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邢台:万名干部下沉一线解难题办实事
2021-10-08 14:15:46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邢台“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接地气得民心 万名干部下沉一线解难题办实事

  邢台市信都区干部日前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帮助即将投产的德玉泉乳业迁建技改项目迅速解决了用电保障问题;任泽区工商联积极促成邢台北人印刷有限公司与邢台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协议,破解了企业人才招引、自主研发等难题……邢台市开展的“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正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拓展,7月底以来,邢台市创新开展了“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上万名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察民情,深入企业摸实情,全力以赴为困难群众圆梦,帮企业破难题、补短板、促提升。目前已走访困难家庭10万户、企业和项目8054个,收集群众“微心愿”和企业问题63000余件,解决33975件。

  “开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是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的题中之义,也是考验干部能力、锻炼干部队伍、转变干部作风的实践之举,旨在向全市广大干部发出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鲜明信号,进一步提高困难和问题解决率,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向着更高质量发展迈进。”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说。

  精心谋划办实事,各单位班子成员走基层。邢台市研究出台“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发动市、县、乡、村四级3165个单位班子成员一万余名干部下沉一线,摸清群众、企业的急愁难盼问题,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化解发展难题。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牵头制定具体走访分包名单,建立“访万家”工作台账和“办实事”销号制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统计局明确帮扶企业,分配包联单位,建立帮扶台账,梳理汇总并及时转办各工作组、各地反馈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

  深入走访摸实情,闭环工作限时办结。连日来,市级领导干部带头走访帮扶,上万名党员干部逐户走进退役军人、孤寡老人、脱贫户、边缘户等特殊家庭,遍访全市所有亩均税收参评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现代农业企业、新项目,逐一建立群众“微心愿”和企业问题清单,按照“诉求受理—建立台账—分类交办—限时办结”的闭环工作法,采取一户一企一策、定人、定责、定时限方式逐项落实。

  狠抓关键帮万企,纾企业之难解发展之困。邢台市对各项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推动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贷款贴息、用工补贴等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创新设立“月审核”“双提醒”“名册库”等服务制度,利用税费大数据监测对各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提醒。严格执行减免税优惠“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规定,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留抵退税平均办结用时缩减到国务院要求时间的一半。宁晋县行政审批局开通上线“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大厅”,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信都区由“叫企业来参会”变“派小分队到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88名领导干部分头带队进企业蹲点调研,帮助解决了一系列问题难题。

  用心用情解万难,打通“堵点”纾解“痛点”。邢台市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抓好省20项民生工程和市20件民生实事,市主要领导每月对存在问题进行调度,省20项民生工程已有17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省活动办截至8月25日的进展情况通报显示,该市在可量化比较的19个单项指标排名中有16个指标排在全省第一或并列第一;市人社局推进业务“打包办”“简便办”“提速办”,窗口服务效能同比提高40%,群众满意率达99.8%以上,“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团队入选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人物;市住建局在全省率先推出“房屋交易便民服务点自助导航服务”,上线的“房屋交易+水电气暖”一次性打包过户系统深受群众欢迎。

  强化保障抓落实,确保问题解决率。日前,邢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大型电视问政栏目《民声问政》以“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为主题,组织4个县(市、区)的政府主要领导现场接受问政,现场曝光问题,追踪整改落实。据了解,该市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市委大党建考核的重要抓手和依据,每半月在全市大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上选取最优秀和最落后单位或县(市、区),分别作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激先敦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联合有关部门,每月督导推动,引入独立第三方监督,紧盯“走访真实性、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度”进行考核。

  目前,“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已进入解决帮扶攻坚阶段。以这项活动为契机,全市上下比学赶超,争当大抓落实的“务实行动派”、雷厉风行的“高效办事员”、动真碰硬的“难题解决者”,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河北日报 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李文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