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聚焦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光影闪耀红河谷 千年古县映初心
2021-09-23 09:56:14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大型塔楼实景光影演出《风华涉县》震撼首演

  光影闪耀红河谷 千年古县映初心

聚焦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光影闪耀红河谷 千年古县映初心

  9月22日晚,大型塔楼实景光影演艺《风华涉县》在邯郸涉县赤水湾太行古镇上演。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光影炫舞迎盛会,流光溢彩耀古城。

  9月22日夜,大型塔楼实景光影演出《风华涉县》在涉县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首次公演。

  高耸的文昌塔下,四方游客汇集,等待着塔身披上七彩流光,变幻光影魅力。

  20时17分,文昌塔上,一束束光影幻动环绕,周围的夜景瞬间被点亮,节奏交叉变化的灯光结合动感的音乐,点燃了古镇激情。

  灯光渐暗,开篇《娲皇创世》上演。文昌塔下雾气弥漫,演艺岛上舞起了原始而古朴的舞蹈,水面上裸眼3D技术惟妙惟肖地展示着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神话传奇。该篇章取材于涉县女娲文化和娲皇宫历史素材,舞台表演结合震撼的音乐,展现了古人类生活繁衍的场景。

  灯光变幻,带领着观众穿越时空,仿佛看见了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之魄,听到了慷慨悲歌燕赵之豪情。

  “战、战、战。”随着划破夜空的呐喊声,众将士舞起古赵排阵,奏响战鼓出征军乐,演出进入《古赵雄风》篇章,邯郸最著名的历史故事——“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精彩上演。穿短装、束皮带、穿皮靴,以骑兵、弓箭为主代替原来以兵车、长矛为主,赵武灵王为了抵御外族入侵,学习吸收胡人的长处,最终实现富国强兵、成就战国七雄的历史,光影间渲染出一幅古燕赵画卷。

  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烽火弥漫、薪火相传。

  “俺娘、俺哥,俺们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俺娘常说,等庄子岭的黄栌红了,你一定要回来看看……”古赵雄风之势未却,八路军一二九师的感人故事《英雄太行》已缓缓铺开。伴随着感人肺腑的对白,水面上驶来一艘小船,船上站着涉县“八路军的母亲”李才清和她即将出征的孩子。

  “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一曲《送别》响起,以蓝色为基调的塔楼、水幕使演出变得温情起来。桥上,即将赶赴前线的新华通讯社记者和妻子互诉衷肠,依依惜别。幻彩的光影加上真挚的对白,展现出当年太行人民谱写的英雄之歌,演绎着英雄太行的红色传奇。

  前有革命先烈披荆斩棘,后有新时代人民多彩生活。《涉县神韵》展现的是千年历史演变后涉县人民的新生活。演艺岛上,冀南扇鼓表演、赛戏技艺惟妙惟肖;光影墙上,花椒、核桃、柿子等涉县特产丰收喜人。全景展现了涉县当地的风土人情,表达了涉县人民锐意进取的新时代精神。

  “红河谷长又长,红色土地情难忘、情难忘……”21时许,演出以歌曲《红河谷长又长》收尾,场面欢乐融融、幸福满满。

  这是一场在天地间进行的演出。打破常规剧院的封闭场景,文昌塔、天空、演艺岛包括河道都成为了演出舞台。塔楼影像变换着最美的古城画面,喷泉水幕上演着光彩夺目的场景。

  这是一场用现代科技手段展现的“大型涉县历史文化剧”。穿越数千年时光,约40分钟的演出里,观众们感受着邯郸和涉县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历史、红色记忆和新时代蓬勃发展景象,身心也在光影变幻中得到洗礼。

  《风华涉县》执行总导演、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策划创意总监朴顺介绍,《风华涉县》以赤水湾太行古镇文昌塔实景空间为舞台,以水为光影的视觉载体,采用了现代3D投影影像艺术、灯光秀、水幕投影及裸眼3D激光成像等高新科技手段与真人戏剧演绎相结合,将文化与科技充分融合,为观众带来更多元、更立体的观看体验。

  “《风华涉县》抛弃了传统演出中将舞台铺得满满当当的做法,而是用不同层次的光影勾勒出整体意境,留出想象空间,让观众充分感受艺术的美感。从娲皇创世到古赵雄风,再到英雄太行、涉县神韵,整场演出不仅融入了当地的文化精髓,还丰富了我们的娱乐体验,也激活了民俗古镇的夜经济,是一个兼具文化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文旅项目。”观看演出的受邀嘉宾纷纷赞许。

  四海升腾,这边风景多锦绣;九州激荡,乘势而上开山河。

  今晚,我们歌声飞扬!

  今晚,我们热情起舞!

  今晚,我们抒发心中感怀,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昂首奋进!(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宋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