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产业结构优化,新动能加速成长——前三季度河北高质量发展亮点解析①
2021-11-12 17:07:41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工业新产品生产提速,以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增长较快……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高质量发展“新”意盎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加速成长,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万企转型,优势传统产业加速升级

  走进河钢石钢位于井陉矿区的新厂区,电炉车间内,世界先进、国内首批投用的两座双竖井废钢预热直流电弧炉引人注目。该电炉投用后,河钢石钢由过去使用焦炭、矿石的长流程工艺,转型为用废钢和电力直接炼钢的短流程。

  “流程优化后污染物减排70%以上,钢渣等废弃物100%综合利用。”河钢石钢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进航说。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优势传统产业升级工程,持续深化“万企转型”,推进“千项技改”和“百项示范”工程,开展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计划,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诊断“精准把脉”。我省首创工业企业诊断“一二三”工作体系,健全省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万企转型”工业企业巡诊唐山行等活动,创建工业诊所38家,服务企业3300余家,出具诊断报告4250份。

  工业设计“点石成金”。10月22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落下帷幕。今年以来,全省新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1家,组织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等活动80余场,服务企业2000余家。

  产业基础再造加快推进。我省实施91个产业基础再造项目,4家企业获国家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协同创新资金1亿元。聚焦“卡脖子”领域,修订《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评定办法》,实现国家重大装备领域评定全覆盖;支持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硅谷肥业等企业获国家资金2212.9万元。

  借“数”转型、乘“云”升级。聚焦钢铁、石化、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我省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

  目前,全省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5.3%,居全国第5位,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建成“高速动车组健康服务平台”等47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君乐宝、华北制药、中信戴卡通过实施智能制造,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全省上云工业企业超过1.5万家,累计培育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36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89个。

  前三季度,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40个行业大类中,32个行业实现增长,生铁、粗钢、平板玻璃、焦炭产量分别下降11.7%、8.0%、3.7%、10.4%,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大幅增长39.6%。

  全省工业八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其中,信息智能增长16.4%,高端装备制造增长10.7%,新能源增长10.6%,生物医药增长10.2%,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生水起

  手机,可以像纸张一样折叠,却看不到折痕;屏幕,可以自由伸缩,宽窄随心而动……在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内,各类柔性屏产品科技感十足。“未来,柔性屏将会在不同物体表面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维信诺品牌中心总经理杨淑娟说。

  几年前,维信诺在我省固安建成国内首条G6全柔AMOLED生产线。依托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京南·固安高新区以维信诺、京东方两大龙头企业为牵引,集聚上下游企业40余家,成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之一。

  今年以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产业蓄势发力,表现抢眼。

  前三季度,我省新产业跑出一条漂亮的上扬线: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比上半年加快2.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0.9%,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不断攀升的数字背后,是我省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实施创新平台倍增计划,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所取得的新成效。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实施百项高技术产业化示范、百项标准创建、创新百强培育“三百”工程,落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实施20个专项行动计划,抓好一批数字产业化重大项目。省发改委组织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生物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等3个专项规划。省工信厅印发《关于支持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促进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聚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工程。

  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我省修订了《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6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部通过复核评价,新培育企业研发机构475家,支持87家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河北省稀土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成功实现增资扩股和自我造血,唐山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成为国内轨道交通产业首家创新发展中心。

  中船718所派瑞氢能正式入驻邯郸氢能产业园,成为我国最大的氢能装备生产基地;河北(沧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基地通过专家评审;长城汽车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

  新产业加速聚变,新动能持续成长。创新发展带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生水起,河北高质量发展掀起澎湃之势。(河北日报 记者李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