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忠诚担当 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2021-11-23 11:25:0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五年奋进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纪事⑨ 忠诚担当 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河北,18.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紧紧环抱着首都北京,如坚实的胸膛,护卫着祖国的心脏。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自觉肩负起特殊区位赋予的特殊使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法治河北建设蹄疾步稳,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及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防风险、稳发展,肩负起特殊区位赋予的特殊使命

  拱卫首都安全,河北责无旁贷。

  11月6日,气温骤降,瑟瑟寒风裹着雪粒迎面袭来。

  “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咱这儿是重要关卡,容不得丝毫马虎!”香河县公安局安平公安检查站站长屈殿军与同事们正在认真查验过往车辆。

  风雪中的坚守,为着一个坚定的信念:“身后就是首都,咱们必须守住!”

  在河北,3700多公里的省域边界,83个检查站、203个交通路口防控站点,“三道防线”筑起拱卫首都安全的铜墙铁壁。

  2017年11月,省委书记王东峰到任伊始就强调指出,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乃至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5年来,省委制定和落实《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关键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2019年2月14日至16日,省委集中3天时间举办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主题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全省上下进一步强化了“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忧患意识。之后,河北聚焦9个领域、57个专项开展全面彻底摸底排查,梳理出126个风险点,由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牵头,及时协调调度。截至现在,568项整改措施均已取得明显成效。

  抓重点——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中存在及潜在的风险,科学制定防控和化解方案,以重大风险的化解带动各类风险的解决。

  补短板——聚焦首都“两区”建设,我省强化与京津的联防联控和协调联动,构建起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

  强弱项——聚焦历史遗留问题,开展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各级人大联动监督,各领域问题排查清仓见底。

  解民忧、护民安,为百姓守护“稳稳的幸福”

  说起两年前的遭遇,冯国感觉就像是做梦一样。

  冯国是四川人,曾和60多名工友在沧州东光县一个建筑工地打工。2018年工程完工后,他们的500万元工资迟迟没有着落。

  2019年6月4日,王东峰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了冯国等几位信访群众的诉求,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立即研究,加快解决。

  让冯国没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后,他就收到了拖欠工资。这份暖意也让他一直记在心里:“我们会继续安心在河北工作。”

  王东峰等省领导带头包联具有疑难性、复杂性、典型性的信访事项,协调相关地区和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解决,以为民服务实际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

  2018年1月,一场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燕赵大地拉开。

  深挖——首创“一案三查”和“专项督导”模式,既严查涉黑涉恶犯罪,又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还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常治——建立“扫黑恶”与“防黑恶”并重的常态化机制,省市县乡党委政府层层签订责任状,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黑除恶斗争责任体系。

  盘踞邯郸7年有余、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近40起的“邯郸五虎”涉黑组织落入法网;非法放贷、暴力催收的谷静州“套路贷”涉黑组织28人被抓;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村霸”李文华等12人被依法严惩……一批为害一方、滋扰百姓、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犯罪势力相继被铲除,群众拍手称快。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而平安归根结底是群众“心安”。

  2019年3月3日,保定市检察机关认定“涞源反杀案”属于正当防卫,对王新元、赵印芝夫妇不起诉。

  这事儿还得从2018年7月11日说起。追求王家女儿被拒绝的王磊,带着两把水果刀等凶器闯进王新元夫妇家中。王新元夫妇被刺伤后,为保护女儿,在打斗过程中致王磊死亡。

  依法认定正当防卫,点赞声此起彼伏:“司法为民,捍卫了公平正义。”

  人心稳,社会安。当法治的阳光照耀每一个角落,燕赵儿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建机制、搭平台,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解决在基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大娘!”这一声亲切的称呼,饱含着张少霞对人民调解员许俊景的感激之情。张少霞家住邢台市任泽区任城镇北街社区,常因家庭琐事与丈夫拌嘴吵架,直至闹到起诉离婚的地步。许俊景了解情况后,采用逐个调解法,分别做当事人的工作。经过不厌其烦的劝解开导,双方最终和好如初。

  用百姓的法儿,解老百姓的事儿。如今,全省5.8万余个人民调解组织遍布乡镇(街道)、村(居)及广大行业领域,33万余名人民调解员工作在基层一线。

  前些天,巨鹿县小留庄村民孙淑霞一家遇上了出行难:门前小巷自来水管道施工路段因填土不实,雨后出现了近百米长塌陷。她当即向网格员刘江棉反映。

  刘江棉赶到现场查看后拍照,通过手机APP填写信息上传到“巨好办”平台。平台受理后快速响应,按照职责清单指定有关部门受理。次日一早,施工队赶到现场填土夯实,同样用文字+图片向平台报告结果,事件处理完毕。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我省借助网格员,依托智慧化网格平台,将基层治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城乡各个角落。目前,全省划分网格97319个,配备网格员12.25万名,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到100%。

  从“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席”,我省坚持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人脸识别、红外测温、轨迹追踪、自动报警……在唐山市高新区新景楼、荣馨园、益民园等智慧社区,智慧平台和大数据等“智慧家族”成员勇担“守门员”“排查员”,筑牢了社区的“铜墙铁壁”。

  社区更智慧,百姓享平安。像这样的“智慧社区”,全省已经建成3100余个。

  以前,公检法等部门分头办公,群众办事要多头跑。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建设,统筹基层公安派出所、派驻检察室、人民法庭、司法所和民政、信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基层资源力量,更好发挥基层治理实战化平台作用。

  综治中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今,省级综治中心和11个设区市、167个县(市、区)、2254个乡镇(街道)级综治中心全部投入使用。

  基层稳,则天下安。5年来,我省以创新下好社会治理“先手棋”,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层层织密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坚实防线。(河北日报 记者高原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