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遵化山里各庄村:争当乡村振兴“燕赵样板”
2021-09-02 10:33:02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遵化山里各庄村:争当乡村振兴“燕赵样板”

河北遵化山里各庄村:争当乡村振兴“燕赵样板”

图为遵化市山里各庄村稻田画 。通讯员张旭摄

  河北新闻网9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双利、张旭)“做梦都没想到稻田成了景点,家乡变成了景区。”今天,70岁的唐山市遵化市山里各庄村村民张全成看着村内紧张建设的大地景观高兴地说道。顺着张全成指点的方向望去,大片颜色各异水稻组成的稻田画蔚为壮观,观光塔、木栈道、艺术景观等附属设施正在抓紧建设并初具规模,两辆漂亮的观光火车更是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目前,村内多项旅游、民生工程正在同步、紧张推进,村庄面貌一天一变样,群众们的干劲非常足,我们争取把山里各庄村打造得更宜居、宜游、宜养,让村民的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山里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贾泽林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唐山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上,山里各庄村一定会让世人惊羡。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文化可以走向“远方”,旅游也会更有“诗意”。今年,遵化市积极与唐山文旅集团合作,携手打造山里各庄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努力使其成为全国一流、全省第一的乡村振兴“燕赵样板”。该村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先后对废弃已久的知青点、乡村小学、农村大食堂、大戏台深度改造利用,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旅游设施,让浓浓的乡愁实现回归,迎来属于自己独特的发展空间。

  在村子的文化广场,孩子们惬意玩耍。一辈子脚踩着土路进出的老人们这样感慨:“以前白天听鸡叫,晚上听狗叫,生活没滋味儿,现在可不一样了,小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真的赶上了好时候!”而此前,山里各庄村也曾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如何改变落后面貌,让村民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让美丽乡村构建可持续发展,成为了该村“两委”必须攻坚的课题。结合较好的土地、区位、种植和人力资源优势,山里各庄村制定了“村企共建,产业富民”的思路,充分融合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三大产业,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滑雪场、农家院、精品民宿、农业采摘园、大型会议中心、拓展训练营、乡土作坊主题美食街等一个个独具匠心的新景观陆续建设完工,进一步丰富了美丽乡村的内涵,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

  如今,极具乡土气息和时尚元素魅力的山里各庄村,吸引着大批游客来此休闲度假。每逢节假日,品地道小吃、住原乡民宿、购农副特产、赏乡村民俗、体验农作生活,已成为这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子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

  “农家院有特色,农家菜也地道,每一口都是在城里吃不到的家乡味儿!”来自北京的王先生赞不绝口。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游客像王先生一样,来到山里各庄村,就为品尝该村幸福的味道,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就是乡土作坊主题美食街。铁锅炖农家猪,炖散养鸡,传统工艺制作的凉粉、粉条,自家院落生长的萝卜青菜……这里的农家饭采用最天然的食材、最朴素的作法,让游客吃出最天然的味道,为游客精心烹煮“乡愁”。

  山里各庄村带来的幸福感,不只停留在味觉。如今的山里各庄,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农业产业发展的旗帜,辐射和带动作用已然彰显,因此也获得“全国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文明村”“唐山市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