”为核心,张家口市将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科学布局建设中心镇,合理撤并散落村庄,构建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

  承德市提出,坚持多点布局、梯次融合、统筹规划、组团发展。具体来说,以各县城为重点,打造以建制镇和特色小镇为依托的城镇发展体系;以重点镇为支点,打造以中心村、特色村为基础的乡村发展体系,形成“1+7+N”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

  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秦皇岛市提出,坚持产教城融合发展,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加快补齐县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镇发展能级。

  邯郸市将连线成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到2025年,全市20%以上的村庄建成省级美丽乡村。

  相关

  各地推出更多民生举措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实现新跨越。”我省各市召开的党代会,在聚焦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着重就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了部署。

  “健康中国·沧州行动”“健康邯郸”……各市纷纷提出,将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邯郸市将围绕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一流医院、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加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到2025年,医疗床位数量达到每千人7.6张。

  廊坊市提出,将打造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全省领先的健康之城。积极引进一批好医院、好专科、好院长、好医生,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好看病、看好病。加快医疗废物专门处置机构建设,提高医废处置能力。

  保定市将打造健康中国保定样板,并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重视儿童健康,营造全社会都关注儿童、关心祖国未来的浓厚氛围。同时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实现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开展全民健身,叫响“全国体育冠军之城”的城市品牌。

  不久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项被称为“双减”的新政,是着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有力举措,是增进人民福祉、回应群众关切的生动体现。

  坚决落实“双减”政策,是各市党代会教育发展提出的新目标。

  廊坊市提出,坚决落实“双减”政策,有效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大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中小学、幼儿园补短板力度,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扩规模、提质量、上水平,支持域内高校做大做强。

  邯郸市提出,以建设区域教育中心为目标,构建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体系,促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坚持不懈抓好教育公平、教育安全、教育质量,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各市将多渠道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沧州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政策,做好特困供养人员托底工作。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基本权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强婴幼儿照护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

  石家庄市推动养老托幼方便贴心,增强“全生命周期”服务意识,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加快建设一批养老服务设施,推进城市社区日间照料站点全覆盖,以及小区适老化改造、托幼试点建设,推行“医康养”一体化、托幼一体化服务,抓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落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此外,各市党代会还聚焦住房供应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推动住房供应平稳有序,石家庄市将强化房地产项目全过程监管,扎实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稳步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住房需求。

  邯郸市将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文/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