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罚没2073.47万元!河北强力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2021-12-03 11:06:57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罚没2073.47万元!河北强力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河北省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日电(付兆飒)与北京、天津市场监管部门签订《京津冀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框架协议》和《京津冀反垄断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协作协议》,积极推动京津冀联合执法;加大对行业领军企业、老字号企业、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推动商业秘密保护站点建设,全省新建商业秘密保护站点43个……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佩鸿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支持和规范并重、治“果”和治“因”并重、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牵头建立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初步形成,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实现新的突破,公平竞争审查质量进一步提升,打击防范传销保持了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全省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查办了保定市怡乡园酒类制造有限公司市场混淆案等重大不正当竞争案件,有力震慑了不法经营者;衡水市安平县市场监管局查办了河北勃旺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侵犯商业秘密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这些案例,都是河北省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的典型。“聚焦群众忧心事烦心事,紧盯重点领域不正当竞争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保公平、促竞争’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陈佩鸿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397件,罚没款2073.47万元。

  围绕群众关心的防疫物资、商业促销、医药购销与医疗服务、平台经济、保健市场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省市场监管局加大不正当竞争问题治理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市场混淆、不正当有奖销售、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积极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健康发展。对上级交办、部门移送、群众举报的案件线索,转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核查,定期跟踪,确保依法及时处置。

  此外,经省政府同意,还建立了由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18个部门组成的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年6月,召开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和责任分工,全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迈入新阶段。

  加大反垄断监管执法力度 促进市场充分竞争

  “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任务。”陈佩鸿表示,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严格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强化反垄断的重大部署,召开院校教授、律师等参加的反垄断工作座谈会,深入石家庄、邯郸、秦皇岛等地,广泛听取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专家学者和华北制药等企业关于加强反垄断执法的意见和建议,增强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以供水、供热等公用事业和平台经济为重点,组织开展城镇公用企业垄断问题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行业开展自查4635次,检查企业2190家,召开公用企业宣传4119次,行政指导1527次。

  同时,结合本省实际情况,河北省相关职能部门还开展了反垄断委托调查,构建起省市场监管局统一组织、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参与的反垄断执法格局。今年以来,共核查垄断线索23条,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严厉打击传销违法行为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传销不仅严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和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始终保持严厉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共清查传销窝点414个,依法处置参与聚集型传销人员304人次,清查传销人员2502人,查办网络传销案件16件,罚没款6322万元。

  在加强重点区域整治方面,深入秦皇岛、廊坊、保定、唐山等与北京相邻重点地区,督导检查打击防范传销、案件查办和维稳工作,全力确保首都周边安全稳定。秦皇岛市构建党政主导、政法牵头、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综合治理的打传工作格局,打击防范传销成效显著,成功退出全国传销重点城市。

  同时,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传销活动突出的地区,河北省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打传销、保稳定、促和谐”打击整治传销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和源头整治相结合、日常防控和长效监管相结合、综合治理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着力铲除传销生存土壤。专项行动中,捣毁传销窝点271个,受理投诉举报96条,教育遣返传销人员2474人。

  此外,省市场监管局还会同省公安厅在沧州市召开打击整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部署会,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京津冀辽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打击整治传销违法犯罪行动,坚持行政执法和刑事打击相结合。行动中,清查社区(村庄)8375个,清查出租房、宾馆、旅社13966家,捣毁传销窝点120个。

  陈佩鸿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质量,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