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以岭药业:为员工营造事业发展的宽广舞台
2021-09-28 09:43:56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企业发展初期,领导者的能力有多大,企业就能发展多大;企业发展阶段,领导者的胸怀有多大,企业就能发展多大。”这是以岭药业的创立者在企业初创时期提出的人才战略思想。近三十年来,以岭药业用宽广的胸怀,通过引才、聚才、育才、留才,打造了一支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的人才队伍,成就了中医药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

  营造科研环境 搭建创新舞台

  在以岭药业的电生理实验室里,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宏涛正在指导实验人员用血管夹夹住刚摘除的大鼠心脏,套入针管进行逆向灌流,使心脏内的组织变蓬松,方便接下来心肌细胞的分离。

  这是治疗心律失常药物评价研究的一部分。在这家创新中药企业位于北京、石家庄的大大小小数十个实验室内,研发人员铆足了劲,开展从新药研发到上市后药物再评价的一系列研究。

  “这几年公司的研发队伍不断壮大,研发投入也是每年都在大幅增加。我们去年的研发投入达到了7.37亿元,在中药企业中排名第一。”王宏涛说。

以岭药业:为员工营造事业发展的宽广舞台

在以岭医药研究院,王宏涛(右一)指导工作人员进行实验。

  作为该公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之一,王宏涛加入以岭已有16个年头。从硕士研究生开始,他的研究方向一直是中药药理学,即研究中药的药效和作用机制。2004年底,受以岭药业邀请,王宏涛从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到企业参观。当时,以岭药业正压系统实验动物房的面积已达1000多平方米,比许多大学的动物实验设施都要好。

  王宏涛的家安在北京。这里先进的科研条件和实验设施,让一心想从事中药开发的他没有过多考虑,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机会,在以岭扎下了根。

  他周一从北京前往石家庄工作,周末再从石家庄回京陪家人。这样的两地奔波,成了他生活中的日常。

  “以岭将中医传统理论创新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理念很吸引人,也乐意为人才提供施展抱负的平台,放弃这个机会太可惜了。”

  刚入职不久的2005年,王宏涛就参与了由以岭医药研究院主研的“虫类药超微粉碎(微米)技术及应用”项目的临床前验证工作。经过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项目取得圆满成功,还获得了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此后,他参与的“中药八角茴香成分莽草酸及其衍生物化学结构和生物活性研究”获2010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通络复方中药芪苈强心胶囊作用机理研究”;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抗心律失常中药大品种参松养心胶囊技术改造”等重大科研项目。

  “这种荣誉感和获得感,可是金钱换不来的。” 王宏涛说。

  到现在,以岭药业已经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三十余项。其中,“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更是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该年度医药卫生界唯一的一等奖。

  “我们建起了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了离体工作心系统、手动膜片钳等一批顶尖科研设备。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上,更是不遗余力。”王宏涛说。

  “德国留学归来并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侯云龙博士组建了心血管药理平台,比肩国际水平,已筛选出多个苗头化合物;刘克剑博士带领的毒理实验室团队稳居国内一流水平,为药品安全保驾护航;韩硕龙博士近年来带领循证医学研究部完成的‘中国通心络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3796例)’和‘津力达对代谢综合征糖耐量异常的干预研究(880例)’,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可载入史册的案例’。”

  目前,整个以岭的研发、技术人员团队已经达到近2000人的规模,凝聚了一大批包括归国专家、海归博士、博士后及副高级职称以上的精英人才。以岭医药研究院已成为石家庄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正是基于高额的研发投入和雄厚的研发实力,以岭药业的产品布局不断完善。202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研发有专利新药11个,其中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为国家基药品种,涵盖了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肿瘤等临床多发、重大疾病领域。同时,治疗失眠症的枣椹健脑安神片和治疗轻、中度抑郁症的苏夏解郁除烦胶囊两个品种已经申报新药,在临床研究阶段的还有柴芩通淋片、连花定喘片、络痹通片、柴黄利胆胶囊、玉屏通窍片等多个品种。

  王宏涛说,“看到我们研发的药物造福了无数患者,感觉自己的努力真正地推动了中医药现代化的进程,这种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

  畅通成长通道 释放人才潜力

  大洋彼岸,菲律宾大首都区发展署署长本杰明•阿巴罗斯正在菲律宾第二大电视台——GMA电视新闻网的镜头前,向观众讲述他服用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冠肺炎的经历。阿巴罗斯在新闻中说,在新冠核酸检测呈阳性后,他开始出现相关症状,发热伴随着全身疼痛。阿巴罗斯的朋友,参议员邦邦•马科斯及时为他送来了连花清瘟,最终帮助他康复出院。

  “你知道吗?在服药后的第二天,我就出了很多汗,像是洗了个澡。然后我感觉自己像个超人,关节不疼了,也不发烧了,所有症状都消失了,好似什么都没有发生过。”阿巴罗斯对着镜头说道,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帮助阿巴罗斯迅速康复的连花清瘟,正来自于以岭药业位于石家庄的生产车间。2020年以来,全球疫情蔓延趋势不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连花清瘟等中药备受各国关注。以岭药业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5月,连花清瘟已经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上市,足迹覆盖加拿大、俄罗斯、巴西、菲律宾、科威特等国。

  伴随着国际注册进度的加速,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新的包装设计发送到生产部门。负责管理生产的以岭药业副总经理韩月芝告诉记者,“光是不同包装盒上的语言,如今就有不下10种。” 

  韩月芝在1992年以岭药业成立时加入公司,已在这片厂区工作了近30年。从最初小小的医药研究所,到如今覆盖石家庄、衡水、北京三大生产基地,总建筑面积数百万平方米的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企业,韩月芝一路见证着以岭和整个中医药行业的现代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

  “记得1994年,药厂初建,公司的第一个准字号新药通心络胶囊就是在那时投入研发和试生产的。我们怀着火热的心,燃烧着创业的激情,不说苦累,没有抱怨,唯一想的就是把生产质量搞上去。”

  如今,以岭药业已建成了符合欧美CGMP标准的中药提取车间,通过了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试验室国际认可,生产中心还成为河北省GMP检查员培训基地,年产值过百亿。

以岭药业:为员工营造事业发展的宽广舞台

以岭药业提取车间员工在自动化生产控制中心工作。

  据以岭药业董事、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徐卫东介绍,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以岭药业根据发展需要和员工成长需求,搭建起了分层分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统化培训体系。针对不同业务板块和岗位特点,每个月都会邀请内、外部讲师“按需定向”对员工进行定制化专题培训;同时,通过开展员工“双通道”能力认证工作,建立管理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评价和选拔机制,畅通人才成长通道,释放人才活力。

  伴随着以岭的跨越式发展,韩月芝也实现了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到正高级工程师、从一名基层员工到上市公司高管的蜕变。当年共同创业的小伙子小姑娘们,早已成长为各个岗位的顶梁柱,保障着高标准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转。

  每年,以岭药业配合国家和各省市完成药品评价性抽验工作上百个批次,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

  数据显示,以岭药业的质量团队目前共241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超过95%。整个生产中心的管理者队伍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者超过30%,生产管理者自主培养比例达95%。

  韩月芝说,“以岭是一个人才培养的大学校。在以岭,只要有头脑、有能力,一定会得到升迁。”

  这支伴随企业成长起来的团队,至今仍然保留着创业时勇往直前的作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为保障抗疫药品的市场供应,以岭药业提出“紧而有序、忙而不乱、层层把关、确保质量”的生产方针。韩月芝和团队发扬担当精神,连续几个月奋战在生产一线,将连花清瘟产能由每天3800万粒胶囊提升到5300万粒胶囊、200万袋颗粒,一天可满足70万人一周的用量。

  “我们的产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质量是一条红线,也是一条底线。”在生产中心的动员会上,韩月芝对着台下的同事们说道。

  凝聚营销团队 业绩逆势增长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疫情发生,以岭药业第一时间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疫区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连花清瘟,并将其中的500万元药品连夜运往武汉。

以岭药业:为员工营造事业发展的宽广舞台

2020年1月22日,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连花清瘟胶囊。

  时间紧急,又逢春节这一全世界最大的人口迁徙节点,以岭药业副总经理张科源带领团队与生产、物流等部门紧密协作,克服人手不足、交通不畅的重重困难,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赶在封城前一刻将药品送抵抗疫一线的医生和患者手中。以岭药业也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向疫区捐赠药品的企业。

  张科源1996年加入以岭,中医专业的学习背景让他快速融入了以岭营销团队。他从基层销售专员做起,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学术沟通能力,使他在以岭的发展如鱼得水。从省区经理、大区经理,到销售总经理、以岭药业副总经理,他成长在以岭,事业的发展在以岭。作为以岭药业负责营销业务的副总经理,他带领的团队被誉为“以岭营销铁军”,超过半数都拥有医学专业背景,为以岭以循证医学研究证据为核心的学术营销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科源表示,学术营销是以岭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循证医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临床推广证据;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络病专业委员会,到每年一届的国际络病学大会,再到省级、地级络病分会,完善的四级络病理论推广体系,为络病理论学术推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以岭药业通过强化学术营销团队的专业性、稳定性、提高学术营销业务水平,打造了一支卓越、专业、敬业的学术销售团队。

  “营销队伍是医药信息的传递者,更是医药产品和医疗终端、医生、患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了更好地与医生和患者沟通,我们通过‘凝聚、激励、约束’,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营销团队,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最终让患者、医生、终端和企业多方受益。”

以岭药业:为员工营造事业发展的宽广舞台

以岭药业营销团队。

  在四川成都市中心的一家药店里,以岭药业负责药品零售业务的副总经理纪珍强正面带笑容,向店员了解当地消费者对于感冒流感用药的购买习惯。一边倾听,一边在笔记本上用黑色签字笔认真地做着记录。

  多年来,纪珍强始终保持着一线调研的习惯。即使现在已经成为上市药企的高层管理者,他仍坚持深入各个市场。

  “我们的市场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与市场零距离’。如果不深入市场,不了解消费者和店员在想什么,想把市场做起来是天方夜谭。”

  与张科源一样,纪珍强在1996 年加入以岭药业,从一名普通的销售员做起,历经了不同区域的多个不同岗位,亲身参与了企业每个阶段的成长与变革。

  随着国家对于中医药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和中医药产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中成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和欢迎。以岭药业领先的专利中药循证医学研究,用世界公认的方法和科学研究证据彰显中医药临床疗效,也为药品的销售增长建立了良好基础。

  米内网数据显示,以岭药业的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三大创新专利中药在公立医疗端心血管疾病中成药口服制剂市场份额在2020年达到15.8%;中康资讯数据显示,连花清瘟产品在零售终端感冒用药/清热类产品市场份额2020年已增长至9.86%,成为零售市场感冒用药中成药第一大品牌。

  根据中康资讯发布的《中国医药终端市场蓝皮书》,在等级医院与零售药店,中成药2020年预计市场规模约为2650亿元,同比下降9.7%。以岭药业的2020年营业收入为87.82亿元,同比增长50.76%;实现归母净利润12.19亿元,同比增长100.95%。

  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与营业收入、利润的逆势增长,与高水平的营销团队密不可分。纪珍强说,以岭的营销队伍采用自主培养+外来引进相结合的互补模式,在管理者中,自主培养的比例达80%以上。只要有能力,在以岭每个人都有发展的空间。

  据徐卫东介绍,目前,以岭药业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百人计划专家、省管专家、省突出贡献人才、市属高层次人才、市管专家,市突出贡献人才、市三三三人才和人才绿卡持有者400多人。在现有人才的基础上,将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畅通内部成长、晋升通道,以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无论是自主培养还是外来引进的人才,以岭药业都为他们创造脱颖而出、快速成长和勇挑重担的机会和空间,最终实现个人成长、企业发展与社会贡献的多方共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