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裕华区“红色联盟”聚合力 携手共建强治理
2021-10-14 16:20:3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近日,为强化党组织联建和资源共享,石家庄市裕华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推动区域内单位、行业和各类组织结成“红色联盟”,形成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基层治理的良好局面。

  组织联建,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裕华区坚持从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出发,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全部纳入到城市基层党建视野当中,实现全域整体推进。并且建立“红色联盟”联席会议制度,街道党工委吸纳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驻区单位相关负责人为兼职委员,社区党组织吸纳驻区单位、“一联双促”单位、业委会、物业企业、社区社会组织以及警务室等相关负责人为兼职委员,定期研究共建事宜,推进组织融合。2020年以来,裕华区共召开各级“红色联盟”联席会637次,吸纳兼职委员705人,解决各类问题1109件。

  责任联结,变“两张皮”为“共同体”

  裕华区积极推进“红色联盟”开展“契约化”共建,签订共建协议书,常态化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建立需求、资源和服务三张清单,结合双报到、联席会等多种渠道,组织动员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认领服务项目;聚焦更好服务居民群众,每年年底由街道社区党组织自主评选“优秀驻区单位”“优秀党员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强化正向激励,从而实现共建共享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裕华区各级“红色联盟”共签订共建协议464份,结合社区党建工作年会评选优秀驻区单位20多个。

  资源联用,变“独乐乐”为“众乐乐”

  通过共享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务的方式,裕华区推动区域内资金、场地、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动更自由、使用更高效。同时聚焦破解党群服务场所不足的难题,引导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联系医院、学校、国企等驻区单位,争取场所资源,搭建“红色联盟”共建活动基地50多个,形成“星罗棋布”的基层党建互联互动中心。为解决裕华区老旧小区多、停车位缺口大的问题,裕华区东苑街道党工委与河北省农科院、方北集团等联盟单位开展共享停车项目,为辖区槐东小区、金鹏花园、粮油所和谷子所宿舍等小区居民提供免费停车位11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供稿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