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创新反诈宣传形式 河北首个反诈骗宣传主题公园亮相社区
2021-09-16 19:26:38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人民网石家庄9月15日电 (林福盛)“不轻信陌生电话,不向陌生账户汇款,不透露个人银行信息,不扫陌生二维码,不点击陌生链接;管好账户和银行密码,管好手机验证码,管好收付款二维码;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资金审查’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电话要警惕;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断,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挂掉......”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阳光馨苑社区公园的廊亭上,张贴着有关反电信诈骗的图文画册,提醒着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学习,提升防范电信诈骗意识。

  日前,由廊坊市安次公安分局北史家务派出所与辖区内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共建的反电信诈骗主题公园,在安次区阳光馨苑小区正式亮相。

创新反诈宣传形式 河北首个反诈骗宣传主题公园亮相社区

河北首个反诈骗宣传主题公园亮相社区。人民网 林福盛摄

  丰富的反诈骗知识和防诈骗内容,动漫、图文相结合的新颖新式,宣传展示和社区环境融合的精心设计吸引了社区居民的目光。

  65岁的社区居民刘会英在小区生活了七、八年,作为小区反诈宣传志愿者,她积极热心参与相关宣传活动。“我和小区里的老人们有空就聊聊天,说说反诈骗,防范诈骗的事,做这个事挺有意义。” 刘会英说。

  社区物业公司经理孙建培介绍时说,社区建立了业主群,经常推送反诈骗的知识,同时还会通过短息以一对一的形式发送反诈骗提示信息。“不仅如此,我们还配合辖区派出所,制作安装了70个反诈骗宣传展示牌,方便小区居民学习。” 孙建培说。

创新反诈宣传形式 河北首个反诈骗宣传主题公园亮相社区

阳光馨苑小区开展反诈骗主题宣传,社区居民热心参与。人民网 林福盛摄

  据介绍,阳光馨苑社区反诈骗主题公园充分利用公园环境,将真实案例展示和反诈骗相关知识融入到公园中,让居民利用休闲和聊天的时间学习相关知识。

 “我们从去年开展反诈骗宣传,采取了包括精准入户等各种形式。”北史家务派出所副所长肖伟说:“今年开展反诈骗宣传工作,我们尝试着创新形式,联合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公司,同时动员志愿者一起参与进来。我们还准备将有关反诈骗的绘画张贴在井盖和垃圾桶等位置,并完善反诈骗主题公园宣传形式。”

创新反诈宣传形式 河北首个反诈骗宣传主题公园亮相社区

阳光馨苑小区开展反诈骗主题宣传,图文展牌整齐放置。人民网 林福盛摄

  对于反诈骗宣传工作走进社区,阳光馨苑社区居委会书记孔祥倩说:“我们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并发挥网格长、楼门长的作用。同时,我们还组建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反诈骗主题公园,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反诈骗意识。”

  据了解,自2021年初至今,廊坊市安次区阳光馨苑社区实现了居民电信诈骗案件零发案,其它类案件发案同比大幅度下降,营造了良好的社区环境,居民幸福感得到提升。

 “反诈主题公园是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的一部分,下一步,安次警方将继续加大对反诈骗工作的宣传,看紧辖区群众的‘钱袋子’,探索更优质的反电信诈骗工作方法和机制,共同营造安次区和谐社会新局面。”肖伟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