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网络消费火爆 发展活力增强——前三季度河北高质量发展亮点解析②
2021-11-12 16:53:12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近日,省邮政管理局对外公布了前三季度快递成绩单:前三季度,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5亿件,同比增长45.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85.9亿元,同比增长25.4%。

  快递业务的增长,折射出网络消费的火爆。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着力扩大网络消费,进一步释放网络消费潜力,网络消费持续火爆,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2240.3亿元,同比增长28.0%,高于全国增速9.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015.2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1.3%。

  多板块发力,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增长动能不断涌现

  每个周五17时,“开饭馆儿的酷大叔”都会在抖音上准时直播,给大家普及餐饮知识,不定时发放免费菜品,带大家观看餐馆的明厨亮灶。“开饭馆儿的酷大叔”是石家庄的渝乡辣婆婆董事长李进飞,近两年,他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为自家产品代言,目前粉丝量近11万。

 “在网络时代,网上点外卖逐渐成为大众的消费习惯。特别是近两年疫情发生以来,外卖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餐饮服务企业也要拥抱互联网,在菜品、营销、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李进飞说,目前,该公司在抖音、快手、小红书、微博及微信等平台都注册了公众号,并取得良好效果,每个月仅石家庄区域内连锁店的网络销售额就达600万元以上。

  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是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行业,但疫情也倒逼催化了“宅经济”、在线教育、智慧旅游等为代表的网络消费。围绕加快餐饮、旅游业发展,省商务厅推出系列促进线上消费的有力措施,举办系列促销活动,打造新场景、开创新模式、促进新型消费,推动消费加速提质、扩容增量。

  今年1至9月,全省依托暑假、中秋等传统消费旺季和众多旅游资源,围绕“食、购、游、美、娱、练、展”多板块发力,挖掘服务消费市场潜力,助力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776.34亿元,同比增长25.34%,在全国占比2.23%,在全国排名居第11位。

  在线餐饮增长强劲。全省餐饮企业开展“美食迎中秋”“深夜食堂”“美食文化节”等活动,带动在线餐饮实现492.66亿元,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63.46%,成为服务型网络零售发展的主要动力。

  旅游增长动能不断显现。我省组织开展“京畿福地,乐享河北”主题文化旅游特惠活动,推出门票减免等旅游惠民措施及各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在线旅游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15.8%,较去年同期提升3.54个百分点。其中,秦皇岛市持续推进“旅游+电商”新业态,全力打造“放心游”智慧旅游平台,该市景点在热门景点TOP10中占据5席。

  休闲娱乐发展势头良好。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我省休闲娱乐消费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3.44%,较去年同期提升0.60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释放网络消费潜力,今年四季度将组织省内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双11”“双12”等促销活动,支持各市和省内电商企业在不同时间节点推出“线上购物节”“区域(特色)网购节”“品牌精品网购节”等促销活动,鼓励各地与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大型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合作,打造“网红经济”,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农村电商覆盖面持续扩大,农村地区成网络消费新增长源

  “双11”临近,这几天,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沃土乡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民一直忙着公司的促销活动。“预计今年‘双11’,我们公司马铃薯的销售额能达到80万元至100万元。”王力民说。

  沃土乡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打造马铃薯综合供应链条的企业,既为田间种植者提供种植服务,也为城市蔬菜供应者提供良品,在马铃薯的销售上,公司完全是通过线上渠道。虽然成立两年时间,但去年公司的销售额就已达1亿元,今年1至9月公司销售额已经突破8000万元。

  我省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巩固提升脱贫地区农村电商发展,电商、直播带货等走进农村,打通了农特产品上行通道,农产品网销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今年1至9月,河北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86.82亿元,同比增长27.63%。

  电商平台创造了卖货的好平台,也为农村消费者提供了便捷的“买买买”渠道。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触网,农村地区成为线上消费新的增长源。

  在无极县南流乡呈现村,每天都会有快递员将快递送到村里的一家邮乐购商店——永波超市。该超市老板刘红珍介绍,目前超市代理着邮政、圆通、申通和韵达4家单位的快递,一天能收到快递300多件,大多数是村民从网上购买的服装、家居用品等。刘红珍说,现在网购已经成为村民的消费习惯,不少年龄大的村民也学会了网购,经常从网上购买东西,超市代收的快递数量也在不断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农村地区网购数量增长,一是受疫情影响,大量线下供给向线上转移;二是移动网络覆盖的范围更广,更多用户以此为契机学习网购、习惯网购;三是外出打工人员回流,因很多县域农村零售场景非常有限,母婴、药品、食品等很多商品在本地没有销售,而线上市场的商品更多,价格弹性更大,也有许多便宜且品质很好的货品,这对丰富线下市场起到了积极的补充作用。

  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建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高质量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发挥渠道优势助推农产品上行,是其中的两项重要措施。

  “按照若干措施,2021年我省主要邮政快递企业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随着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被打通,农民将买得更省心、卖得更开心。”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日报 记者方素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