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新乐: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02 16:36:1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魏文林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王阔):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民收入,石家庄新乐市加大特色农业发展力度,推出“新乐西瓜”品牌,建设高油酸花生现代产业园和“西瓜小镇”工程,持续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新乐西瓜:采用立体栽培 增强自身品质

  “别看西瓜个头小,每个售价30元呢。”家住新乐的贺计顺站在自家农场自豪地说道。

(原创)河北新乐: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6_副本

贺计顺和他的西瓜 摄影 王阔

  贺计顺是一名高级农艺师,从16岁开始,他就专注于品种研发,一干就是30年。时至今日,他的农场中已经有将近100个品种。

  每年9~10月,贺计顺都会组织西(甜)瓜品尝会,邀请来自不同省市的人们品尝西(甜)瓜,每次都有一两千人参加。会上,大家可以任意品尝水果,选择喜欢的品种带回去种植。贺计顺不仅提供销售服务,还提供售后服务。当大家遇到光照、温度、除虫等不懂的问题时,他都会主动上门帮助解决,因此他获得了很多朋友们的好评。

  贺计顺不热衷于西瓜的重量,更注重西瓜的品质。在他的农场中,大部分瓜是吊蔓西瓜,这类瓜又被称作“高档瓜”,它们“长在树上”而非陆地。这种西瓜与平日所见的西瓜不同,它们含糖量高,体积只有陆地瓜的一半。

(原创)河北新乐: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4_副本

长在树上”的西瓜 摄影 王阔

      新乐市西瓜农业技术员赵振良表示,“长在树上”其实是变平地栽培为立体栽培,这样的种植方式增加了密度和土地利用率,同时达到了增加产量的目标,西瓜因受光均匀也增强了品质。

  在新乐,还有一个人也热衷于西瓜种植。他叫丁天雷,是田雨农场的经营者。田雨农场有大片的育苗种植车床,丁天雷说,“这是在为明年的西瓜上市做准备。”

(原创)河北新乐: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2_副本

田雨农场中的育苗车床 摄影 王阔

  “我种的都是礼品瓜,以往那种好几十斤的大西瓜,在我这里已经见不到了。”丁天雷表示,礼品瓜个头虽然小,但售价能达到30多元。

  丁天雷说:“我种礼品瓜,一是想改变大家盲目跟风的习惯,二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据了解,当地农民们经常出现跟风种植的情况,今年有一家人种植西瓜挣了钱,来年所有人都跟风种植,导致供大于求,所有人都亏损。“我种植的礼品瓜都经过了农业农村局的考察和农业技术员的指导,农民朋友们可以放心使用。”自从种植礼品瓜后,农民们每亩地的收入从7000~10000元翻倍达到了15000~30000元。

  高档瓜和礼品瓜都属于“新乐西瓜”。赵振良说:“'新乐西瓜'除了采用立体栽培外,含糖量还特别高。"

  “一般来说,普通西瓜的糖分在其中心能达到13%,边缘只有6%;而‘新乐西瓜’不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都能达到13%。”赵振良说,新乐西瓜从头吃到尾都是一样甜,不会出现其他西瓜中间甜,四周不甜的情况。

  高油酸花生:致力打造万亩现代产业园

  新乐除西瓜外,还大力发展高油酸花生。今年石家庄新乐市出台《关于农业产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意见》,指导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新乐市重点发展西(甜)瓜、花生、红薯、马铃薯等沙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打造一个万亩高油酸花生现代产业园。

(原创)河北新乐: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1_副本

高油酸花生现代产业园 摄影 王阔

  “高油酸花生每亩地利润1000元左右,我们将紧跟政策,向万亩目标进军。”新乐高级农艺师陈增树表示,目前新乐市在产业园科研育种区的岸城村有6000亩的流转土地是用来种植高油酸花生,河北省知名花生专家李玉荣全程技术指导,采用节水节肥节药的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与大型养殖企业形成种养生态循环产业链,落实“统一种植规划、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管理、统一采收、统一加工储运”五统一模式,保障高油酸花生的品种纯度。

(原创)河北新乐: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5_副本

太阳能自动灭虫灯 摄影 王阔

  “这是太阳能自动灭虫灯,由太阳能板和诱虫灯组成,诱虫灯上带有高压。”陈增树指着一个类似路灯的设备说道,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蚊虫的趋光性,让蚊虫自动飞入“高压区”,从而保护花生叶不受蚊虫骚扰。

  新乐市农业农村局科长李明表示,每个太阳能自动灭虫灯造价在1000元左右,类似这样的灭虫灯有两百个,都是由政府出资建设。

  数亿建设西瓜小镇 打造精品示范区

  “我身后就是新乐正在筹建的‘西瓜博览馆’,这是‘西瓜小镇’的一期建设项目。”新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贾立新表示,“西瓜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在1.3亿元左右,示范区10500亩,辐射区10万亩。

(原创)河北新乐: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3_副本

正在建设中的西瓜博览馆 摄影 王阔

  据了解,西瓜小镇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用地94亩,计划总投资1.29亿元,重点建设西瓜博览馆、智慧农业科技中心、商贸物流服务中心、交易市场等;二期建设用地就扩展到345.6亩,重点建设育苗中心、接待中心、瓜菜分拣中心等;三期则扩展到10500亩,重点对现有资源进行提升改造,形成“一带一核,两园五区”的空间结构(一带即西瓜风情景观带;一核即政产学研商创新核;两园即科技创新展示园、西瓜创意电商园;五区即新型主体高效种植示范区、标准化种植提升区、联农现代农业引领区、多彩乡村农旅休闲区、特色农业休闲体验区)。

  为助力“西瓜小镇”建设,进一步发挥人才对重点项目的支撑作用,新乐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丰翼计划”,计划指出,要引进至少2名省级以上西瓜甜瓜产业体系专家和15 名以上农学类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优秀毕业生;此外,新乐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西瓜小镇”设立西甜瓜试验示范站,承接具有专业背景的研究生开展就业创业实习和科研活动,服务新乐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新乐将西瓜小镇项目功能定位为科技示范与引领带动、精品生产与标准输出、农业服务与仓储交易、三产融合与品牌培育,致力打造新乐西瓜产业高质量发展驱动芯片、新乐西瓜品牌展示平台和宣传窗口、新乐特色沙地农业引领带动发展高地、带动乡村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种植基地与市场之间联系的桥梁纽带、服务京津冀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实现多业态、多功能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