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峰峰:一社区自制“小程序”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加速跑
2021-09-26 09:50:00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河北峰峰:一社区自制“小程序”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加速跑

  通顺社区工作人员指导居民使用疫苗接种登记小程序。 张雅筠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8月5日电 (杨文娟)打开手机,扫码进入小程序,输入姓名、身份证、电话等25项信息,仅用几分钟时间,居民就可以轻松完成接种新冠疫苗档案登记的全部流程。

  “这是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自己设计推出的一款疫苗接种登记小程序,目的就是为了更加高效地做好辖区居民疫苗接种工作。”8月5日,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临水镇通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守岗在电话中介绍这款小程序时自豪地说,“推出不到三天,就有3700多人通过小程序进行了疫苗接种档案登记。”

  据了解,通顺社区是峰峰矿区最大的居民社区,有124栋楼,常住人口有1.2万余人,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任务量大而繁重。在小程序推出之前,只能依靠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登记“是否接种疫苗”“接种了第几针疫苗”等信息,费时又费力。

河北峰峰:一社区自制“小程序”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加速跑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临水镇通顺社区。 张雅筠供图

  有没有快速掌握居民接种疫苗等相关情况的方法?通顺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在对比了其他类似小程序后,设计出了适合自己社区的小程序——通顺社区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

  “我们把小程序的二维码发到每栋楼的‘同心圆’微信矩阵群里,居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扫码登记,不受任何时间的限制,大大方便了社区群众。”陈守岗说。

  对此,居民李元凤颇有感触。她说:“这个小程序使用非常简单、方便,不仅能够填写本人信息,还能将家庭成员的信息填好后一并上传,既减少了来回奔波,又减少了人员聚集。”

河北峰峰:一社区自制“小程序”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加速跑

  通顺社区工作人员展示新推出的疫苗接种登记小程序。 张雅筠供图

河北峰峰:一社区自制“小程序”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加速跑

  通顺社区推出的疫苗接种登记小程序手机截图。

  在受到群众欢迎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款小程序不但减轻了工作负担,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在后台可以看到登记的所有信息,包括接种情况、预约接种、行动轨迹等,还可以对信息进行筛选,比如,已完成疫苗接种的人群,第一针剂已接种的人群,分门别类,掌握第一手信息,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张九英说,针对程序中反馈的小区未接种人员,工作人员会立即电话联系或上门通知,点对点地进行针对性宣传,做到快捷、高效、精准的动员,使免疫“防护墙”更加牢固。

  “通过这种形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督促辖区居民接种疫苗,提高疫苗接种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降低感染的风险,筑牢了健康屏障。”陈守岗说,目前,通顺社区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小程序的服务内容,增加更多方便群众的功能,特别是预约服务,遇到不方便到场办理的情况,我们收到预约后会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以此来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陈守岗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