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秦皇岛:呵护蓝天碧水净土 守好生态“生命线”
2021-11-08 11:31:50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秦皇岛持续推进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呵护蓝天碧水净土 守好生态“生命线”

  截至11月1日,秦皇岛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0,同比下降4.3%;PM2.5累计浓度为3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3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均值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桃林口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3个地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水质标准;北戴河8个海水浴场全部稳定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今年计划对89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已完成937个,完成率为105%。

  11月1日,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海港区督导组对该区6个点位、9台生物质锅炉改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当天,工作人员发现杜庄镇一家养殖场4台锅炉未按规定停用,现场将此情况移交给杜庄镇政府进一步处理。

  据了解,从10月28日开始,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实行处级以上领导包联县区,成立9个督导帮扶组,对各县区分包划片、全员行动,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冬季取暖期散煤管控,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是秦皇岛市的生命线,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这一目标的坚实基础。为此,我们将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环保力量。”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源山说,秦皇岛将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调整,实施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等系统工程,加强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监管,更高水平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11月3日,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海港区分局工作人员来到秦皇岛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查看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下企业自主减排清单落实情况。

  “此次检查,我们主要针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防污染设施运行情况、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情况和大型车辆运输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减排措施精准落实。”市生态环境局海港区分局工作人员梁晋实说。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秦皇岛市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40条落实措施,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开展好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秦皇岛科学实施精准化管控,坚持煤、企、车、尘、港五源同治的整体工作思路,探索推进精准化管控方式。依托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化指挥调度平台,整合污染源监测等数据,为污染源监管与成因分析提供数据基础。通过大气办统一指挥调度,实现精准发现、及时推送、迅速处置、按时反馈的闭环管理工作体系。

  秦皇岛市今年空气质量与去年相比大幅度改善,截至11月1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0,同比下降4.3%;PM2.5累计浓度为3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实现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PM2.5浓度“双下降”。

  全力推进碧水攻坚战

  “卢龙县万庄桥断面4时总磷浓度超标,请河流巡查排查工作组前往现场查看。”10月31日,水质专家服务团队李婧通过水生态管理及决策平台发现饮马河万庄桥断面水质超标,立刻联系了一线专家团队前往查看。工作人员到达点位后立即开展溯源排查,分析超标原因,精确查找问题症结所在,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指导县区进行整改,确保水质尽快恢复达标。

  “目前,我们实现了对全市断面水源、污染源和治理项目实时在线监控、数据巡查、统计报表和系统管理,为水污染治理插上了科技‘翅膀’。”李婧说,“目前,我们正对系统进行升级提升,增强数据同比、环比分析和达标预测能力,并与国家、省和市级水质监控平台进行数据整合,为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更精准的决策支撑。”

  在聘请专家团队,实施精准指导帮扶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制度体系,通过强化方案引领、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强化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完成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积极推进入海河流水质保障工程、加强水质监测预警等六方面工作强化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障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目前,秦皇岛市正在着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做好水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尤为重要。”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四级主任科员李永彬说,今年旅游旺季期间,市生态环境局成立水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4小时发布河流水质状况和工作排查发现的问题,实时发布河流水质管控指令。

  通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扣除强降雨和河道行洪影响,旅游旺季期间,秦皇岛市13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均值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桃林口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3个地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水质标准;北戴河8个海水浴场全部稳定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持续实施净土保卫战

  “我们公司专家团队在公司危废库附近布控了监测点位。目前点位已经回填完毕,第三方机构正在对取样土壤进行分析。”站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危废库前,公司安环部部长盛国亮说,今年,该公司共有21个土壤督导点位,均已完成入场采样工作。

  “我们已督导辖区内10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督导10家企业与区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开展年度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自行监测。”海港区生态环境分局土壤科负责人孙蕾说。

  “今年,全市通过巩固提升耕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土壤环境调查监测、统筹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开展地下水基础状况调查、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工作等七方面工作,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王维悦说。

  在具体工作中,秦皇岛市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和农业绿色发展,加快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为农村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同时,秦皇岛市扎实开展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建设各种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30个;实施化肥减量工程,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273万亩;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开展了10亩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和500亩标准地膜替代超薄地膜栽培地膜花生示范。

  “农村污染少,乡村旅游才能更好发展。”王维悦说,今年,全市计划对89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已完成937个,完成率为105%。(河北日报 记者 孙也达 师源 通讯员 吴彤 初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