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裕华区万达步行街片区:打造城市新名片 吸“金”又吸“睛”
2021-10-14 15:34:40来源: 石家庄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打造城市新名片 吸“金”又吸“睛”——“市民记者团”感受步行街改造提升

石家庄裕华区万达步行街片区:打造城市新名片 吸“金”又吸“睛”_fororder_1

“市民记者团”城市行活动中,市民代表们参观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

石家庄裕华区万达步行街片区:打造城市新名片 吸“金”又吸“睛”_fororder_2

市民代表一路参观,一路感慨,这里变得时尚、美丽。

石家庄裕华区万达步行街片区:打造城市新名片 吸“金”又吸“睛”_fororder_3

市民代表参观休闲风情街区,独具特色的小店吸引大家驻足。

石家庄裕华区万达步行街片区:打造城市新名片 吸“金”又吸“睛”_fororder_4

夜色中的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灯光闪耀,流光溢彩。

石家庄裕华区万达步行街片区:打造城市新名片 吸“金”又吸“睛”_fororder_5

探访活动结束后,市民代表们合影留念。

  作为城市中常见的公共空间,步行街承担着一个城市商业与旅游的双重职能,展现这个城市的文明形象风情风貌,体现这个城市的地方文化特色,它也因此成为一个城市的新名片。

  10月9日9时许,天空又降起小雨,“市民记者团”城市行在雨中继续出发,这一次市民代表们集中探访了裕华区万达步行街片区。

  万达步行街片区位于裕华区的核心区域,涵盖了槐安路、槐中路、槐岭路、建华大街、华清街近4平方公里的区域,商业面积200万平方米、居民3万余人,并以裕华万达广场为核心,形成了集大型购物中心、连锁超市、5A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高级公寓、居民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业态广场,是居民购物、休闲、娱乐的综合商业片区。为了更好地推进该片区街巷整治提升工程,裕华区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善路网结构工程、绿化美化工程、景观亮化工程,对华清街、槐岭路、火车头步行街等路段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增设石门记忆、网红桥、音乐喷泉、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等新景观,努力把这里打造成全市最有影响力的商业街区、风景街区、居住街区。

  绵密的小雨下下停停,市民代表们也走走停停。一个上午的时间,他们走遍了万达步行街片区,槐岭路商业步行街、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槐岭路、华清街、民心河华清街网红桥等,每一处都留下了大家的足迹。一路探访,一路感慨,他们深深感受到了经过整体改造提升后,这一片区正在发生的蝶变,纷纷称赞这里已经成为省会高品质街区的新样板。

  华清街、槐岭路交叉口是槐岭路商业步行街的入口,市民代表一到这里就感受到了设计者的匠心:东南角增设了音乐喷泉、休闲座椅,用雕塑点缀出空间的文化氛围,东北角则以花瓣为元素,制作了特色景观,体现了绿色生态的理念。行走在槐岭路商业步行街,有设计感的门头牌匾、新增加的自行车道、扩大了的绿色休闲空间等,都让人体验到漫步的悠闲和愉悦。

  漫步槐岭路与华清街,重新铺设的沥青道路宽阔平整,彩色沥青的非机动车道格外亮眼,两侧绿树成荫、街角花团锦簇,焕然一新的街道引得大家啧啧称赞;“打卡”民心河华清街网红桥,市民代表们体会到了现代化、时尚化的氛围;驻足华清街、槐安路口,以水和绿植的完美组合,制作的“乐在华清街”特色景观,使大家耳目一新。“我就住在万达附近,以前遛弯儿很少来这里,觉得人多、乱。没想到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以后,这里就是我遛弯儿的必经之地了!”市民代表王文芳说。

  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收获了“市民记者团”最多的称赞。这里分为三个主要区域,南北街区仿佛是停靠火车的站台,一节节火车车厢变身而成的小吃摊位足以满足食客的味蕾。南北街区最北头,一列火车头原型的火车历史文化展览馆悄然“停靠”着,迎接“市民代表团”的到来,一件件铁路老物件,向大家讲述了石家庄这座与火车有着紧密联系的城市的发展史。西街区是“休闲风情街区”,体现集装箱艺术的建筑,时尚、前卫,充满着青春色彩。东街区是游乐街区,趣味十足。

  在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的中心广场上,矗立着一座“时光塔”,是游客休息中心和党员驿站。围绕着“时光塔”,设立了多个“石家庄历史”展牌,每一块展牌大家都认真地观看,透过这些展牌,大家仿佛看到了石家庄一段段辉煌的历史。

  “在步行街上转一圈,可以快速了解石家庄这座城市,这里既有历史印记、也有现代创意。”市民代表康佳说,用“吃喝玩乐购一网打尽”已经不能再概括万达步行街片区的全貌了,这里应该说是更加时尚、文化味儿更浓的石家庄地标了。

  据了解,万达步行街片区共有各类商户1.1万余家,改造后,片区日均客流量同比增长10%,高峰期达到10万人次;商户整体日营业额同比增长12%,达到550万元。与此同时,以万达步行街片区为代表的商圈片区经济,也成为助力裕华区社零额增长的重要一环。预计该区全年社零额达到323亿元,同比增长7.5%。小街小巷的整治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区商业片区的繁荣发展,也必将成为该区商业经济发展的稳定增长极。

  市民代表程晓东一直用摄像机记录着探访过程,他说要把这一切都收录下来,因为在这里既能感受石家庄的商业文化,也能体验市井生活,是“最石家庄”的地方。“等到晚上的时候,我要再来这里走一走、转一转,感受夜间步行街的热闹和繁荣,想象一下,华灯初上,我坐在一边的休闲椅上,买来各类小吃大快朵颐,吃饱后打一个满足的嗝,抬头看看来往的人群,应该会很惬意吧。”

  “市民记者团”城市行还在继续行动中,如果您想加入,请拨打报名电话:13903394276。

  市民代表:康佳

  (中国兵器北方设计院设计师)

  一条街,浓缩着一座城

  步行街是一个城市独特的存在,这里散发着烟火气,展示着城市文明形象、风情风貌,彰显着城市的活力与魅力,珍藏着人们的美好记忆。这一次随着“市民记者团”探访万达步行街片区,我更是深深体会到——一条街,浓缩着一座城。

  冒着小雨,我和其他市民代表步行探访了万达步行街片区,一个上午的“沉浸式”探访,我感受到经过改造提升后,这里既展示了年轻时尚的气息,又承载了石家庄的地域文化,将历史的印记通过可视化的符号展现在市民眼前,让市民能够看得到,摸得到,还能体会得到。

  万达步行街引入了极具石家庄特色的“火车”元素,以火车为文化载体,向市民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石家庄的历史变迁,体现了石家庄这座城市与火车的“亲密”关系。比如在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的南北街区,南头和北头都是真正的火车头,中间的小吃店、餐饮店等都是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的,有着浓浓的火车文化气息。在北头的火车历史文化展览馆,我看到了百年前的铁路规划图、各种造型的火车信号灯、半个多世纪里的火车时刻表、绝版的火车票等,这一件件展品,让人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石家庄近代历史。

  还有步行街设置了众多人性化的体验设施,概括起来就是整洁、优美、有序、便利、安全:街道增设休闲座椅供市民休息;特色铺装引导市民前行路径;景观绿化美化街道环境;文化标牌吸引市民参与和体验。通过特色景观、小品、雕塑、街灯、标识牌等多种街道设施改造,提升了步行街的整体面貌,使步行街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步行街上还规划了亲子游乐场、特色小吃街、休闲咖啡吧、文化展示馆、个性商铺等多种商业业态,使其成为了集吃、喝、游、娱、购一体的新型商业综合体,成为了石家庄极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更重要的是,这里已然成为了石家庄文化宣传的新窗口。

  万达步行街片区的升级改造工作还在进行中,我相信未来这里一定会成为承载着本地文化的休闲去处,也给外地人一个了解石家庄必去的特色步行街。

  市民代表:范甲午 王文芳

  (退休夫妻)

  这里记录着城市生长

  以夫妻档的组合,成为“市民记者团”的成员,我们特别骄傲,因为这是一次与我们生活的城市“亲密接触”的好机会。

  退休多年,我们的日子过得格外平淡,能参加这次活动,看一看家门口的变化,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我们家就在万达附近,在我们这些老年人心里,步行街就是年轻人的地盘。可经过这一个上午的探访,我们发现这里也是我们老年人休闲的好场所。

  先说一下槐岭路商业步行街吧,整洁、美丽、平坦、宽敞。白天,在这里遛弯儿,能看到美丽的街景,十分舒适。晚上,有独特的夜景,十分怡情。接着说一说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这里有独特的石家庄火车文化,我尤其喜欢“石家庄记忆”,透过一个个小小的玻璃框,看着里面的石家庄城市老照片,仿佛透过时间之窗,看到了历史。再说一说华清街,经过改造提升后,这里变得整洁美丽,不管是那座网红桥,还是“乐在华清街”特色景观,都让人流连忘返。

  以前,我们经常在民心河边遛弯儿,原来临河的小路不是很平整,经过改造提升后,换上了漂亮的新地砖,平整干净,一路走过去,民心河的美丽尽收眼底。在参观时,我们还看到了二期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现场,蓝色的围挡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施工。相信,不久后,这里会变得更加美丽。

  回到家里,我接到了外地朋友的电话,他说要抽时间来石家庄转一转,第一站就要逛一逛万达步行街片区,吃美食、赏美景。

  我们夫妻俩也做了一个决定,以后每天用过晚餐,都要到万达步行街片区转转,在槐岭路、华清街上遛遛弯儿,在彩色漫步道上走一走,到民心河边看看风景,一定很美好。

  市民代表:刘锁柱 王秀芹

  (尖岭小区居民)

  步行街的千姿百态

  我们夫妻住在尖岭小区,住在这里有30多年了。这一次跟随“市民记者团”的脚步,探访石家庄的变化,感觉非常荣幸。

  探访的当天,细雨绵绵,雨中的万达步行街片区有了不一样的姿态。这里几乎几步一景,花团锦簇、绿意盎然的绿化景观,造型各异、独具匠心的景观小品,设计感十足、时尚新颖的灯饰等,我们一路上走走停停,还时不时用手中的手机拍照。在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的中心广场上,石家庄历史展牌吸引了我们,一个个展牌看过去,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看到了石家庄厚重的历史。

  看到我们一行人,一位店铺的老板叫住了我,告诉我晚上可以再来一趟,因为这里的夜景更美丽,美食更引人。他还说自从这一片区改造升级后,店铺的生意更加红火了。

  回到家以后,我用电脑搜到了很多报道,知道这里的升级改造居然有那么好的效果:改造后的万达步行街片区日均客流量同比增长10%,达到10万人次;商户整体日营业额同比增长12%,达到550万元;以万达步行街片区为代表的商圈片区经济助力裕华区社零额增长,预计裕华区全年社零额达到323亿元,同比增长7.5%……

  每座城市都需要有一个经典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时尚的商业街区来代言,而万达步行街片区应该可以代表石家庄这座城市吧!

  市民代表:玄芳

  (尖岭小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这里,越夜越美丽

  我在尖岭小区社区工作了20余年,社区的变化和社区周边的变化逃不脱我的眼睛。这一次跟着石家庄日报“市民记者团”的脚步,探访万达步行街片区,让我更深刻地看到了新变化,同样也体会到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雨中的探访别有情趣,因为这里到处有风景,处处是美景。可我还是想介绍一下这里的夜景。每天夜幕降临后,这里的夜色愈发迷人:槐岭路商业步行街两侧的路灯换新后,灯杆上蓝色的LED灯带,与四处的树灯、街灯等交相辉映,点亮了整个街区繁华的夜经济氛围,吸引了市民和游客拍照留念。

  夜色中的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五光十色、游人如织,各种独特造型的灯饰令人沉醉,各种美味的小吃丰富着你的味蕾,“时光塔”下小舞台上的精彩演出令人拍手叫好……到处是生机和活力,到处是满足和欣喜。

  商住一体的商业区很容易给人混乱之感,但是这里却完全不一样。我曾经带着几位外地朋友到万达步行街片区游玩,他们都说这里整体建筑风格很有特点,环境优美而整洁,休闲旅游很舒适。我也曾经好奇地问过几位慕名来“打卡”的游客,他们都说来这里一游,带走的不仅是手机里诸多美食、美景的图片,还有更多对石家庄的美好记忆。

  确实,夜色中的万达步行街片区实现了文化与商业的有机结合,通过色彩斑斓的灯光效果展示了石家庄的历史,展示了石家庄独特的火车文化。这里已经成为了石家庄最具特色的步行街和网红打卡地,被评为石家庄市2020年商业街建设优秀街区。

  曾经看过一篇报道,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改造前日均人流量1万余人,销售额120万元;改造后日均人流量达到4.6万人,销售额达到280万元。

  这里,越夜越美丽。万达步行街片区拥有的不仅是丰富的业态,更有着与石家庄这座城市紧密相连的特色记忆。

  市民代表:程晓东

  (藏龙福地小区居民)

  步行街点“靓”城市

  作为一座省会城市,步行街不仅是展现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还是石家庄城市演变和市民生活中不可替代的部分。

  步行街可以说是城市的文化名片。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各地陆续开始建设现代步行街,而它不仅承担着商业与旅游的双重职责,也成为一座城市展示形象的窗口。

  这一次探访万达步行街片区,我发现这里既有历史印记,也颇具现代创意。槐岭路商业步行街,整洁、美丽,让人舒心;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文化味儿十足,让人倾心;民心河华清街网红桥造型时尚现代,让人醉心。

  一个上午的参观,我仍旧意犹未尽。晚上,又带着家人来到这里,夜色下,这里更多了几分感性。夜幕降临,步行街美食店的第一缕火苗升起,美食的香味也在这里飘起,来往的人群川流不息,音乐声、说话声交织在一起,这里充满了市井的烟火气。每家店铺人流涌动,食客有秩序地排着长队,捧一杯奶茶、买一份小吃,吹吹晚风,感受当下的潮流跃动,体味生活赋予的独特韵味。

  从火车历史文化展览馆的记忆中走出来,走进美食、小吃的烟火气中,再去咖啡店里或酒吧里坐一坐,或者到特色小店逛一逛……一条步行街,串联住历史、舌尖、娱乐、休闲。

  看一看每个城市“出圈”的步行街,无一不是“流量担当”,它们有着独特的风景、深厚的文化,当然还有着丰富的业态和形式,既有“里子”也有“面子”。

  一条步行街,能点“靓”一座城。步行街改造提升正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越来越美的街景正在徐徐展开。(石家庄日报 记者李莉雅/文 通讯员冯建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