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智慧峰峰” 让城市更“聪明” 让生活更美好
2021-11-22 10:28:27来源:长城网编辑:王阔责编:冯薇薇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文龙 武萌

  “违停执法队,违停执法队,收到群众举报,13中岗有违停车辆,请尽快处理!”“收到!收到!”接到对讲机里传来的指令,正在街头执勤的冯少坤,立即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执法,将违规停放车辆移走,全程不超过五分钟。

  冯少坤是邯郸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执法队的中队长,每天的大部分工作便是带领队员们对乱建乱搭、环境污染、车辆乱停乱放、无照商贩等峰峰城区里的大事小情进行协调指挥、综合执法。对讲机的指令来自“智慧峰峰”综合信息化平台,通过天眼摄像头,和群众举报上传的照片进行综合处理分析,平台将城市每个角落需处理的信息快速传递给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执法队员。

邯郸:“智慧峰峰” 让城市更“聪明” 让生活更美好

“智慧峰峰”综合信息化平台显示大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文龙 摄

  随着去年初“智慧峰峰”综合信息化平台投用,城市治理正变得更高效、更精细。今年以来,“智慧峰峰”平台处置事项达9400余件。

  作为一座工农交叉、城乡交错的资源型老工矿区,峰峰矿区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唤醒“沉睡的数据”,加速信息技术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去年9月,峰峰矿区入选河北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邯郸:“智慧峰峰” 让城市更“聪明” 让生活更美好

“智慧峰峰”系统后台运维状态显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文龙 摄

  智慧赋能城市管理更精细

  “我们以智慧赋能为手段,大力推进智慧执法。借助智慧化建设东风,强化工作创新,让‘智慧系统’助力综合执法。”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王波向记者介绍道,依托“智慧峰峰”平台,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主城区划分74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一名网格员,负责该区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邯郸:“智慧峰峰” 让城市更“聪明” 让生活更美好

“智慧峰峰”综合信息化平台的摄像监控显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文龙 摄

  结合综合执法实际,开发智慧执法办案系统,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设置了监管端+业务端。通过手机办案、云办案的方式,实现线上办理简易程序、一般程序案件,切实提高案件处理效率,缩短审批环节耗时,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执法效率。

  为解决乱收费、僵尸车、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集约高效利用停车资源,峰峰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智慧峰峰”大数据平台,将全区所有公用停车场纳入数据平台,实现智慧停车数据互通共享。目前已经完成3处试点停车场,下一步还将有序在全区推进。

  全区域监测让天空更蓝

  峰峰生态环境分局入驻智慧峰峰指挥大厅后,结合最新的技术手段,融合了露天垃圾秸秆焚烧监测平台、汽车尾气黑烟抓拍系统、企业无组织排放视频监控等平台,其中露天垃圾秸秆焚烧在全区建立20个集红外监测及可视化摄像头,可实现平台自动发现、自动监测、自动报警等功能。

邯郸:“智慧峰峰” 让城市更“聪明” 让生活更美好

蓝天下的峰峰矿区。峰峰融媒供图

  “我们这些摄像头都是24小时运作,可实时对可视化范围内可能存在的火情进行抓拍,并进行放大处理,方便我们后台工作人员的研判分析。”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分局工作人员张雪磊,向记者介绍道。作为专门驻守在“智慧峰峰”综合指挥中心的环保人,张雪磊的主要工作就是对系统显示的提醒、警报、举报等信息进行人工分析研判,并做出综合处理协调。

  及时发现火情隐患和露天焚烧;监督企业无组织排放;对存在环境污染的黑烟尾气进行抓拍和智慧甄别......“智慧峰峰”让峰峰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智能中枢打破信息壁垒

  “智慧峰峰项目2019年底完成初期建设并投入使用,现已完成云数据中心、综合指挥中心以及智慧城管、视频融合、数据可视化、应急指挥等应用建设,组成城市大脑‘智能中枢’,在城市管理、视频融合、数据展示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峰峰矿区智慧峰峰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许磊向记者介绍道。

邯郸:“智慧峰峰” 让城市更“聪明” 让生活更美好

“智慧峰峰”的功能解析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文龙 摄

  融合公安雪亮、环保、森林防火、天眼等各类视频资源3000余路;对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城市交通、疫情防控、气象预警等领域数据汇聚;整合住建、公安等13个部门相关业务......“智慧峰峰”实施“实时监控、点对点指挥、快速交办、定时反馈、汇总分析”的五位一体闭环全流程,切实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实现全区视频“一张图”,实现了跨部门间的资源共享使用,让事项处置规范化、流程化、系统化。

  下一步,峰峰矿区将持续巩固“智慧峰峰”建设成果,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将“智慧峰峰”构建成一个与物理城市同步运行、虚实交互的数字孪生城市,实现区域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共融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