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峰峰矿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 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2021-09-26 15:39:3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全区面积353平方公里,辖9个镇、1个乡、1个街道办事处,是一个工农交叉、城乡交错的资源型独立工矿区,更是一个有着独特魅力的山水城区,境内神麇山、鼓山双峰对峙,滏阳河穿城而过,形成了全国行政版图上唯一一座以叠字命名的城市——峰峰。

峰峰矿区概况及省旅发会点位简介_fororder_1

峰峰博物馆

  峰峰因山而名,因煤而兴。上个世纪50年代,峰峰凭借着煤炭、陶瓷、水泥三大工业,崛起于冀南大地,是全国十大产煤区和八大产瓷区之一,也是著名的建材基地。这些传统产业,承载了峰峰昔日的辉煌,为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造就了沉重的“生态负担”,峰峰“因矿而建、因煤而兴、也因此而困”。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近年来,峰峰矿区深入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把吃“资源饭”转化为吃“生态环境饭”,努力将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峰峰坚持削煤、治气、抑尘、控车多措并举,认真落实“河长制”,持续抓好“五环绿化”(提高城市绿化水平)“三山同治”(荒山、矸石山、矿山同步治理)系列工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

  凭着近年来筑就的生态屏障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峰峰把文旅产业作为新的增长极。通过挖掘磁州窑、北朝石窟的历史文化,依托山底村抗日战争时期地道的红色文化,响堂山和滏阳河山水生态文化,峰峰开通了区内旅游公交专线,新增“四好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597公里,串联起20多个景点,解决了“进入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峰峰矿区概况及省旅发会点位简介_fororder_2

响堂山石窟数字化复原展

  峰峰矿区境内有大小名胜古迹120多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和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村村有故事,处处皆文化,一步一景观。峰峰拥有山水文化、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红色文化等多种丰富的文化资源。响堂山石窟文化和磁州窑文化则是峰峰全域旅游发展中的两大名片,同时也被列入了邯郸市十大文化脉系之中,摘得“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区”、第一批河北省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第二批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殊荣。

  如今,峰峰矿区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态势日趋明显,多个村庄依托富硒农产品、生态采摘园等,走上了乡村旅游的路子。峰峰彭城老味道、和村波涛三道饭、众怡农业鼓山居、佳明农业窦王谷获河北省“冀字号名小吃”和“冀字号名店(农家乐)”称号,2017年以来,在文旅产业的带动下,和村熏肉、香醋、谷驼小米、韦武庄香油等农产品和以磁州窑、响堂石窟等文化为主题的一批特色文创产业发展起来。

  【响堂山石窟】

  响堂山石窟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代表了北齐的最高雕刻艺术。响堂山石窟,共分南北响堂和小响堂三处,现存大小石窟30多座,佛像5000多尊。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评为国家四星级森林公园,2009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1959年,周恩来总理冒雨参观了南响堂石窟,对千佛洞的飞天、伎乐等造像给与了高度赞赏。对于未能参观的北响堂,却留下了“耳闻其境、向往莫及”的高度评价。

  2017年以来,响堂山景区围绕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酒店、数字响堂展示中心、商业综合体等基础配套设施,提升了整个景区的游览性和观赏性,已成为学者学术研究、学生研学实践、游客观光体验的旅游圣地。

  数字响堂展示中心充分利用独特的两组地下通道相连的圆形建筑结构间,以流失海外石窟文物为线索,通过运用现代高科技数字技术手段实现文物的数字回归和复原再现,使游客了解石窟文化,亲身感受千年石窟艺术的无穷魅力。

  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紧临5号旅游路的云居酒店,同时也是景区的文创商业综合体所在地,涵盖石窟文化工作室、餐饮、休闲广场、特色精品专区、世界名小吃、百货商场、石窟文化体验区等业态,是整个景区唯一一处多业态特色文化商业区。

  响堂山景区不仅依托石窟文化发展旅游,还因地制宜,把特色种植业作为主导产业,也利用景区客源多的优势,让和村的香醋、熏肉,响堂的红薯、粉条、山菊、山韭花等特色农产品有了很好的销路,增加了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带动了周边农村的产业振兴。

  【响堂山村】

  响堂山村(原集贤村)是依偎在响堂山怀抱中的古村落,村后山顶即是峰峰矿区最高峰凤凰台。北侧紧邻钟灵谷,南靠皇家大寺北响堂山石窟。

  这个村庄相传是修建石窟的工匠师傅们所居住的地方,依山就势,就地取材,建筑了560座窑洞,之后他们的子孙后代在这里繁衍生息,后因为吃水困难,举村迁往了新村。为了让人们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响堂山景区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原则,对空间进行重塑,通过建筑加固维护、院落空间梳理的方式留住村民记忆,延续老村文脉,目前按现代化的酒店标准,精心打造了260多座院落,此外还注入了新业态使空间功能再生,使老村成为区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焕发了新的生机。

  老村的提升改造,为原生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让村集体多了一份收入,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景区的可持续生命力。

  【峰峰博物馆】

  峰峰北部新区的标志性建筑,是一座大型的、综合性的文化场馆。外观设计和正面墙壁上的馆标设计上将滏阳河水、太行山石的形状融合在一起;远远望去,外观形势如水一样连绵起伏,建筑形态像山一样拔地而起,昭示了峰峰矿区文化厚德载物,源远流长。博物馆内有历史专题展、响堂山石窟专题展、磁州窑专题展、红色专题展、区史展和规划展、民俗非遗展、临展及剧场八大展厅,全景式展示峰峰矿区历史发展脉络。

  【滨湖生态湿地】

  本次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峰峰参观结束时路过的滨湖生态湿地是滏阳河全域生态治理的一部分,过去这里荒草丛生,沟壑纵横,沼泽遍布……“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临着溢泉湖却不见水”。

  今年,峰峰矿区以《邯郸市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规划》为契机,强势实施滨湖生态修复项目,大力推动建设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致力于把峰峰打造成“水清树绿、绿环水绕、景美游畅”的宜居宜游的水韵之城。

  短短半年的修复时间,这里变身为绿草茵茵、湖波荡漾的生态公园,每天吸引很多居民来此,目睹它的绿色蝶变。被赋予生机的滨湖生态湿地,作为北部新区的水面部分和西部的南响堂森林公园一起,共同成就了鼓山之巅、滏水之源的魅力山水小城。

  随着旅游新业态的不断涌现,随着大旅游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峰峰,一个新老文化交织相融的崭新面貌将出现在旅游视界里。峰峰将继续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突出文化引领,建设实力峰峰、文明峰峰、美丽峰峰、幸福峰峰、安全峰峰,实现全域文化旅游、全域生态修复、全域城乡融合、全域治理现代化,打造一个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启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峰峰新征程。(供稿 图/文 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