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武安:全域旅游"一根线"串出乡村振兴美画卷
2021-11-16 11:24:06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5日电  蹦咚咚,蹦蹦咚……伴着欢快的节奏,王坡民宿的“管家”赵俊正在学习拍非洲鼓,“我要学习更多的技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近年来,河北省武安市大力发展民宿集群,使得像赵俊一样的当地村民摇身一变,成了“工薪族”,吃上了“旅游饭”,搭上了“致富车”。

  据了解,武安市拥有旅游景区13家,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武安市全面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加快发展太行山水游、休闲康养游、生态观光游、红色文化游、乡村民俗游、农业采摘游,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建设东太行民宿集群 唱响旅游富民之歌

河北武安:全域旅游"一根线"串出乡村振兴美画卷

武安市王坡民宿。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王坡民宿,错落有致的乡间村居、自然优美的田园风光交织成一幅有着浓郁山水田园气息的水墨画,格外悠闲宁静。

  据了解,王坡民宿的“前身”是废弃多年的旧村落,萧条破败。近年来,武安市加快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通过“旅游+景区+民宿+村庄”模式,使这些自然村、废弃村修旧如旧、建新如故,改造成功能完备、风格迥异的太行风情精品民宿,实现了乡村振兴和文旅发展有机结合。

  “我们打造的民宿主要面向中高端消费群体,这里每间房每晚均价在1000元左右,到了旅游旺季,还需要提前一周预定,供不应求。”王坡民宿总经理李涛介绍说。昔日的穷山村,如今成了旅游景点,到景区和民宿就业的村民每年可以增收两、三万元,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

  据悉,依托西部山区500平方公里的生态资源,武安市建设了“一带一院七区”的东太行民宿集群,打造了轻奢小院京娘湖民宿片区、太行客栈东太行民宿片区、福寿山居长寿村民宿片区等各具特色的民宿片区。统计显示,武安市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达3000多个,间接带动就业3万余人,带动旅游综合收入30多亿元,加快了当地村民就业致富。

  红色文旅深度融合 赋能乡村产业兴旺

  “解放战争时期,董必武、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刘邓大军从这里千里挺进大别山……”在武安市冶陶镇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讲解员常欢欢生动的讲解把游客的思绪带入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今年以来,已有11万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这里成为了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打卡地。”常欢欢说。

  近年来,武安市不断挖掘丰厚的红色资源,打造了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人民日报社旧址、太行山抗战实景演出基地等一批以红色研学、红色文创和红色旅游相融合的特色景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河北武安:全域旅游"一根线"串出乡村振兴美画卷

武安市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革命老区,今年武安市冶陶镇对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和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充实展陈内容、修缮旧居旧址、提升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高标准打造了这条红色研学线路,成为“烽火太行·抗战脊梁”精品线路的终点站。

  与此同时,一些红色小镇也成为武安旅游的一大特色。曾经商贾云集的伯延古镇既有红色文化,又有商帮文化,这里的徐家庄园、房家庄园等建筑精美,2012年伯延村还入选了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武安市立足“小而精”“小而美”,把红色文旅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充分激发出来,使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生态修复持续发力 乡村环境不断改善

河北武安:全域旅游"一根线"串出乡村振兴美画卷

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武安市康东村的康大爷,每天早晨都会到村北的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散步,走在曲径通幽的小道上,听潺潺流水,品如画美景,心情特别舒畅。

  九龙山紧临康东村,三年前还是一座荒山,山上散布着205家小煤矿和其他小微企业,到处是废弃的矿场矿渣,千疮百孔,一片破败景象。以生态修复为突破口,近年来,武安市绿化荒山1.45万亩,种植各类乔灌木200多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了80%,建成集休闲观光、慢跑骑行、野营拓展等于一体的城郊山地生态公园,成为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与九龙山一样,在武安城西北也有一处废弃的白云岩矿场。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由外地公司投资5000万元,因地制宜,将这里打造成为河北省首家以抗战为主题的大型红色实景演出基地,带动周边村庄环境大幅度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有好的生态环境,生活再富裕,群众的幸福指数也会打折扣。”闻名全国的小康村——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深有感触地说。

河北武安:全域旅游"一根线"串出乡村振兴美画卷

武安市白沙村清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白沙村以采矿和加工工业起家,村域山体破坏严重,形成大量的生态欠账。近几年,他们转变发展方式,由资源型、粗放型向生态型、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我们投资了3.5亿元用于修复环境,又植入观光采摘、研学培训、休闲健身等旅游业态,实现了由采矿村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华丽转身。”侯二河介绍说。

  据悉,武安市深入开展生态修复治理,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偷挖盗采和披着合法“外衣”实施的偷挖盗采,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形成了“点成绿园、线成绿脉、面成绿网”的全域绿美生态系统。

河北武安:全域旅游"一根线"串出乡村振兴美画卷

武安市颐养小镇白王庄石头民居。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另外,武安市还依托地方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乡村游景点,如:“戏曲小镇” 楼上村、知青文化村朝阳沟、颐养小镇白王庄等,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水平,一幅乡村振兴美画卷正在展现。(杨文娟、王海波、靳雪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