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省旅发筹备进行时·磁县④|水韵古磁州 文旅新画卷
2021-08-31 11:33:26来源:河北新闻网编辑:王阔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省旅发筹备进行时·磁县④|水韵古磁州 文旅新画卷

  视频制作:董源、王文静

  “那半空中的轨道就是飞天威亚项目的设备。正式运行后,游客可以看到‘仙女’在滏阳河上空‘或戏清流,或翔神渚,或采明珠’的表演,也可以自己穿上汉服,打着油纸伞,体验‘凌波微步’的逍遥……”8月12日,在磁县开河马头,运营方——河北恒悦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波向记者介绍。

省旅发筹备进行时·磁县④|水韵古磁州 文旅新画卷

  河北日报“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筹备进行时”专栏刊发《水韵古磁州 文旅新画卷——磁县全力筹备省旅发大会项目现场探访》。

  当日,记者在磁县了解到,该县按照“水韵古磁州”主题,加快了对溢泉湖、磁州水墨园、北朝考古博物馆、开河马头、方特国色春秋、直南党史馆、花驼村一二九师兵工厂旧址及冰雪水世界8个省旅发大会观摩项目的提升与建设。目前,各项目均已按照既定目标和任务有序进行。

  水韵古磁州,北地“俏江南”

  初秋,行驶在磁县境内,郁郁葱葱的行道树、绿盖亭亭的荷塘、点缀在蜿蜒流淌的滏阳河畔的绿树村庄,让人不由惊讶于这个曾经以煤炭开采为主的资源大县的生态蜕变。

  开河马头依滏阳河而建,是邯郸第一个以漕运文化为载体的水文化风景区,集文化、旅游、购物、民宿等多元业态于一体。这里有沉船遗址博物馆,有跨度50米的单孔仿古桥,有表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磁县怀调的戏台,更有白莲藕、鲜粉皮、磁州拽面等地方小吃,还有手工体验磁州窑陶瓷制作的体验区……

  张晓波告诉记者,受前一段时间强降雨天气的影响,这里一些地面和设施、苗木被损毁,目前正在修复,8月底之前保证能够完工。另外,景区内的业态也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增加了飞天威亚、水幕电影等项目。

  从开河马头,沿滏阳河溯流而上,就会来到“鸟的天堂”——溢泉湖。

  “溢泉湖其实就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东武仕水库。以前发展网箱养鱼,水环境一度破坏严重。现在经过大力治理,不仅水质得到了改善,而且成了大雁等候鸟过冬的天堂……”8月12日下午,本届省旅发大会义务讲解员林笑阳讲解着溢泉湖的“前世今生”。

  “环境好不好,大雁最清楚了。这么多年,大雁过冬后都飞走了,可是今年居然有六七对大雁长期住了下来。还有白骨顶鸡,去年也来到我们这儿。你们看,水边站着的是白鹭!”林笑阳说。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向湖边,在水边寻食的白鹭忽然扇动翅膀,沿着湖面飞起,向对岸去了。

省旅发筹备进行时·磁县④|水韵古磁州 文旅新画卷

  近日拍摄的磁县溢泉湖,风景如画。生态环境的改善,使溢泉湖成为邯郸的一个旅游打卡地。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果说溢泉湖彰显了磁县的自然之美,那与它相邻的磁州水墨园则表达出了该县的人文之美,是磁县的一座文化地标。

  历时10余年建造而成现代仿古园林,既有北方古建的大气雄浑,又有江南园林的俊秀雅致。其总占地538亩,园中有园,景中有景。走在水墨园中,听着讲解员对园中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讲述,不由被中华园林文化所深藏的哲思和园林设计的精巧所折服。

  该园行政人员李淑华告诉记者,该园开园不足一年,所以筹备省旅发大会工作主要是对全体员工礼仪服务水平的培训提升及文创和旅游商品购物店的填充完善。园内酒店的内部装饰及整改、补种因暴雨损毁的植物并安装标牌工作,预计将在8月底前完成。

  多彩“兵马俑”,科技“成语园”

  磁县是东魏、北齐时期帝王将相、王公贵族的皇陵区,墓葬多达134座。近年来通过文物部门保护性的发掘,磁县出土了大量的陶俑、壁画、瓷器、金银器等珍贵的文物,其中陶俑的数量远远超过秦始皇兵马俑,被学术界誉为“小兵马俑”。

  灿烂的北朝文化也让这里成为人们抚今追昔的热土。

  走进北朝考古博物馆,记者被眼前一柜整齐排列的彩色陶俑阵所震撼。它们虽然没有秦始皇兵马俑那般高大,但数量之多、人物造型各异,也足以让人感叹古人的造像技艺。而那尊镇馆之宝——陶俑骆驼,造型精巧传神,使人仿佛听到来自1500多年前丝路上的悠悠驼铃声响。

  北朝考古博物馆内展示的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也是全国北朝文化研究的新高地。正因如此,去年9月刚刚开馆的北朝考古博物馆成为省旅发大会的一个重要观摩点。该博物馆副馆长郝亮告诉记者,今年主要做的是园区内绿化的提升及讲解词的修改提升,目前均已完成。

省旅发筹备进行时·磁县④|水韵古磁州 文旅新画卷

  8月12日,游客在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观赏“小兵马俑”。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摄

  走进磁县,不仅是博物馆的展览能让人感受到历史文化的丰厚,就连现代化、高科技的乐园里,也能让你处处得到文化的沉浸式体验。

  坐落在河北漳河经济开发区内的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是省重点项目、国内第一家以成语文化为核心元素的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乐园内有45个室内外主题游乐项目及200余项休闲、景观项目,园内绝大部分项目均以成语命名,彰显了邯郸作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的特色。

  该乐园营销中心负责人娄云峰告诉记者,为迎接省旅发大会,园区打造了观光小环线,开辟了旅发大会、古代、汉服、熊出没4个文化区,还提升了“疯狂成语”“九州神韵”“黄粱一梦”等重点主题项目体验。“受疫情影响,我们正在闭园改造,上述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只有最新编排的大型乐舞演出《晨参暮礼》还没有最后演练。”

  直南党史馆,红色精神溯源地

  磁县不仅有灿烂的北朝文化,有日臻完善的生态文明,更有辉煌的红色文化。

  1921年12月,磁县岳城镇人王子清在北京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直南地区(包括现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的第一个党员、直南革命的奠基人。1922年冬天,王子清在本村介绍3人入党,并建立共产党小组。这也是磁县乃至直南地区的第一个共产党小组。从此,磁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写下了壮丽的革命和建设篇章,也为磁县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来到磁县主城区中心区域,记者走进党史教育基地——直南党史馆。

  该馆分上下两层,布展面积1500平方米。展馆内展出革命历史图片近500张,收藏革命文物30余件。展馆还原了李大钊赠王子清围巾、直南地区党小组成立、华北第一个抗日民主县政府——磁县抗日民主县政府选举成立大会、彭城大捷、邯郸战役、岳城水库修建大坝、炼钢等多个场景及直南特委成立和活动区域沙盘。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还有文物等,可以让游客们更好地了解过去那段珍贵的历史。

  “百年党员、百年党小组,这‘两个百年’是今年我们在迎接省旅发大会重点提升讲解工作中提出的重点和亮点之一。”磁县党史办副主任崔海江介绍,直南党史馆作为当地较为成熟的展馆之一,在迎接省旅发大会中最重要的提升工作就是讲解词的修改。

  今年5月,该县抽调县作协工作人员、党史专家等成立讲解词修改专班,至今已对讲解词作了8轮大的修改,讲解词也从12页增加到了48页。为了提升讲解员的能力,还专门组织到外地现场学习观摩,并邀请外地资深讲解员来馆里现场指导。(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乔宾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