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寻千年根脉 赏名家名作丨“文化名人邯郸笔记”正式启动
2021-09-08 18:02:4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9月8日,“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主题活动正式开启,多位知名作家出发前往河北省第六届旅发大会举办地——邯郸,通过名人见闻式报道,全景展现邯郸,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的生动实践。同时,“文化名人邯郸笔记”征文活动同步启动,活动面向全省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征集稿件,用文人笔触讲好邯郸文旅故事,展示历史与现代相交融的“新”邯郸。

(原创)“文化名人邯郸笔记”正式启动_fororder_9-8文化名人邯郸笔迹

“文化名人邯郸笔记”正式启动

(原创)“文化名人邯郸笔记”正式启动_fororder_9-9文化名人邯郸笔迹

文化名人邯郸笔记”正式启动

(原创)“文化名人邯郸笔记”正式启动_fororder_9-10文化名人邯郸笔迹

文化名人邯郸笔记”正式启动

  “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主题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河北新闻网、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燕赵都市报、河北旅游杂志社承办。

  名家视角 品读邯郸古今韵律

  邯郸,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千年的历史形成了鸡泽毛遂文化、磁山文化、赵文化、女娲文化、北齐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成语典故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十多项文化脉系,内涵博大精深,风格丰富多彩。今天的邯郸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均取得新成效,邯郸的“老”与“新”碰撞出勃勃生机,充满着朝气与活力。

  凝聚“老”邯郸文化历史,展现“新”邯郸高效发展,本次“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主题活动特邀李春雷、李浩、周喜俊、赵云江、刘江滨、刘学斤等文学大家作为“撰写邯郸笔记”的领头人,为我们解读千年历史长河中,邯郸的璀璨文化和历史韵律,呈现新时代新邯郸的创新发展新成果。

  据了解,李春雷,现为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宣部确定的“文化名家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鲁迅文学奖历史上最年轻的报告文学作家,也是新世纪以来唯一获得两届鲁迅文学奖的作家,更是徐迟报告文学奖历史上惟一蝉联三届的获奖者,被公认为“中国短篇报告文学之王”;李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文坛“河北四侠”之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2004—2006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周喜俊,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兼作协主席、10部作品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和省“五个一”工程奖,《扯不断的情丝》《孔雀岭》等14部作品获全国各类奖项,电视剧《当家的女人》获2004年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赵云江,现为邯郸市作家协会主席、河北省作家协会诗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文学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邯郸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刘江滨,河北散文艺委会副主任、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燕赵都市报副总编辑,曾获河北省第八届文艺振兴奖、第二届中国报人散文奖,散文《男人孟轲》被收入人教版中学语文教材,《理念的灯火》被选入语文试卷;刘学斤,河北资深媒体人、多年来潜心研究、挖掘、整理河北历史文化,每每撰写文章刊诸报端,为传承弘扬河北历史文化做了大量工作。名家视角、古今韵律,名人笔下的邯郸故事,值得期待。

  实地采访 讲好邯郸文旅故事

  邯郸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风景秀美。9月22日,河北省第六届旅发大会将在邯郸启幕。9月8日至9月10日,知名作家代表将走进本次旅发大会重点片区,开展为期三天的实地走访采风活动,用笔墨书写邯郸风采。

  “文化名人邯郸笔记”实地采访活动精心规划探访线路、精选探访目的地,引导知名作家深度挖掘邯郸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从不同的视角和笔触,全方位多角度书写邯郸及河北文旅资源。

  实地采访首站将前往广府古城和水韵古磁州,感悟千年古文化的魅力,感受令人心旷神怡的生态环境;第二站将前往康养东太行,畅享绿色发展成果;第三站将揭开“太行红河谷”的神秘面纱,在太行山最“红”的地方领略自然生态“红”、革命文化“红”、特色农业“红”的独特魅力。

  主题征文 谱写老城新篇风采

  笔墨无言,落字为声,好的故事需要用文字记录,9月8日,“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主题征文活动同步启动。

  “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省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围绕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主题“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聚焦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项目,用文字展示邯郸及河北文旅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

  本次主题征文活动将持续至9月21日,题材以散文为主。投稿以word格式文件作为“附件”形式发送至电子邮箱hbxwwwh@163.com ,文件命名方式为“邯郸笔记+姓名”。作品文末须详细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作者简介、手机号、邮寄地址、邮政编码。征文优秀作品将在河北新闻网等平台刊登。

  邯郸,这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一眼难忘。为筹备即将启动的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邯郸对文化旅游质量进行了全面提升,老的故事、新的感悟,等你书写。

  权威发布 聚力共助文旅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将精选名人稿件在学习强国、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河北旅游杂志等权威平台刊登。同时,重要稿件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央级媒体进行推送。

  权威的发布平台让本次活动更具活力、更具传播力、更具影响力,让广大读者认识邯郸、爱上邯郸的同时,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带动邯郸及河北省文化旅游产业高效发展。(供稿 图/文 邯郸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