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保定:实施六项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1-09-01 16:08:1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着力农产品保供能力提升、乡村产业壮大升级、乡村建设优化提升等 实施六项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今年,保定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在服务北京、联动雄安中,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农产品保供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开展省级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试点建设,2021年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28.8万亩。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确保完成省下达粮食播种面积1006万亩、总产82.36亿斤任务。深入推进奶业振兴,奶业产量达到39.8万吨。加快推动蔬菜设施装备提档升级,全市蔬菜总产量达到410万吨以上。

  实施乡村产业壮大升级行动。瞄准京津高端市场需求,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方向,大力发展“四个农业”,集中力量打造绿色蔬菜、优质瓜果、特色林果等8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到170个,提档升级5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大力发展现代种业,积极推进中国农业大学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项目落地涿州基地。全市农业类项目招商引资额突破90亿元,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力争达到200个。培育壮大20个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产值力争增长8%以上。

  实施乡村建设优化提升行动。依法依规推进“空心村”治理,在巩固提升44个空置率50%以上村庄治理成果的基础上,2021年完成62个空置率30%—50%的“空心村”的治理任务。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年内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1.42万座和74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实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乡村一体化管理,支持乡镇卫生院建设成为县域医疗分中心或县级医院分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90%。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

  实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行动。年内压减地下水超采量7677万立方米。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受水区16个县(市、区)江水置换项目建设。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81万亩。

  实施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动。稳慎开展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重点支持156个村实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推广“政银担”金融支农模式,推进农业信贷专属产品创新,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河北日报 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梁会芬 焦翠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