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鹿泉:荒山变为“花果山”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29 12:28:39来源:人民网编辑:王阔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荒山变为“花果山”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8日电(周博) “多年前这里是矿坑荒地,处处杂草丛生,现在这里种植的水果漫山遍野,农民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石家庄白鹿泉乡西胡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霖激动地说,自从政府找公司流转荒山5000多亩,先后种下苹果、樱桃、葡萄、山楂等12个大类、50多个品种的果树30多万株,把过去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河北鹿泉:荒山变为“花果山”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石家庄鹿泉区第一届特色产业发展大会。人民网 周博摄

  据了解,石家庄鹿泉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推出一批特色产业品牌,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项目,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在鹿泉区白鹿泉乡西杨庄村,50个蔬菜大棚整齐排列,蔚为壮观。村民们正在大棚里忙着为黄瓜盘蔓。西杨庄村是蔬菜特色专业种植村,村里有4个家庭农场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600亩,种植各种有机蔬菜、羊肚菌、草莓等。

  “现在这个蔬菜大棚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有土地流转的收入,还有用工的收入,村民逐渐富裕。”鹿泉区西杨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鹏说,除此以外我们村正在搞一些民宿项目,这些民宿项目和大棚有机蔬菜结合起来,让我们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河北鹿泉:荒山变为“花果山”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西杨庄村村民种植的蔬菜和水果。人民网 周博摄

  在鹿泉区,特色产业遍地开花。近年来,鹿泉区充分发挥各地优势,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在发展特色产业上持续发力,打造了谷家峪香椿、北薛庄石榴、黄壁庄中药材等一批知名品牌,建成了谷家峪、段庄、下聂庄等一批省级美丽乡村,特别是立足创新优势,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产品附加值,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助理冯进茂说:“我们奶业的产业链,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生产加工,一直到物流销售是一个比较长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带动了农民种植玉米青储,带动当地的发展,还带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

  特色产业的发展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今年上半年,鹿泉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820元,同比增长13%,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5个百分点。全区208个村中,集体收入超50万元的村达到114个,超千万元的村达到3个。特别是白鹿泉乡所有村今年1至9月份总收入达2329.5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4%。

  “农业强则产业强,农民富则国家富,农村稳则社会稳。鹿泉区将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区,争当全国乡村振兴的标杆。”石家庄鹿泉区副区长刘汉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