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沧州爱心志愿服务情暖环卫工人
2021-12-06 18:39: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11月17日,凌晨5点钟的沧州,还被一层浓雾笼罩着,大街上静悄悄的。在运河区黄河路富强市场附近,一间挂着“志愿沧州爱心服务站”牌子的小店开门了。

  志愿者刘仁旺打开灯,穿上志愿者服务的红马甲,直奔厨房起锅做饭。半个小时之内,10多名像他一样的志愿者陆续赶来。他们彼此顾不上寒暄,各自忙碌起来。他们要为近百名环卫工人做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餐。

  凌晨4点准时从家里出发

  刘仁旺,今年50岁,身形瘦高,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不善言辞。他是沧州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员,家住运河区小王庄附近。志愿沧州爱心服务站清晨的第一盏灯,是由他开启的。这一束灯光,在黎明前的黑暗里格外耀眼。

  今年9月18日,由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创办的志愿沧州爱心服务站开始试运营。该服务站面向全市残障人士和环卫工人,免费为他们提供早餐。服务站有两家,其中一家就是位于黄河路的“志愿沧州爱心服务站”。在这两个多月里,刘仁旺作为服务站的厨师,每天像一个陀螺,忙不停歇。每天凌晨4点多钟,刘仁旺从家准时出门。从小王庄到服务站,刘仁旺骑电动车要花20多分钟。他是服务站的第一班岗,到店开灯,为后续到来的同伴做前期准备工作。

  “凌晨5点,天黑漆漆的,马路上空荡荡的,但只要一看见服务站的灯亮了,大伙儿心里就挺踏实。”服务站的负责人冯金梅说。

  打开电源,从冰箱里拿出馒头,又把熬粥的锅准备好,这一切,刘仁旺做得既连贯又娴熟。

  “5点钟到岗,我4点钟就得起床,两个多月来天天如此。”刘仁旺说得云淡风轻。

  忙活3个多小时之后,刘仁旺还要赶回单位上班。在这个寒冷的早晨,他穿的并不多,“给环卫工们做饭,甩开膀子,就跟锻炼一样,身上都冒汗,心里更热乎,寒风算不得什么。”刘仁旺说。

  为近百位环卫工人做好早餐

  每天早晨,都有近百位穿着橙红色工装的环卫工,驾着他们的清洁车,从四面八方赶过来。

  他们掸掉尘土,洗净双手,取餐盘,拿筷子,接过志愿者们递上的馒头、咸菜和粥,道一声“谢谢”,然后找一个座位,在欢声笑语中就餐。

(原创)沧州爱心志愿服务情暖环卫工人_fororder_图片1

环卫工人接过志愿者手中的早餐

  环卫工安心享用美味早餐的背后,是一群人两个多小时的准备。

  凉拌小萝卜、小葱拌豆腐、熟咸菜末和酱咸菜条四大盘颜色鲜艳的小菜摆在服务站外间的桌子上,咸菜旁边还放着酱腐乳和志愿者在家里做的各种小菜……五六个大大小小的罐头瓶整齐地摆放着。

(原创)沧州爱心志愿服务情暖环卫工人_fororder_2

环卫工人在用餐

  在服务站里,志愿者们都抢着干活:熬粥的、蒸馒头的、煎馒头干的、拌咸菜的、摆放桌椅碗筷的,人们各司其职忙而不乱。

  “我今天早上五点多钟到的,连打下手的活儿都没抢上,只能在一边统筹调度一下。”冯金梅笑着说。冯金梅是某银行的退休职工,退休后一直热心志愿服务活动。

  另一边,57岁的李怡侠正在擦拭着盛粥的粥桶。她拿着抹布,一遍又一遍仔细又小心地擦拭每一个粥桶。“卫生是最重要的,只有干净的饮食,才能让环卫工吃得放心。”李怡侠说。

  一个个粥桶在灯光的照射下光亮如镜,把人的脸庞映得一清二楚。营业两个月有余,从地面到炊具,不见一丝油渍。就餐区的桌椅板凳没有一丝灰尘。人人争着干活,欢乐氛围在这个小小的服务站传播开来。

  为了让公益活动长久地做下去,大家还集体开动脑筋,杜绝浪费。他们把主食馒头分成两种类型,整个的馒头和煎馒头片。这样大家吃起来,就有效减少了浪费,剩半个馒头的情况不复存在。

  101个鸡蛋

  张荣华是服务站的志愿者,今年50岁,在一家私人企业打工。张荣华一直热心参与公益活动。从最初的无偿献血,到现在做服务站的志愿者,始终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今年重阳节的前一天,她整整忙到晚上11点才睡。张荣华在默默实行她的计划:为重阳节当天去服务站吃饭的环卫工每人准备一个鸡蛋。

  前一天早上,张荣华在服务站忙完后,骑着自行车去超市买了101个鸡蛋,买完后就驮着一大筐鸡蛋上班去了。

  从单位忙到晚上7点,张荣华又骑着自行车往家赶,她要赶回去煮一锅茶叶蛋。

  她一只手扶着车把,一只手在后面扶着鸡蛋。一路上,她不知道为了躲避车辆停下了多少次。她心想的是,在重阳节当天,环卫工人能吃上热乎的茶叶蛋,该多高兴啊。

  “环卫工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过个重阳节,也算是给他们一份仪式感。”张荣华笑着说。

  回到家中,简单地扒了两口饭,张荣华开始清洗鸡蛋。她把鸡蛋挨个清洗干净,洗了一个多小时。煮熟后,她又调好腌茶叶蛋的汤料,把鸡蛋放进里面腌制。从厨房走出来的时候已经晚上11点了,想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还要早起,她赶紧洗漱睡觉。

  重阳节当天早上,张荣华抱着一箱茶叶蛋往小区外面走。半路上,她遇到了两位环卫工,顺手送给他们一人一个茶叶蛋。到达服务站,她高兴地喊着:“快来接茶叶蛋,我给环卫工人准备了节日惊喜。”重阳节的早上,来就餐的环卫工人都深受感动,每个人接过鸡蛋,嘴里都伴随着一声“谢谢”。

  “温暖”的雪天

  爱心服务站的志愿者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才18岁。大家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每天谁来服务站做早餐都会提前排班。

  11月6日,天气预报第二天有大雪。6日晚上排班时,志愿者刘志红心里很不踏实,彻夜未眠。

  “当时天气预报说第二天有大雪,我一想这可坏了,要是影响正常营业怎么办?”刘志红说,那天晚上,她不时观察外面的天空。

  凌晨2点,外面没下雪;凌晨3点,起风了;凌晨4点,下雪了。

  雪花刚一飘落,刘志红就赶紧用手机发通知:“大家没车的不要去了,我有车,我开车去。”

  清晨5点钟,细细密密的雪迎着风扑簌落下,车窗外的街道在风雪中更加空旷冷清。刘志红顺路又接了另外几个志愿者。路况不好,车开得比平时慢,但当大家走进服务站的时候,所有人都升腾起温暖的力量。

  顶着风雪,志愿者不仅准时到岗,人数还比平常多了一倍。

  “平时都是10个人左右,那天来了近20人,大家都怕别人受天气影响来不了服务站,没想到人反而来得最多。”冯金梅说,人们有的打伞步行而来,有的推着车子骑一段走一段……

  所有的人只有一个目标——让环卫工吃上暖心早餐。

  迎着落雪,环卫工陆续来到。很多人都吃惊道:“我以为今天不开门了呢,没想到你们都来了。”

  志愿者帮环卫工人扫去身上积雪,帮他们拿着脱下来的外衣,端出热粥、热馒头;8点多钟,看着用餐过后的环卫工又投入到扫雪工作中,志愿者也快速收拾好碗筷,然后把服务站门前的积雪清理干净......(文/图 陈彬 范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