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涉县:“红绿”交融 旅发大会推动全域产业大发展
2021-09-24 09:39:3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9月23日,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在邯郸涉县开幕。借旅发大会的东风,涉县将红色革命旧址的人文之美与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高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与绿色发展的双赢之路,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红色资源带动红色经济

  涉县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在这里战斗生活达6年之久,为涉县留下了大量的红色记忆、红色旧址,同时也为涉县留下了“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涉县借本次旅发大会对核心红色文化旅游景点进行提升提质,通过一镇一公园、一馆一旧址,推动景区创5A建设,壮大红色教育产业。

河北涉县:“红绿”交融  旅发大会推动全域产业大发展_fororder_1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摄影 张瞬晗

  与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毗邻的赤岸村连心巷,结合11个红色故事,打造了11个特色院落,一条红色文旅街区、2组红色故事展馆、9个红色体验业态,一方面,建设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阵地,传承了八路军一二九师红色文化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制作红色文创产品、手工艺品吸引游客购买,带动红色经济发展。

  为弥补夜间红色旅游经济的空白,涉县推出《再回太行》夜游项目,根据红色记忆小镇现有建筑布局,采用“情景演艺+实景浸入+电影幕”的形式,分为九千将士进涉县、军民一家太行情、苦难荣光太行志、浴火永生太行魂、众志成城太行人、历久弥坚太行心六个章节进行“行浸式”夜游演出。通过夜游项目,可以延长游客在涉县驻留时间,同其他景区旅游项目相互融合,牵引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产业发展,为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农旅结合推动绿色发展

  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涉县打造了一个集鲟鱼养殖、小龙虾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养生、摄影写生、稻田景观、设施农业为一体的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是红河谷稻香田园景观的核心区与太行山绿色产业示范区。

河北涉县:“红绿”交融  旅发大会推动全域产业大发展_fororder_2

  连泉田园水镇  摄影 张瞬晗

  其中,涉县在河谷间1800亩农田先后种植油菜、水稻等高效作物,形成了“春有油菜花海景观、秋有‘女娲补天’画卷”的现代农业田园风光旅游新业态。以“女娲补天”为主题的大地景观稻田画,用紫、黄、绿、白四色水稻种植而成,利用“旱地打点”与“人工耕种”的彩绘种植方式,描绘成“女娲补天”形象的巨幅稻田艺术画卷,是红河谷高质量旅游经济带上一道“靓丽风景”,又是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的“引爆点”。

  发展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涉县注重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的所在地赤岸村是利用红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示范,每年吸引近百万游客参观。

河北涉县:“红绿”交融  旅发大会推动全域产业大发展_fororder_3

  附近村民利用红色文化发展旅游经济  摄影 张瞬晗

  刘家村聚焦山水文化,成立“民宿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按照样板标准,把自家或闲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小院,推出“假日休闲游”,实现效益最大化,吸引游客约7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200多万元。

  曾经是贫困村的后峧村位于涉县和河南林州交界处的一个小山村,后利用有泉水、有山场,自然生态条件好的优势,整治环境、改造民宿、建设塘坝、实施夜景观光工程,摘掉了“贫困帽”,走向了乡村振兴的复兴之路。

  站在厚重的历史之上,河北涉县讲述着红色故事,发展着绿色经济,书写着乡村振兴的辉煌,村民们宛若置身山水画卷,生活变得五彩斑斓。(文/邢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