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盐山:家训挂门楣 培育好家风
2021-10-13 10:25:27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盐山县450个行政村5万余家庭将家训挂上门楣 家训挂门楣 培育好家风

  10月4日,笔者来到盐山县盐山镇张相庄村,见到村里家家大门上都悬挂着一块醒目的家风家训牌。一上午走街串户看下来,“仁义为友 道德为师”“孝道、仁义、节俭、勤奋、向善”等家训牌让人目不暇接。

  近年来,盐山县大力推行家庭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倡导现代家庭文明观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目前,全县12个乡镇450个行政村5万余家庭将家训挂上门楣,“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在盐山蔚然成风。

  在张相庄村,笔者见到村党支部书记杨国强时,他正在利用国庆假期着手筹备村里一年一度的“弘扬社会文明、传承家风家训”表彰大会。

  “作为一名城中村的党支部书记,平时我们非常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杨国强说,他们即将表彰最近评选的“十佳好儿媳”等家风家训传承、最美家庭系列带头人。通过对村民总结出来的家风家训进行语言提炼,并统一制作成醒目牌匾固定在各家大门口,提醒各家各户时刻按照家训规范言行。

  在2016年张相庄村开展的家风家训传承活动中,村民刘金波在家训一栏中工工整整写下了10个大字——“勤劳家兴旺,懒惰软筋骨”。靠种植露地菜,勤劳的刘金波走上了致富之路,并被评为村劳动模范。

  “油菜韭菜空心菜,小葱茴香木耳菜,茄子辣椒加苦菊,生菜菠菜加油麦……”走进刘金波家,他一股脑向笔者报起自家菜园的菜名。

  十五年前,刘金波建起了10亩露地菜园,如今,年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

  刘金波认为,他的露地菜园有四大优势:一是自己年轻时种过菜,积累了不少经验;二是本村离县城的蔬菜市场只有几里路,自产自销很方便;三是现在人们条件好了,蔬菜需求量大了;四是蔬菜大棚的菜品供应季节性强,露地菜是最好的补充。

  笔者到张相庄采访,问大家为什么推选刘金波当村里的劳动模范,一些村民争先恐后地抢答。

  “别人种生菜一年3茬,他能种4茬。别人种茄子一年1茬,他能多出一茬。”

  “别人在夏季还用老办法把菜种吊到井里去,可他敢把菜种放到冰箱里。”

  “每年大棚里的蔬菜刚卖完,他家的蔬菜正收割,怎么那么巧?”

  ……

  如今,张相庄村已有许多村民在刘金波的带领下,靠种植露地菜走上了致富之路。

  “好家训是教育子孙的好教材,是治家的传家宝,要让它从村民家中走出来,变成全村、全县的精神财富,把各家的家训挂出来晒晒,不仅可以让村民有自豪感,也可以让其他村民效仿学习。”盐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丽霞说,盐山县将深入推行家风家训建设工作,力争年底前家训挂门楣在全县所有家庭中实现全覆盖。(河北日报 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石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