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安国:新品种葡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1-09-08 18:05:31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人民网保定9月6日电 走进安国市西佛落镇西佛落村的葡萄种植大棚,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葡萄架上硕果累累,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晶莹剔透的光芒,微风吹过,葡萄的清香沁人心脾,令人垂涎欲滴。村民刘泽飞的葡萄种植大棚迎来了丰收季。

河北安国:新品种葡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刘泽飞跟村民在葡萄园里进行新梢摘心。于子涵摄

  刘泽飞的葡萄种植大棚约13亩,位于西佛落村村北。“我的葡萄大棚里共有3个品种的葡萄,像巨蜂、夏黑,这些都种是老品种了。现在我们重点培育的是阳光玫瑰,这是去年刚引进的新品种,今年是第一次收获。”刘泽飞介绍道。

河北安国:新品种葡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葡萄园里重点培育的阳光玫瑰。于子涵摄

  在调研全国葡萄种植现状后刘泽飞发现,全国的葡萄种植面积已有1300万亩,市场已趋于饱和,只有提高葡萄品质,发展高质量现代化农业,才能让产品更有竞争力,才能立足市场。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推荐下,他瞄准了当前高端葡萄品种“阳光玫瑰”。

  据了解,为了让葡萄种植更好的带动乡村振兴,西佛落村成立了和煦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制定了《和煦葡萄生产合作社章程》,规范了合作社运转机制,鼓励村民入股分红,共同参与,逐渐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基地+协同”的致富之路。

  此外,为了提高种植技术,西佛落镇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一方面同中国农科院积极开展对接,建立了葡萄种植技术“点对点”指导。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学习各地葡萄种植先进经验,西佛落镇党委带队先后11次到中国农科院廊坊果树研究院、河北省农科院等地实地考察,积极学习各地先进种植技术、管理经验等,为西佛落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积累了宝贵经验。

  刘泽飞说:“我们葡萄栽培技术提升改进后,葡萄的品质有了大幅的提升,为了保障葡萄品质,亩产控制在3000斤左右,产下来的葡萄不仅供应周边市县的水果经销商,还供应北京的大型商超。基本上我们的葡萄还没成熟就被预订了,非常受欢迎。”

河北安国:新品种葡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刘泽飞跟村民在葡萄园里进行采摘。于子涵摄

  不仅如此,该市还大力促进农旅结合,鼓励乡村采摘游发展,助力农民持续增收。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坤说:“为了帮助西佛落村葡萄种植引进新品种,学习新技术,我们也组织专业农技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同时我们也鼓励乡村采摘游发展,把田园风光、农事文化等转化为旅游产品,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收,让农村更美。”(张继航、侯倩茹、王玉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