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农业根基稳 饭碗端得牢——前三季度河北高质量发展亮点解析③
2021-11-12 16:48:00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省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第一产业增加值2335.0亿元,同比增长6.8%。蔬菜总产量3234.8万吨,生猪存栏1799.0万头,猪肉产量204.4万吨,牛奶产量374.1万吨。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73.7%。

  作为京畿要地、农业大省的河北省,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我省一环不落、一招不让抓好粮食生产,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特优农产品生产、加工和乡村产业新业态发展,“三农”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清风徐徐,稻浪滚滚。10月26日,在唐山市曹妃甸区第四农场的聚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金黄色的稻田里,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忙着抢收成熟的水稻。

  “今年稻穗长得好,颗粒饱满,估摸着亩产能达600公斤。”抓起一把金灿灿的稻谷,合作社理事长韩建明笑着说,2万亩水稻迎来了收获季,尽管经历了多次恶劣天气,可也挡不住咱的水稻增产。

  唐山、秦皇岛等地的水稻收获工作全面展开,标志着我省的秋粮收获已接近尾声。

  粮稳天下安。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把粮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在春耕备耕、三夏生产、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确保颗粒归仓丰收到手,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

  粮食生产的根本在耕地。我省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推动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鼓励耕地优先向从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流转。

  从播种、田管,到收获、销售,我省采取一系列关键之举,季季接续、环环相扣推进粮食生产。

  “人们常说,三春不如一秋忙。今年的秋雨使秋收秋种格外忙。”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我省遭遇了连阴雨天气,面对特殊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根据土壤墒情、田间积水、秋粮成熟时间等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抢收方案,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特殊之年,精准施策。我省成立596个秋收秋种指导组,实行包县、包乡、包村制度,组织4000多名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逐地逐户开展技术服务,动员20多万名机关干部、志愿者组成抢收服务队,帮助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种粮大户抢收玉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据统计,今年全省夏粮播种面积3406.2万亩,比上年增加41.4万亩;平均亩产435.3公斤,比上年增加3.2公斤,单产创历史新高;总产量1482.7万吨,比上年增加28.8万吨,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秋粮在我省粮食结构中占大头。我省秋粮作物生育期大部分时间、大部分地区光温适宜、墒情充足,降水情况整体上符合秋季作物对水分的需求。

  在装足“米袋子”、牢牢端住饭碗的同时,我省“菜篮子”拎得更稳,品种也更加丰富。前三季度,各地严格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落细,加大生产指导,强化产销对接,保障了市场稳定供应。蔬菜生产稳定增长,总产量3234.8万吨,同比增长1.4%。水果生产稳中有增,产量923.0万吨,同比增长1.3%。

  肉蛋奶是畜牧业生产的主要产品,也是百姓“菜篮子”供应的重点。前三季度,畜牧业生产企稳向好,生猪存栏1799.0万头,同比增长7.1%,猪肉产量204.4万吨,同比增长22.3%;牛奶产量374.1万吨,同比增长5.2%。

  加快发展农业新业态,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金秋时节,走进泊头市文庙镇大运河贡梨公园,一棵棵系着红丝带的梨树跃入眼帘。“将军梨”“乾隆御梨”“总督梨”……梨树标牌上的名字,显示着它们的“身份”不一般。

  为展现梨乡风情,文庙镇以尹庄村为示范点,利用村里的闲置宅基地和空地,建设梨文化展馆,整合村周边农业种植设施,打造特色村容村貌,逐渐成为大运河畔赏运河风情、品梨乡古韵的旅游打卡地。

  同样,在遵化市山里各庄村,品地道小吃、住原乡民宿、购农副特产、赏乡村民俗,可观、可食、可赏的乡村生态旅游,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探寻美丽乡村,畅享燕赵农游。我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依托农业特色产业优势区、美丽乡村示范区、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主体,拓展农业的生态、观光、教育、科技、文化、休闲等功能,实现农业、文化等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今年以来,我省推出59条“春观花”、51条“夏纳凉”、32条“秋采摘”系列休闲农业线路,吸引更多人到乡村看山望水忆乡愁。

  在农业新业态加快发展的同时,我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也在持续提升,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了新动能。

  立足农业生产大镇和甜糯玉米标准化示范区的资源优势,保定市徐水区崔庄镇依托区域内河北德力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的基础条件,搭建了入股分红、订单农业、规模经营、产业联动发展等合作机制,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实现当地农产品就地加工销售,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镇农产品加工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总产值占农业生产比重的50%以上。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引导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主食加工和综合利用,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

  产业兴旺,日子红火。截至目前,我省有新乐市小流村、张北县德胜村等158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推进建设了49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36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正定和涉县入选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名单。全省年产值1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达87个,重点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年产值达4500亿元。(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